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智慧與幸福人生

  學佛的人是最幸運的人,要抓住這個機會,念佛往生淨土。淨土是真的,不是假的,是我們自性現出來的。我們的自性什麼時候跟阿彌陀佛相應了,相同,一個方向、一個目標,我們的心就現淨土。所以淨土在哪裡?在你心裡頭。凡夫心是迷的,不放光的,佛菩薩的心放光,都是一顆心。

  佛教給我們學什麼?學看破、學放下。看破是對於外面的境緣真正理解,清清楚楚,看得明明白白。放下是什麼?雜念沒有了。眼看得清楚,看完之後,沒有起心動念、沒有分別執著,這是你的眼根接觸外面的色塵,這是真見;看到外面,會起心動念、會分別執著,這是妄想。六根起作用是妄想,叫凡夫。佛菩薩沒有別的,就是他見色聞聲,眼對色、耳對聲、鼻對香、舌對味,統統都不起心動念、都不分別執著,這是佛的知見。用真心,佛知佛見,菩薩是這個境界,這是正確的,沒有煩惱,只有歡樂;你增長的現在說是學問,在提升、在上升,貪瞋痴慢疑這煩惱決定不會起來的。

  我們要過真正幸福快樂,像方東美先生講的「人生最高的享受」,你學佛,你可以做到,這個得大自在。社會的變化,無論東方、西方,你看得很清楚、看得很明白,他們在幹什麼?在造業。業有善有惡,善的三善道,惡的三惡道,不是說假的,不是迷信,是真的。一切法從心想生。六道輪迴、十法界從哪裡?心想生。你心想什麼就現什麼,一切法從心想生。所以你保持一個非常好的心念,你就做到聖賢的境界,你一生幸福快樂,不是向外求的,這不是財富。財富是命裡的,過去生中財布施,施得多,這一生你得的多;布施得少,你就得的少。這錢從哪裡來?愈布施就愈多。我們剛剛學佛的時候,身上真是一文錢也沒有。老師教我布施,沒有錢要有布施的念頭,有錢就要真幹,不要吝惜,愈施愈多。一點都沒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