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天子者,天下相愛如父子-第18集

  【原文】

  天子者,天下相愛如父子,此之謂天子。

  ——《群書治要》卷三十一之《六韜·犬韜》

  

  【譯文】

  天子者,能使天下人相愛如父子,這才稱得上天子。

  

  【釋義】

  所謂的天子,「天下相愛如父子」,看到這一句,我們要了解,五倫當中講「父慈子孝」,父能慈,父母先做出道義,教出來的孩子也有道義,子能孝。你父母不慈怎麼教出懂事的孩子?所以同樣的,天子是一國之領導者,你要先做出垂範,你就像父母一樣愛百姓,百姓自然的回應,把你當父母一樣的愛護,有感有應。

  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(第117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13/5/11

  

  孟子有一段教誨很好,「君之視臣如手足,則臣之視君如腹心;君之視臣如犬馬,則臣之視君如國人;君之視臣如土芥,則臣之視君如寇讎」。所以天子對天下人如子女般愛護,天下人對他就像父親一樣的敬愛,這樣的感應,天下就相愛如一家、如父子一般。「此之謂天子」,這才算得上是天子。所以這個「天子」,天下相愛如一家、如父子。

  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(第117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13/5/11

  

  《春秋左氏傳》有一段話跟這段教誨很相應,說到,「良君養民如子」,賢良的國君愛護他的人民,就把他當自己的子女一樣看。所以他表現出來是什麼?「蓋之如天」,他像天一樣庇蔭著人民;「容之如地」,他像大地一樣包容萬物、養育萬物。就像我們的母親,像大地一樣的養育我們。所以母親表坤德,就像大地一樣的厚德。所以感應回來,「民奉其君」,人民侍奉他的國君,「愛之如父母,仰之如日月」,仰慕國君就像仰慕日月一樣,「敬之如神明」,尊重他就像尊重神明一樣,「畏之如雷霆」,敬畏他就像敬畏雷霆一樣,一國之君,很有威懾力。

  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(第117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13/5/11

  

  《春秋左氏傳》當中又講到,「視民如子」,確實看人民都像自己的孩子,但「見不仁者誅之」,見到不仁慈、居心叵測的人一定要處罰他,一定要做適當的處治,不然他很可能又要去給人不好的影響,甚至傷害人。所以面對這不仁之人,就「如鷹鸇之逐鳥雀也」,就像老鷹鸇鳥,這是比較凶猛的鳥類去追逐鳥雀,就是這些不仁之人都不敢造次、不敢亂來。所以,一個天子也要有一種威懾力,對於那些小人不能讓他們放縱。

  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(第117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13/5/11

  

  古時候的天子,他有三個責任、職責,這三個責任有三個字做代表,君、親、師。君是領導,他是人民的領導,那要帶他到什麼方向?人民受苦,那他就帶錯了方向!這是天災人禍,他不歸咎自然,他不歸咎人民不善,歸咎自己沒有德,自己沒有能把人民教得好。真的是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,天天做反省懺悔、改過自新,所以稱為聖王。他用這樣子教化眾生,眾生哪個不服!所以叫領導。第二個任務是親,親是什麼?親人,父母。所以從前政府領導稱父母官,愛民如子,你要好好養孩子,這人民都是你的子民,你要好好照顧他,好好去養他,你有養育的責任。第三個是師,是老師,你有教導他的責任。

 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26集)

  淨空老法師 2008/7/19

  

  賢明的國君愛民如子、大公無私,使他的臣民歌功頌德,真正落實安定和平。只要社會安定,這個地區和平,必定興旺,文武典章制度在當時足以為其他部落的典型、榜樣,使其他的這些國家都對他仰慕、尊敬、接受他的教導,吸取他們的經驗,這樣自自然然形成了盟主,產生以後所謂的天子。那個時候的天子,是大家自然而然尊重他,他有德行,他治理這個國家治得好,確確實實可以做諸侯的模範、榜樣。所以留下許許多多寶貴的教訓,這些教訓是重要的原理原則,所謂「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」,那個「平」是公平,使天下所有諸侯、所有的這些國家都能得到公平的待遇。唯有公平,才會有安全、才會有安定。

  平等對待 和睦相處

  淨空老法師 2003/10/23

  

  一個朝廷建立可以延續千年萬世,你只要照做,老百姓人人都享福,不會想到要推翻你的政權。為什麼?政權太好了,政府太好了,得到全民的擁護。你做得不滿意,悖逆人心,人才會造反。你能夠順人心,能夠一切真是愛民如子,一切都能夠照顧很周到,愛護他、關懷他,全心全力去照顧他的生活,哪有不得人民擁護?你這個政權是千年萬世,理所當然。你不愛人民、你糟蹋人民、不保護人民、不顧人民的死活,人民當然造反。歷史是一面鮮明的鏡子,經論是學問、歷史是鑑史,是給我們做證明的。

  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14集)

  淨空老法師 1998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