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佛號要怎麼念法?-第157集

  問:請問如何持名?記得老法師曾經說過,『一句佛號裡面直心、深心、迴向發願心,三心具足』,三心是菩提心,菩提心具足。古德也曾講:『佛號一起,念念求佛接引。』大勢至菩薩教『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』。請問淨念裡面是否應有阿彌陀佛的相,或西方極樂世界的相,或發願求生的相?

  答:念佛的方法很多,境界也相當複雜,怎樣念佛功夫得力,這才是自己現前最重要的課題。

  每一個人根性不相同,過去生中我們修學的經驗也不一樣,因此別人用功得力的方法,我們可以參考,僅止於參考。為什麼?因為自己的根性跟他未必相同,他用那個方法能得利益,我用他的方法未必得利益,要明白這個道理。

  所以佛教化眾生沒有定法,佛的方法真的是因人而異,就如同大夫給人治病一樣,一定是診斷之後再處方。兩個病人不可能用完全同樣的處方,縱然害的病一樣,處方裡面用的藥,可能就有幾味不相同;縱然相同,可能分量也不相同。

  佛教眾生也像這個樣子,這是我們一定要懂得。現在佛不在世,我們找不到這樣的好老師,所以自己修學可以多做一些試探,試試看這個方法自己有沒有效果,那個方法也試試看,多試幾次覺得哪個方法對自己很得力,你就不妨採用這個方法,這樣比較可靠。

  三心具足是發菩提心念佛,這是總綱領、總原則。說的是不錯,這個心我們發不起來,這個心如果一發,你就不是凡夫,你就是菩薩。凡夫要學菩薩,能夠學到像菩薩,可不是短時間的事情,必須要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。

  凡夫修行不能成菩薩,就是沒有辦法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。習氣裡面最嚴重的是自私自利,起心動念都為自己的利益著想,這就難了!我們想想菩薩起心動念,決定沒有一個念頭是為自己,他為社會、為大眾、為眾生,跟我們凡夫起心動念不一樣。

  為什麼菩薩起心動念為一切眾生?因為他知道一個事實,「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一體」。這是事實真相,他明瞭我們不明瞭,我們迷失了事實真相,所以才起貪瞋痴慢、自私自利,迷失了自性。

  可是我們要學習,盡量把自私自利的念頭減輕,想自己同時也想別人,這樣就進了一步。想自己不想別人,決定錯誤,想自己也同時想別人,慢慢養成只想別人不想自己,那你就成功了,你就能契入佛的境界。這是要慢慢來的。

  念佛加上觀想,觀想佛來接引或觀想西方極樂世界,也有可能幫助你斷妄想,不至於一面念佛一面打妄想。妄想夾雜在佛號裡面,把佛號的功德全部都破壞掉了。你加觀想,行!因為觀想也是念佛,《十六觀經》裡面講觀想念佛、觀像念佛,這是如法的。

  至於大勢至菩薩講的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這兩句話是念佛法門裡面的總綱領,也就是佛號要怎麼念法。

  「六根」是我們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。眼,張開眼睛喜歡看外面境界,豎起耳朵喜歡聽音聲,我們的心總是從六根往外跑。

  「都攝」,攝是收回來,這叫都攝六根。大勢至菩薩這樣教我們,中國古時候孟夫子也是這樣教人,《孟子》裡面說:「學問之道無他,求其放心而已」。我們心都攀緣外面境界,你能夠把心收回來就是學問。可見,孟子的收心跟大勢至菩薩「都攝六根」的意思完全相同。

  這樣我們的心就清淨,清淨心念佛叫「淨念」,淨念裡面決定沒有懷疑、沒有夾雜。不懷疑、不夾雜是淨念,「相繼」是不間斷,用這個原則來念佛,哪有不成就的道理!這是很重要的開示。

  學佛答問(第38集)

  2000/11/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