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凡是帶不去的都要放下-第250集

       《行願品》裡頭又說,「若人誦此願者」,假如有人念誦普賢菩薩十大願王,「是人臨命終時,最後剎那」,這個人在命終的時候,最後這一剎那,「一切諸根,悉皆散壞」。這是說身體壞了,人死亡了,身體不能再用,諸根是眼耳鼻舌身,都不管用了。「一切親屬,悉皆捨離」,這是說你的親情,家親眷屬,你最疼愛的,統統要捨離,沒有一個會跟你一起走。

       「一切威勢」,你有福報,你有勢力,你做大官、發大財,也帶不去,「悉皆退失」,沒有一樣能帶走。「輔相大臣」,這是你縱然做了皇帝,你的宰相、你的大臣你也帶不去,沒有一個跟你一起去的。「宮城內外」,這是你居住的皇宮,也不會跟你去。「象馬車乘」,這是你的交通工具。現在富貴人家,私人有飛機、有遊艇,車輛是很平常的事,這所有交通工具你也帶不走。

       「珍寶伏藏」,你藏的一些珍珠、瑪瑙,種種寶物你所收藏的,一樣帶不走。「如是一切,無復相隨」,沒有一樣東西跟你走的,都是帶不去的。佛告訴我們,警告我們,凡是帶不去的都要放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