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言行相副 天地無私-第21集

  

  【原文】

  太公曰:「再言與天地相永者,是言行相副,若天地無私也。」

  ——《群書治要》卷三十一之《陰謀》

  

  【譯文】

  姜太公說:「第二句能與天地長存的話,是言談與行動相符,像天地那樣公正無私。」

  

  【釋義】

  「季康子問政於孔子,孔子對曰:政者,正也,子帥以正,孰敢不正?」你是領導者,你率先垂範,做表率,做好自己,那底下的人哪有敢不正的?而「正」不只自己要做好,「正」也代表要公正無私,你不能謀私欲,那底下的人就可能更誇張了。所以「禮運大同篇」說,「大道之行也」,你要辦政治辦得好,「天下為公」,公就是要沒有私心,要去私。

  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(第84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12/10/20

  

  「天無私覆,地無私載,日月無私照」,天地日月表的都是無私之德。月亮跟太陽有沒有說哪個人我不照,哪個地方我不照,沒有,公心。所以天地化育萬物,有沒有哪個人去跟天地抗議,都不照顧我?所以這裡講,「陰陽之和,不長一類」。陰陽二氣化育萬物,絕對沒有說偏私哪個物種,是平等的化育。「甘露時雨,不私一物」。甘露水、應時的雨,都是平等的來滋潤萬物,不是去偏私哪個物種。所以從這個譬喻,一個為人天子、君王是「萬民之主,不阿一人」。所以領導者他要展現公平,天下為公的精神。

  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(第103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13/1/19

  

  我們用心,要像天地一樣,每天看到天空,想到我要像天空一樣包容萬物,沒有分別;看到大地,我要像大地一樣承擔萬物,能承受得了。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、沒有起心動念,對待一切眾生大公無私。而且心目當中一定要知道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你要這樣看才對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99集)

  淨空老法師 2012/6/28

  

  佛法說,不但愛人,還要愛樹木花草、愛山河大地,要用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正覺心、慈悲心對待萬物。要像天地一樣沒有一絲毫私心,沒有一絲毫分別、執著,平等的照顧一切眾生,愛心遍法界遍虛空。

  從祭祖談到中國傳統文化對世界的貢獻

  淨空老法師 2016/5/14

  

  教別人斷惡修善,首先要教自己,自己沒有斷惡修善,你就不能教別人。為什麼?人家不相信你。自己一定要做成榜樣,別人才真正相信、真正學習。凡是教學成功的人,無一不是古人所說的「先行其言」,就是他想要講的他先做到了。這個教學起作用,別人相信,願意跟你學習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441集)

  淨空老法師 2012/7/23

  

  在今天的教學一定要做榜樣,這是世尊在世已經為我們做示現,你自己做不到,你怎麼能教別人?所以我們想想,釋迦牟尼佛王子出身,父親是國王,可是自己一生過什麼生活?苦行僧的生活,日中一食,三衣一缽,樹下一宿,過的是這個生活。跟他學的學生服了,他教導我們要放下的,他自己放下了。教我們放下,他自己沒放下,那不行,那不是真的。真放下了,念念念眾生,沒有念自己,確確實實做到無我。心量大,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。我們學了這麼多年,明白了,佛的確在這個世間,無論在什麼環境裡面,他確確實實做到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。我們細心從經典上去體會,看他老人家處事待人接物一片慈悲,真誠、平等。世尊示現給我們看,目的是要我們學習,學習言行一致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22集)

  淨空老法師 2010/12/15

  

  我們自己真正做佛弟子,皈依三寶了,一定言行一致。在今天的社會,有這個必要,先行其言,我還沒有說話,我先做到,做到之後再說,沒有做到的我不敢說。這是真佛弟子,給社會大眾做佛門弟子的好榜樣,人家一看,這是佛的學生、菩薩的學生,是個學聖賢人的人,這就對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417集)

  淨空老法師 2017/1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