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治理好天下的六項條件-第26集

  【原文】

  太公曰:「大蓋天下,然後能容天下;信蓋天下,然後可約天下;仁蓋天下,然後可以求天下;恩蓋天下,然後可以王天下;權蓋天下,然後可以不失天下;事而不疑,然後天下恃。此六者備,然後可以為天下政。」

  ——《群書治要》卷三十一之《六韜·武韜》

  

  【譯文】

  姜太公說:「器量蓋覆天下,然後才能包容天下;誠信蓋覆天下,然後才可與天下約定;仁愛蓋覆天下,然後才能請求天下;恩德蓋覆天下,然後才能統領天下;權威蓋覆天下,然後才能不失天下;遇事果斷不疑,然後才能為天下之依靠。這六項條件都具備了,然後才可以治理好天下。」

  

  【釋義】 

  我們看太公雖在談治天下的學問,但談出來都是一個人心性修養是關鍵。我們看到第一句講到,「大蓋天下,然後能容天下」,「大」主要是指度量,他的度量大到足以涵蓋天下,這個起心動念能為天下著想,天下人的過失他都能夠包容。尤其這個時代,《三字經》當中有一句話提到,「人不學,不知義」;《禮記·學記》講「人不學,不知道」。所以人要明道義必須透過學習經典,而不是只有學習,學習假如是學知識,那他的德行不一定能夠很好的提升。所以真實的學問不是積累知識,而是在自己的心地當中下功夫,來把習氣去掉。

  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(第38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11/11/12

  

  「信蓋天下,然後可約天下」。「約」是約束,約束不是壞事,一個家庭要不要有家規?當然要有家規約束。每個團體都有規矩,它才能提醒我們不要放縱習性,不要隨自己的習性,它是好的。可是我們今天要約束家裡的人,約束團隊的人,首先人家要信任我們,你的威信要夠。比方父母教孩子,說你要懂得孝順,結果孩子馬上起個念頭:你對爺爺這麼不好,還叫我孝順。我們在孩子心目當中就沒有信,信任不夠。君子信而後諫,相信以後你才能勸諫他,你才能引導教導他。沒有信的基礎,父母也很難教孩子,領導也很難教下屬,老師也很難教學生。

  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(第38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11/11/12

  

  信怎麼建立?你看我們對道理體會到了,進一步怎麼落實。既然信用那麼重要,怎麼提升我們在有緣人心中的這分信任?首先第一個德行要提升,這樣你才有威信,叫道德之威,因為有德行而形成的一種威信,人家打從內心佩服你。這很有意思,一個可能是作奸犯科的人,面對一個有德行的人,他還是很佩服他。人之初,性本善,他雖然自己造惡,可是遇到真有德行的人,他還是生慚愧心。所以人不能被我們感動,我們要反思,我們的真誠、德行不夠。所以第一個要取得人家的信任,要提升自己的德行,這個信任不是要來的,信任是自然感召來的。

  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(第38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11/11/12

  

  「仁蓋天下,然後可以求天下」,就是你的仁德足以遍及天下,「求」是天下的人都懷服、臣服於你。「孟子曰:三代之得天下也以仁」,夏商周三代為什麼可以得到天下臣民的愛戴擁護?因為他們仁慈。「其失天下也以不仁」,後來為什麼他們滅亡了,因為天子失去了仁慈之心,所以亡了。「國家之所以廢興存亡者亦然」,不只天下如此,國家、團體是興是廢、是存是亡,關鍵就在於是仁慈、還是苛刻、殘忍,是這個決定的。「天子不仁」,天子不仁慈,殘忍,「不保四海之內」,這個天下就要失去。「諸侯不仁,不保社稷」,這個諸侯國就要被推翻了。「卿大夫不仁,不保宗廟」,這國家重要的大夫不仁慈的去照顧人民,他自己的家就要毀了,自己的宗廟也保不住了。

  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(第38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11/11/12

  

  「恩蓋天下,然後王天下」。恩惠足以遍及天下,然後才能統領天下。你施恩惠,人民、下屬跟你是同心同德,你就可以很好帶領他們。「聖人之於天下也」,聖人治理天下的心境,「譬猶一堂之上也」,就好比今天大家共聚在這廳堂之上,「今有滿堂飲酒者」,這整個廳堂大家在喝酒,在歡聚暢飲。「有一人獨索然向隅而泣」,所有的人都在歡喜的喝酒,只有一個人躲在牆角流眼淚。「則一堂之人皆不樂矣」,這一堂的人發現統統很不忍心,不繼續玩樂,不繼續歡樂了。「聖人之於天下也」,就像這個情況一樣,「譬猶一堂之上也」,聖人關懷天下的老百姓就像這個比喻一樣。只要「有一人不得其所者」,他沒有生活得好,沒有能安穩過日子,他就會非常的關心他,去關懷愛護他的情況。

  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(第38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11/11/12

  

  「權蓋天下,然後可以不失天下」。「權」是指權威,遍及天下,才能「不失天下」,他有這個威望,當然還是德行感召來的。所以叫道德之威、暴察之威、狂妄之威,道德之威他不失天下,天下人信服於他。假如是狂妄之威就像夏桀、商紂這樣,老百姓已經這麼痛苦,他都當作沒看到。夏桀底下的人說要推翻你,你要被推翻了。夏桀說太陽哪有被推翻的道理?狂妄到極處。底下的人怨聲載道,他居然還這麼狂妄自大,說太陽不可能被推翻的。老百姓又回他一句話,太陽什麼時候滅?我跟他拼了,「吾與汝偕亡」,我跟你拼了。真的老百姓最後就起來造反。所以這個權威,還是道德之威。

  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(第39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11/11/12

  

  「事而不疑,然後天下恃」。遇到事情可以不遲疑、不懷疑,遲疑,當然一些事情它有時節因緣,你把它錯失掉,對事情就是很大的損失,就不遲疑。還有不懷疑,比方從家庭來講,面對家人發生的一些事情,要互相信任,不要懷疑。有時候人家的一些謠言造成家族、家人的隔閡,甚至對立,那對家庭就是很大的傷害。包含教育孩子,什麼時候不能遲疑?你什麼時候該教他,這不能遲疑,用什麼教他你不能遲疑、不能懷疑。現在中華文化經典你拿去教孩子,常常聽人家說這個、說那個又懷疑,又不敢教,那孩子教育的黃金歲月就過去了。能夠變成家人的依靠,「為天下恃」,能夠變成團體,甚至國家民族的依靠,都是在重大的關鍵,堅定不移,甚至獨排眾議,勇往直前去做。

  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(第39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11/11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