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修行?

  在日常生活當中修行怎麼修法?眼見色、耳聞聲,看得清楚、聽得清楚,心裡怎麼樣?如如不動,沒有妄想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。離開妄想分別執著、起心動念,是真心;起心動念分別執著,是妄心。修行怎麼修法?只是把這個妄心放下,用真心。用真心會開悟,用妄心盡是煩惱,後面連帶起來貪瞋痴慢疑全起來了。

  科學家告訴我們,整個宇宙森羅萬象不是真的。你看,昨天過去了,不會再來了;這一個小時過去了,也不會再來了。不是真的,假的,真的應該永遠在我面前。所以,光陰一分一秒過去,我們感覺到了,實際上整個宇宙就是一秒一秒、一分一分的走過了。像我們演電影一樣,過去老式的,大家用膠捲的,你看一張一張的,在機器播放的時候,好像是真的,實際上是一張一張的過去,過去就不再回來了。那佛經上告訴我們,整個宇宙跟我們的生命就跟你演電影是一樣的。一秒鐘多少次?生滅多少次?三十二億百千念。三十二億,小的單位是百千念,一百個千是十萬,三十二億百千念。那麼快的速度,你怎麼知道它是假的!細心去觀察,你要不觀察(觀察就是看破),你沒辦法放下,你不會修行。這是事實真相,根本它就不存在,物質環境不存在、人這個環境也不存在,這是佛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的,這叫什麼?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你能夠入這個境界,看這個境界,那就根本不存在了。

  所以我們被這些幻覺欺騙了,以為它是真實的,起心動念分別執著,從這個境界裡頭起來,這叫造業!這個業有善惡,善業感善報,惡業是感惡報。今天我們看這個宇宙,災難這麼多,什麼原因?造不善業的所感,不是沒有原因。我們要用什麼心態?要用佛教給我們的,我們用真心接待。真心,見色聞聲不起心不動念,不分別不執著,那是真心;清清楚楚、了了分明,那是智慧,自性裡面本來有的智慧。智慧不是從外來的,從戒定慧三學。定功愈深,智慧就愈大,它是自性裡頭本有的。所以經要不要去學?古人講的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,佛法也是如此,一部經念到一定的時候,豁然大悟,全就明白了。這一明白、明瞭,過去現在未來全明瞭了。究竟圓滿的明瞭是大乘佛法。障礙,我們一步都踏不上去,障礙是什麼?妄念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起心動念分別執著,麻煩在這裡。

  相信佛說的,佛不騙人,一點沒錯,自性圓圓滿滿,跟過去諸佛、未來諸佛完全相同,完全具足,沒有一樣你沒有。怎麼找回來?看破放下找回來。你不肯放下、不肯看破,你永遠找不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