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起心動念要對得起人

  在佛法裡面說,一切法,也就是一切現象,無一不是唯心所現、唯識所變。真心能現,妄心能變;如果隨順我們自己喜愛,隨順自己所變,就是六道輪迴。所以佛告訴我們,宇宙是可以掌控的,只要我們把它抓住,能現所現、能變所變,就能控制得住。如果能努力把不善的念頭、不善的行為改變過來,那就是拯救世界。這個最重要的條件就是肯定能變所變都控制在自己一念之間,一念之間確實有不可思議的力量。明白這個道理,如果我們念頭一轉,幫助現在的青少年,這些孩子們二三十年之後,就能過到和諧安定的社會。從理論上來看是做得到的,是不成問題的。所以要怎麼樣把教育辦好,這是一樁大事業。

  煩惱跟智慧其實是一樁事情。煩惱裡面加上自私自利就變成煩惱;煩惱裡面把自私自利提煉、放棄,煩惱就變成智慧。為自己是私,為眾生是公。為什麼這麼說?佛陀告訴我們,所有,無論大小、無論輕重,煩惱是自性變現出來的。不幸他碰到染污,所以變成煩惱;他要有幸碰到聖賢,煩惱就變成智慧。怎樣把自己從虛妄回歸自性,問題就能真正解決。

  聖教不可以不讀。從這一次我們編這個小冊子——《神愛世人》,我們深深感覺到,現在普世教育就是少這麼一本書,所以很多人對這本書很重視。這樣的小冊子,它的優點是讓一切大眾不需要用很長的時間就能抓住重點、就能掌握到核心。能回頭,世界就改變了。落實一定要靠自己,從自己開始。誰需要?今天這個地球上的眾生人人都需要。我們缺乏的教育,愛的教育。愛的教育找回來,地球災難會減輕。所以宗教教育需要積極的提倡,需要大家覺悟,不可以把自己的幸福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的身心上;換句話說,中國人講起心動念要想想對得起人,我們的前途會無限的光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