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和平寬恕 共存共榮-第29集

  【原文】

  人類大家庭,以和、平,與寬、恕相待,才能共存共榮。和平在自己內心裡。唯有愛好中國傳統文化,才有幸福人生;唯有愛好和平,才能帶來和平。

  ——淨空老法師語錄

  

  【譯文】

  人類大家庭,以和睦、平等、寬厚、仁恕相互對待,才能共存共榮。和平在自己的內心裡。唯有愛好中國傳統文化,才有幸福人生;唯有愛好和平,才能帶來和平。

  

  【釋義】

  現代由於交通發達、資訊發達,幾乎整個地球變成一個地區,哪個地方發生一點事情,我們立刻就知道。地球縮小了,人與人的關係,國家與國家的關係,變得愈來愈密切,國與國的關係真的就像鄰居一樣。要想達到真正的世界和平,共榮共存,只有文化交流才能建立共識,也就是一個共同的理念,依據這個理念才能達到共存共榮,和睦相處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287集)1984/12

  

  今天社會上許許多多人,都將「和平共處、共存共榮」這個口號掛在口頭上,雖然普遍的在宣傳,可是效果未見得理想。原因在什麼地方?雖然喊和平共存,用什麼方法達到和平共存,沒有說出來。如果說沒有理論、沒有方法,單單這一句口號,當然是落空的。佛教給我們第一條「見和同解」就是理,和睦的基礎建立在這個理念上。見是思想、見解,如何能夠做到同解,用現代的話來說,建立共識,我們大家有共同的見解、共同的認識,這是和平相處的根本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3集) 1998/5/30

  

  我們必須要尊重別人,我們好,別人也好。在佛法裡面,實實在在講只有第一,沒有第二。法法皆第一,人人皆第一,事事皆第一,找不到第二,這才叫平等真法界,一真法界就是平等法界,才真正能夠落實多元文化,共存共榮,和睦相處。它的效果,社會安定,世界和平,每個人都能夠過幸福美滿的生活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40集)1999/3/6

  

  仁是什麼?仁是愛人,推己及人,這是兩個人,想到別人就想到自己,想到自己也同時想到別人。我們有福同享,不是獨享,獨享是聖賢人認為可恥的,那不是好事、不是善事,真正的善好是與一切眾生共享,現在人常常說的共存共榮。這是佛法,這是中國傳統的理念,人人平等,在佛法講萬物平等。這個意思好,這第一個意思,仁者愛人。我愛自己,我就愛別人;我不願意傷害自己,我不可以傷害別人,一切都是將自己去比別人。我希望我有智慧,我希望我有福報,我也希望人人都有智慧,人人都有福報,這個世界才祥和,這個世界就真正有福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499集) 2011/7/17

  

  不同的族群、不同的宗教,在這個地球上共存共榮,和睦相處,能夠建立這個共識,世界和平,社會安定,繁榮興旺就有希望。消除一切天災人禍,要靠教學。所以《禮記》「學記」裡面,所提到的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,高明!那是真智慧,不是一般人能夠說得出來的。唯有教學,能夠解決世出世間一切問題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43集)1999/3/27

  

  和平從哪裡來?和平從自己內心覺悟,和平就來了;不覺,和平永遠不會到來。所以對人要互相包容,要互相尊敬,互相信賴、互相關懷、互相照顧、互助合作,中國古人講的敦倫盡分,才能做到圓滿,人應該是這樣子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46集) 2010/5/21

  

  自己內心與一切人沒有對立,與一切事不對立,與天地鬼神、一切萬物不對立,不對立就和諧了,這叫真正和平。宇宙的和諧,世界的和平,從什麼地方落實?從自己心性裡頭落實,與一切眾生沒有矛盾,與一切萬物沒有矛盾,你是真正得到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068集) 2003/8/3

  

  「行寬心和是一藥」,實在講這些藥對我們來說,修身有利益,修身養性,身心健康、家庭和睦、事業順利,這些藥統統能幫助你,社會的和諧、世界和平,它真好。行要寬,寬厚,行是行為,叫寬宏大量,心要和諧,這講和平。平等它才有和,平是因,和是果,待人不平,這個和是決定做不到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24集) 2010/8/26

  

  五常,常是常道,也就是說,像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喝水吃飯,一天不能少,一餐不能少,這有五個字,「仁義禮智信」;四維,管仲說的,「禮義廉恥,國之四維,四維不張,國乃滅亡」。八德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。唯有愛好傳統文化,奉行倫常道德,才有幸福美滿的人生;唯有愛好和平,才能給社會、給世界帶來和平。這是我們要想證得究竟果位,要想真的妄盡還源,得從這個地方下手,從這個地方起步。

 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45集)2009/6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