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凡是人,皆須愛-第5集

  中國教育的原始點就是父子有親,五倫裡頭頭一條。教育的目的,是這種親愛怎樣保持一生都不會改變。這是中國古時候教育,幾千年的教育,都是這個教育理念,沒有改變過,是一個文化傳承下來的。第二個目的,是把這個愛發揚光大。從你愛父母,父母愛子女,把這種愛,愛你的家族、愛你的祖輩,愛父親、愛祖父、愛曾祖父、愛高祖父、愛祖宗,往下愛兒女,就一直都下去,就這一個愛。再擴大,愛鄰居,愛我居住的這個小村小鎮,我這個地方;再擴大,愛國家、愛民族;最後,儒家所提的,「凡是人,皆須愛」,愛天下之人。這是中國文化的根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83集)

  2012/6/18

  

  所以中國教育,幾千年來愛的教育,它不是教你升官發財,那個東西是附帶的。真正的目的是教你作聖人、作賢人,聖賢教育,中國古人常說「讀書志在聖賢」,不是在功名,不是在富貴。從父子有親延伸出君臣有義,那種親愛用在君臣上叫義,用在夫婦上叫別,用在兄弟上叫有序,有秩序,用在朋友叫信,都是一個愛字。這是中國人做人的根本,人要沒有倫常就不是人!

  常是必須遵守的道德,五個字仁義禮智信,五個字。仁者愛人,你看仁這個字的寫法,一個人,這邊是二,就說明不是一個人,我想到自己就要想到別人,這叫仁。我愛自己就要愛別人,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我自己不願意受的,我不能叫別人受,所以說愛人,這就是親愛的擴大,擴大到「凡是人,皆須愛」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452集)

  2012/7/29

  

  中國傳統教育裡頭,「凡是人,皆須愛」,他是人;在大乘教裡面,他是佛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怎麼能不愛。只是這一尊佛很不幸,他現在迷了。迷不是真的,迷是一時的,他會回頭,他會覺悟。所以他以仇恨對我,我以真心愛他,等他哪一天覺悟、回頭了,他會感恩,他會認錯,他會懺悔。所以諸佛菩薩對九法界眾生沒有怨恨,他沒有煩惱,他沒有敵對的,古人所說「仁者無敵」。在大乘裡面,仁者是菩薩,仁慈的人,對菩薩的尊稱。無敵,他沒有敵對的。我們今天講,冤家對頭,菩薩沒有,菩薩沒有冤家對頭。怨懟,不是從對方化解,從自己化解,自己這化解就沒有了。他那個地方縱然有怨恨,他怨恨,沒有敵對的了,所以他那個怨恨久而久之自然化掉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446集)

  2012/7/26

  

  對於一切眾生,我們今天是住在這個地球,凡是住在地球上的所有一切眾生,我們要把他看作一家人;所有一切人是一家人,所有一切畜生也是一家人。要有這樣的愛心,這是《弟子規》上所說的「凡是人,皆須愛」,這就是「善意滿人間,愛心遍寰宇」。能夠愛人,你就不會傷害,你能夠愛人,你就真正能夠關懷人。人家有什麼事情得罪你,你就會原諒他,為什麼?你愛他,你決定不會怨恨他。你自己親愛的人有時候說話也難聽,或者做出事情叫你不高興,你會不會怨恨?不會。我們要學,從哪裡學起?你看中國聖人教人真有一套,叫我們從「父子有親」做起,太有道理了!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426集)

  2005/9/3

  

  愛是包容的,愛是能忍的,愛是慈祥的,愛是沒有嫉妒,愛也不誇張,愛是不自大,愛是不做無理的事、不做非法的事,愛心是清淨平等的。

  霹靂淨宗學會開幕致詞

  2008/11/28

  

  世間人講的愛心,真誠的愛心,不是假的。佛法裡面講慈悲講四種,慈悲就是愛心,佛說第一種,「愛緣慈悲」。我喜歡你,對你很慈悲,我不喜歡你,對你就沒有慈悲心。這是一切凡夫共同的,叫愛緣慈悲。

  第二種,「眾生緣慈悲」,這就不多見了,就是《弟子規》裡頭所說的「凡是人,皆須愛」。他這個愛心,從愛自己的父母、親人擴大到能愛一切眾生。大概世間人的慈悲心就到這個地方,這是世間的聖賢。這個愛心愈大,他的能量也愈大,福德也愈大,中國人所謂的「量大福大」,你福有多大,看你量有多大。這個人心量能包容全世界所有一切有情眾生,會得到全世界人的景仰,全世界人的愛戴。為什麼?你愛別人,人愛你,「愛人者人恆愛之」,就這個道理。

  第三種,學佛的,菩薩,「法緣慈悲」。因為菩薩明白這個道理,一切眾生跟我是一體的關係,這怎麼能不愛!不但一切有情眾生,樹木花草、山河大地跟我都是一體。這個愛心更大,也更真,因為它有同體的感。

  最後是佛的,佛與法身菩薩,叫「無緣慈悲」。無緣是沒有條件,前面三個都有條件,這沒有條件,沒有條件完全是一體,同一個自性,這是真正愛心達到了極處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35集)

  2012/5/12

  

  大乘教裡面給我們講的,遍法界虛空界要用我們的愛心把它充滿,「愛心遍法界,善意滿娑婆」。全心全力為這些苦難眾生服務,服務裡面最重要的,釋迦牟尼佛做出來給我們看,最重要是幫助他覺悟,幫助他回頭。所以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四十九年講經說法,最重要的不但言教,而且身教,做出榜樣給大家看,好樣子!

 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84集)

  2009/8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