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唱念佛號可以往生嗎-第2集

  問:我平常比較喜歡以唱的方法念佛,因為這樣我覺得很清淨、很歡喜,請問這樣念可以往生嗎?

  答:往生的條件不是這麼單純,如果只是唱著念佛就能往生,恐怕是錯會意思。「念佛」,諸位要看清楚,中國「念」字怎麼寫法,念字不在口,口裡唱佛你沒有念佛,唱佛不能往生,念佛能往生。「念」是什麼?念是今心,就是你現在心裡確實有佛,這叫念;不一定在口上,口上念不念沒有關係,心裡面有沒有佛?心裡面真有佛,這叫念佛。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,不是在口上。口上念是喚醒自己心裡面要有佛,心裡常常想著佛。佛是什麼樣子?經典要念得很熟,佛的樣子就是經上所講的。經文太長了,我們很不容易記住,我們就專選《無量壽經》第六品四十八願,阿彌陀佛就是四十八願,四十八願就是阿彌陀佛。常常想著佛的心、佛的願,我們常常想,就把佛的心、佛的願,變成自己的心、自己的願,這叫念佛,你一聲佛號都沒有念,你想往生就可以得生。如果心裡面沒有佛,古人講得好,一天到晚念十萬聲佛號,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!為什麼?心裡面沒有佛。所以心要像佛心,願要同佛願,行要像佛的行為,這個人肯定往生,只要他想往生,他決定往生。所以念佛的「念」字,不能夠把意思錯會了,只要你心裡有佛,你怎麼唱也行,這個沒有關係的。

  學佛答問(第82集)

  2001/5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