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又要照管家務,又要念佛,如何才能達到一心?-第12集

  問:作為居士業障深重,一心想往生,又要照管家務,又要念佛,能做好往生的保證,請問如何才能達到一心?

  答:我過去講經時講了一個故事,在美國舊金山有一位老太太,因為在美國兒子、媳婦都上班,老人就幫助家裡管家、照顧孫子。她念佛念得很精進,往生的時候家裡人都不知道,她從來沒有跟家人講過。早晨她起得很早,起來就做早飯,天天都是如此。有一天早晨她沒起來,也沒有人燒早飯,所以兒子、媳婦看到了就開她的房門。房門打開,看到老太太盤腿坐在床上,叫她她也不動,再前面一看,她已經往生了,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走的,她是盤腿坐著走的。床邊放了她早已寫好的遺囑,不但遺囑交代好了,而且兒子、媳婦、孫子的孝服,也都做好擺在床邊。

  這位老太太很了不起,這是預知時至。她都把自己後事全部處理好了,兒孫一點都不要操心。一樣做家事,一樣照顧兒孫,並不妨礙念佛。但最要緊的,對於家庭、兒孫,心裡不能有絲毫牽掛,若有絲毫牽掛,障礙就來了,就不能自在往生。所以家裡面事情要做,兒孫要照顧,不要放在心上;照顧得非常周到,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她心裡什麼念頭都沒有,所以她往生這麼自在,沒有障礙。這是我們都應當學習的,無論從事哪個行業,對於念佛往生都不會有障礙。如果有障礙,是你自己不明道理、不懂方法;如果你懂得道理、方法,什麼都不會障礙,這個念佛法門殊勝就在此。

  學佛答問(第16集)

  2000/9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