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從小扎聖賢的根

  從扎根下手,根不能讓它斷掉,根斷掉以後再也起不來了。萬一沒有根的話,沒有優秀的人才出來,這是一個大事,也是很不容易做好的事情。

  我們的方法是雙管齊下:一個是大學裡面培養博士;另外一個是辦個幼稚園、辦小學,從小來培養這個根,那個根就純了。所以這要很有耐心,一個小孩從兩歲開始,會講話了,就應該要上學了。小學教什麼、我們教學的目的何在?小學是培養一個做人的根,他在小學必須要完成。中國過去五千年來是這麼做法的,做得很有成就,在歷史上都有記載。我們現在想把老祖宗這些好東西先找回來,辦學校做出榜樣讓大家看。看了歡喜,這個是應該要做的,我們再採取;不合適的,我們再修定。所以這個實驗是很有意義的一樁大事情。

  小學學好了,人家對你很恭敬,叫小大人,年歲很小,很懂事。中學扎根,這個根是什麼?是謀事的根,就是你將來從事哪個行業,養你的家,要扎這個根。大學的根是幫助社會、幫助國家治理地方,現在我們講的是從政,他將來出去替國家、替社會、替大眾服務,那是要治國平天下,要有這個本事,就扎這個根。

  所以教學它有目的、有目標、有方向、有宗旨、有方法,不是隨便來的,這個事中國人很有經驗,要把它恢復起來。如果這個要丟掉了,也是很大的不幸,必須把老祖宗的東西,好東西找回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