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向古人學習

  中國有歷史記載的至少有三千年,重視教育。為什麼要說教學?沒有教學,我們這一生就不知道方向。從中國古代列祖列宗留下來的這個教育,教育的理念、教育的目標、教育的成就、文物的保存,給我們很大的啟示。人如果還要過幸福快樂的生活,必須要向古人學習,我深深有這個感觸。

  中國的教學我們舉幾個例子,辦小學,為什麼要辦小學?小學教些什麼?聖賢教育,或者我們說好人教育。你到人道來了,佛家講的,要做一個好人,要作佛、作菩薩,這個生命就有價值。換句話說,我們定這個做目標,就是想我們在這一生當中來當菩薩,來學佛的經典,讓我們在這一生沒有白過,有殊勝的成就,佛教的。儒教的,孔子,中國人稱為聖人,老莊,這都是三千年前大聖大賢,中國人嚮往的目標;我們要努力來追求,跟著祖先的腳步,這就是中國傳統的文化。

  有文化的族群,有文化的教養,所以重視,這個三千年來,我們看到祖宗是如何重視文化的承傳。小學教育有它的目標、方向,小學教什麼?教做人。你現在是個人,要像個人。人的榜樣依孔子,祖宗替我們選擇的。所以小學會做人,做個善人、做個好人,學聖賢人。那麼他學習什麼?學習人生決定不能缺少的這些大學問,中國人所講的倫理、孝親尊師。這個人不會學壞,雖然不是聖人,走的是聖人的路線、目標。

  孩子小扎根,扎根教育,一歲、兩歲,兩年的時間。這個根扎下去之後,一生都不會動搖、不會改變。第二個,尊重老師。孝養父母、尊師重道,這是你一生的事情。所以中國人對老師的尊重,不是外國人想像到的,對老師比對父母看得還重,老師傳道給你。年歲再大一點,三四歲要學道德教育,孝悌忠信、禮義廉恥、仁愛和平,這是我們要學的。所以小學畢業,是社會上標準的好人。

  我們希望這個社會安定、太平,要把小孩教好,我們才能享受到。你不教他,他學壞了怎麼辦?所以到四五歲的時候,要正式傳授道德教育。前面小的時候倫理、道德,知道父母、兄弟、家族跟自己的關係,他會愛惜家族,為家族努力學習,將來光大門楣。它有目標的,希望這個目標都能夠達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