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

  宗教回歸教育,一定要回歸教育,宗教兩個字要講清楚講明白。一般人提到宗教就是迷信,我們年輕的時候沒聽說過,看到寺廟裡經懺佛事,以為這就是佛教。我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,他從哲學課程裡面跟我講佛經哲學,最後一個單元,佛經哲學。我感到很奇怪,我說佛是宗教、是迷信,它哪裡來的哲學?他說「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」「佛經哲學是全世界最高峰」,最後告訴我「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。我聽了這個很開心,「人生最高的享受」。

  接受之後就遇到章嘉大師,我向他請教:我知道佛法的殊勝,佛法有沒有簡單一點、快速一點,讓我能夠契入境界?我提出這個問題,他就看著我,我也看著他,我們看了半個多小時,沒話說,注意力集中了。半個小時過去之後,他說一個字「有」。有,我們氣就提起來,他又沒有了。原來我們才曉得,必須叫你心地清淨,一塵不染,沒有絲毫妄念,這個時候告訴你,傳道給你;如果你還有念頭,心神不定,不說,緣沒到,說了什麼,耳邊風,你不會當真。所以十幾分鐘之後,心就再第二次定下來,給我講六個字:「看得破,放得下」。

  所以好的老師教學生,學生在胡思亂想他不教他。老師教的學生,上課的時候,傳授的時候是心地清淨,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在這個狀況之下就可以給你講道、傳道,你會聽得進去,你會感受到。所以關鍵是學生的心清不清淨,老師清淨學生不清淨沒用處。

  所以中國人教學,老師選學生,學生也要選老師;最重要的你所學的你都做到,變成你自己的生活,那就享受。所以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,真的一點都不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