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愛,貫注一生-第6集

  淨業三福最後一條,頭一句教我們「發菩提心」。什麼是菩提心?菩提心就是大慈悲心。菩提心落實,表現在事相上,就是無條件的愛心,愛一切眾生勝過自己,我們要認識清楚。這個心顯示不出來,菩提心沒有發。我們從經論當中理解佛所說的,菩提心的體是真誠,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上講的至誠心,真誠到極處。

  什麼叫真誠?不欺騙自己,不欺騙眾生,這真誠。這兩句話說得容易,你能夠體會就很難;你能夠做到,那就更難。真誠心的自受用,佛學的名詞叫「深心」。深心大家也不好懂,我們要把它意思說出來,「好善好德」。這個「好」是愛好,好善好德是菩提心的自受用;大慈大悲是真誠心處事待人接物,大慈大悲,真誠心落實在事相上,如是如是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01集) 2000/10/7

  

  我們要以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正覺心、慈悲心,要養這個心;從這個心裡頭生出來,純善之心待人接物,沒有一絲毫的惡意,純善之心;要以純是愛心,愛護一切眾生;純是一個無條件、無私的,為一切眾生服務的心。諸位發這個心,你就發了真正的大菩提心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56集) 1999/7/10

  

  大菩提心就是大愛之心,這個大菩提心才能生得起來,大菩提生起來,決定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所以叫同體大悲,無緣大慈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264集) 2015/10/16

  

  惠能大師開悟,最後一句話他說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,自性就是真心,真心能生萬法。整個宇宙是真心所生所現的,真心是能生能現,所以你見到了真心,遍法界虛空界過去現在未來你沒有一樁不知道的。自己的真心就是阿彌陀佛、就是釋迦如來,這要懂。

  真心裡面第一德就是愛,佛家叫它做慈悲。為什麼不稱愛?一般人對愛這個概念,裡頭有情執,真心的愛沒有情執,所以稱為慈悲。慈悲是智慧的愛,是理性的愛,不是感情。世間人講愛,他帶著感情在裡頭,帶著感情叫妄心,不是真心,佛家稱為阿賴耶。我們得把愛找回來,真心裡頭的原點就是慈悲心、愛心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23集) 2012/11/19

  

  那個愛裡頭沒有自私,那個愛是大愛,佛家稱它作慈悲。那個愛是自性的,一切萬法都是自性生的,所以這個愛是遍自性,就是遍法界。愛心,是平等的愛,是無條件的愛,是真愛。這個要發揚光大,這就是菩提心的核心。

  沒有愛心,菩提心怎麼生得起來?菩提心,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全是從這個真正的愛心裡頭生出來的。這個愛心,在中國就是五倫的第一倫,五倫從這裡發生的,從這建立的。父子有親,父母對子女那種親愛,那是真愛。這種親愛,是從自性第一德裡頭顯示出來的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589集) 2014/1/19

  

  一般人起心動念,愛護自己的家庭、愛護自己的家族、愛護自己的國家,大概就到這樣的。大心凡夫不如是,愛護自己的國家也愛別人的國家;不但能愛別人的國家,也能愛整個世界;這個世界外面還有世界,世界無量無邊,他能夠以真誠平等的愛心愛護遍法界虛空界一切剎土、一切眾生,這個愛心是真誠的、是清淨的、是平等的。

  對人尊重、對物尊重,所有一切植物礦物沒有一樣不尊重的,沒有不愛護的。一切人,當他需要幫助的時候,我們遇到了,見到、聽到了,一定是盡心盡力去幫助他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731集) 2002/5/23

  

  四弘誓願第一個是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。佛弟子一定要像佛與大菩薩們一樣,要發廣大心,幫助一切眾生脫離苦海。苦從哪裡來的?苦是從迷惑、造業而來的,所以要真正幫助眾生離苦得樂,一定要幫助他破迷開悟。幫助眾生破迷開悟,就是要教學,要教他,要指點他,要提醒他,要誘導他,使他真正覺悟,覺悟了才能離苦得樂。一定要發這樣的大心大願,與佛同心同願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研習報告(第12集) 1991

  

  我們用這種愛心、善意,自行化他,然後一向專念。古人說的話沒錯,上盡形壽,就是一生天天幹,一天都不離開,一向專念。下至十念,如果工作忙碌,不能夠專心來念佛,你就用十念法。

  古大德教我們最簡單的方法,早晚修十念,十口氣,一口氣叫一念,不拘多少,念十口氣。晚上用這個做晚課,睡覺之前念十句,一生都不缺,也符合一向專念。念念求生淨土,這個世間萬緣放下,他就相應。我們輪迴在六道時間太長了,這無量劫來很想脫離,沒有辦法。今天遇到這個方法,只要能信、只要能願,具足信願,接受這兩句經文的教誨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這一生就能脫離苦海,就能往生成佛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22集) 2012/11/19

  

  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。菩提心是覺悟的心,不再迷惑,一心一意求生淨土,這個心就是大菩提心。一個方向,西方,一個目的,極樂世界,一心一意要想親近阿彌陀佛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43集) 2010/5/18

  

  佛經說:「一稱阿彌陀佛名號,能滅八萬億劫生死眾苦」,這句話真實不虛。如果我們能夠將無條件愛一切眾生落實在日常生活,處事待人接物之中,我們就是諸佛菩薩、眾神的使者,代表諸佛菩薩、古聖先賢在世間行使愛的使命,我們就是佛經中所說的諸上善人。以此功德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人人都是蓮花國裡人。願大家共同努力,實現佛菩薩、眾神愛與和平的教誨,把我們的地球打造成幸福美滿的世界。

  無條件愛一切眾生 2019/7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