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定課,保持一生不間斷-第154集

  要修這個法門,一天到晚都不休息,人精神支持不了!這個『不休息』是講你一生,一生當中我們念佛,累了,你就去休息,休息好了,接著再念,這就是不休息。

  決不是我今天念一天佛了,明天忘掉了,後天想起來,我再補一補!這個就不行了,這個就錯了。

  所以念佛人這個課有定課有散課,定課就是早晚課,決定不能缺的,這個缺就叫退轉。

  因此我勸大家早晚課不要定得太多,定得太多,怕你事情忙你就會缺,缺了,你的功夫間斷,這就不能叫功夫了。因此,我們早晚課愈少愈好,你能夠保持一生不間斷。

  古大德告訴我們最簡單的「十念法」,一生不間斷,也符合《無量壽經》所說的「一向專念」這個經義,我們沒有違背,要遵守經典,依教奉行,我們才能成功,違背經義是不可以的。

  在寺院道場裡面,大家在一塊有一定的作息時間,那個課誦長一點沒有關係。諸位在家學佛,你家庭事情很忙,你要是課誦很長的話,免不了有間斷。

  今天太忙,早課不做了,我明天來補。到明天又忙了,好了,我後天再補,再忙上三天,算了,不做了,就退轉了。反而不如十念。

  這十念時間短,五分鐘的時間就夠用,這個時間,我想任何人都能抽得出來。你早晨洗臉漱口之後,就修十念法。晚上睡覺之前,少睡五分鐘,早晨提前五分鐘起來,這個做得到。

  所以就是要有恆心,要有耐心,這個非常的重要。

  除了定課之外,那就散課,散課就是隨時隨地你能提醒自己念阿彌陀佛。總而言之一句話,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之中,境是講物質環境,緣是人事環境,無論是什麼物質環境、人事環境裡面,始終保持自己的清淨心。

  什麼叫清淨心?阿彌陀佛,你心裡頭有阿彌陀佛就是清淨心。這叫做專修!這種修法就是古大德所說的「萬修萬人去」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17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