網頁點播-

如何避免開車碾死動物?-第158集

  問:我們是運輸汽車司機,每當春夏季節,一到傍晚,汽車公路兩邊莊家地面的青蛙擁向公路,甚至於排隊通過公路,往往被夜以繼日來往奔馳的汽車活活輾死,數量之多慘不忍睹。弟子身為佛弟子,迫於生計無可奈何,也造了這種殺生之業,心中非常難過,也為牠們念佛迴向。但是總是一塊心病,不知如何避免或補償,盼請開示。

  答:這種事情確實是嚴重的殺業,在世界上有一些地區已經習以為常,但是也有些地區是愛護動物的,他們懂得怎樣迴避。

  早年澳洲人非常可愛,現在我看差很多了,現在我在澳洲有時候看到袋鼠也被車輾死,野生動物、小鹿也常在路上看到。澳洲一些同修們告訴我,在從前是決定不可能的,以前澳洲人開車只要看到前面有動物,他的車會停下來,他會讓這些動物走掉之後,他的車才走。

  如果要砍樹,看到樹上有鳥窩,他們會上去看看,如果鳥窩裡面有蛋,樹就不能砍,一定要等小鳥出來可以飛走了,他可能停三、四個月之後再來砍樹。這是真正知道愛護動物。

  這些青蛙夜晚在公路上,而且有這麼多的數量,在佛法講這是共業。如果開車的司機學佛,也可以把車停住,下來把牠趕到兩旁再走。如果你做的次數多了,可能將來你走路的時候,馬路上牠就會讓開了。千萬不要以為牠愚痴沒有靈性,牠也有靈性,動物能夠通人情。

  我們今年在馬來西亞婆羅洲,看到李金友居士在那邊種菜,他告訴我:「山上決定不殺生,愛護動物,六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。」這一次,有一些同修跟我一道去,他們感覺到非常驚訝!

  因為在山上,一般山上總有蚊蟲、蒼蠅這些小蟲,他們山上居然門窗都開的,一隻蚊蟲都找不到。他告訴我:第一年種菜,差不多是四分之三的菜都被蟲吃掉了,剩下來無幾。

  他們堅持到底,決定不用農藥、決定不用化肥。到第二年蟲害就少了,大概被吃了一半,還有一半可以收成。現在第六年,我到他菜園去看,每一片菜葉大概只有一、二個小洞,幾乎可以收到百分之九十幾,病害蟲少了。

  你不殺牠,牠也不擾亂你。殺生不行,愈殺愈多,殺不盡,所以你不殺牠,牠就沒有了,我們要懂這個道理。

  平常我們居家,廚房裡面螞蟻、蟑螂,這些小蟲總是不能避免。我們學佛的人,把牠趕走不殺牠。

  其實趕都不要趕,以慈悲心、愛心跟它們共同生活,時間久了之後,牠就不來了,你再去找,一隻也找不到,何必要趕牠?趕牠,我們討厭牠,不趕牠,我們愛牠,我們愛牠,牠也愛我們,我們真的去做,真的得到效應,這些都可以給居士們做參考。

  學佛答問(第38集)

  2000/11/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