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嚴格的守戒是不是執著?-第11集

  問:請問嚴格的守戒是不是執著?

  答:凡是嚴格守戒的人都不會執著,只有不懂得戒律的人會執著。每一條戒你都要了解,佛為什麼制這條戒?制戒的因緣是什麼?制戒的用意何在?你了解之後,才曉得這一條戒應該怎樣去持戒。持戒,戒行裡面一定有開遮持犯,所以每一條戒都是活潑的。條條戒都有開緣,開戒不是犯戒,戒當開的時候不開,你錯了,沒有開緣,你隨便開這是破戒。這要找通達戒律的人為你細講,你才懂得每條戒應如何持法。

  我們不懂,看到有的人不如法,覺得奇怪!我最初學佛未出家時,出家之前七年,時常到寺廟聽法師們講經,當年在台北最常去的是「善導寺」與「華嚴蓮社」。當時「善導寺」是演培法師、印順法師講經,「華嚴蓮社」是南亭法師講經,當時智光法師七十多歲,我們與寺院很熟,今天晚上有講經,下班就到道場去,晚上在道場吃飯。有的時候道場裡面有工作,我們去作義工,幫助寺廟工作,中午在寺廟吃飯。智光老和尚對待我們很親切,把我們當小朋友看待,那時候我們才二十幾歲,他老人家已七十多歲了,我們常陪他吃飯。我當時吃飯就感覺得很迷惑,他每一餐飯都有一杯酒,五戒裡面有「不飲酒」,老和尚每一餐都喝一杯酒,我們也不敢問,這個問題始終就想不通。

  以後到台中跟李炳南老居士學講經,我把這個問題提出來,李老師說:「年歲老的人身體弱,血液循環慢,酒能夠幫助他血液循環,這是藥用,這是開戒不是破戒。」我們才恍然大悟!所以生病的時候需要用酒,特別是中藥裡面用酒做藥引,用酒去和藥,這都是開緣。所以酒這條戒的開緣很多,要懂得通權達變,曉得這個道理後,我們才懂得這個戒怎麼學法,怎樣持法,他就沒有執著了。所以佛是通情達理的,佛對於一切眾生面面顧到,不是不講理的人,不是無緣無故限制人的人。在某種情況之下,佛是善巧方便,所以佛法是活活潑潑,不是死呆板的。

  學佛答問(第15集)

  2000/9/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