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一句佛號證得三個境界-第226集

        如何我能夠眼見、耳聞、鼻嗅、舌嘗、身體接觸都不生執著。沒有執著那你就證阿羅漢,你就超越六道輪迴,你這個功夫超過四禪天,超過四空天。要不是佛教導我們,我們怎麼會知道?功夫再提升,不但於一切法不執著,能於一切法不分別。不分別,心裡沒事了,清淨平等心是真心,真心現前。真心的作用就是覺,覺就是知,無所不知。

        這樁事情於讀書不讀書沒有關係,就像惠能大師一樣,惠能大師沒有念過書,不認識字。海賢老和尚也不認識字,來佛寺的三個都沒有念過書,都不認識字。他們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不通的,為什麼?念佛得三昧,就是得清淨心。我們的經題上講的清淨心、平等心、覺心,他們用一句佛號,這三個都得到了。清淨,阿羅漢;平等是菩薩;覺是佛,覺是法身大士。

        這三個境界,一句佛號證得,為什麼證得?他肯放下。我們念不能證得,沒放下,分別執著都沒有放下。不但沒有放下,可能分別執著與日而增,一年比一年加重,沒有減輕;如果一年比一年輕,他有進步,他功夫得力了。這些習氣一年比一年重,換句話說,他這一生跟佛結了緣,阿賴耶識有種子,這一生不能成就,來生繼續搞六道輪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