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妄心從哪來的-第254集

       自性就是真心,每個人都有,雖有,我們迷了,叫迷失了。這一生從來沒有發現過真心,從來沒有用過真心,一生從早到晚全用的是妄心。妄心是阿賴耶,妄心也叫做妄想,胡思亂想。他用這個心,這就壞了,這個心造業,業有善惡,造善業生三善道,造惡業就生三惡道。 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?妄心變現出來的。

       妄心不清淨、染污的,這個東西淵源很深。最初怎麼會有妄心?大乘經上佛告訴我們,佛見性了,對這個事情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妄心從哪來的?一念不覺。真心是覺,覺就是什麼?充滿智慧,無所不知,無所不能,萬德萬能,用這個來讚歎它,萬是形容無量無邊無數無盡。智慧、德能都是真心裡頭本來有的,不是從外面學來的,見性完全就現前,它就起作用。

       這個道理學佛的人一定要把它搞清楚、搞明白,對它深信不疑。學佛的目的在什麼地方?就是在見性,要把真心找回來。我們用真心來過日子,就叫成佛、成菩薩,才真正離苦得樂,破迷開悟。一念不覺沒有原因,它是第一個錯誤的念頭。沒有原因就不是真的,它是假的。

       一切法從心想生,那個心是真心,想是妄心,真心加上個妄心,就變現出十法界,變現出六道輪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