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這樣念佛叫會念-第153集

  實實在在講,這一句阿彌陀佛的功德決不亞於捨識用根,問題是你要會用,你要會念才行。

  什麼叫會念?什麼叫不會念?我們現在一般念佛,說老實話多半都不會念,你念的不如法!所以功效不顯著。

  什麼叫會念?會念的人,心裡念頭才起來,不管什麼念頭,善念惡念、正念邪念,一概不要管,為什麼?你真如本性裡頭沒有念頭。它原本沒念頭,有念即錯,本來沒有念頭!

  現在這個念頭,不管什麼念頭,只要念頭一起來,第二個念頭就換成阿彌陀佛,換句話說,起念只有一念,決定沒有相續的第二念,第二念就改成阿彌陀佛,這樣念佛叫會念。

  念久了,你一切分別執著妄想都沒有了,都念掉了,就剩下一個阿彌陀佛。

  如果你善根厚,這一句阿彌陀佛你會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那你就念到理一心不亂,你往生決定上品上生。

  如果我們善根福德淺一點,沒有那麼厚,這個方法念佛確確實實把分別執著妄想伏住,它不起現行,你往生西方世界凡聖同居土決定有分。

  換句話說,我們這一生是真正的永脫輪迴,圓證三不退,一生成佛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下下品,也是一生成佛。其他任何一個法門,都無法跟念佛法門相比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15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