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極樂世界跟我們關係密切-第222集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 《觀無量壽佛經》緣起也很殊勝,韋提希夫人是這部經的當機者,她遇到她家庭政變,兒子聽了提婆達多的話,奪取王位,把他的父親殺了,母親囚禁。夫人遇到這樁事情,求釋迦牟尼佛,佛就現前安慰她,給她說法。她說這個世界不好,有沒有更好的世界讓我去往生,不願意再住在這個世界上。佛就為她展現一切諸佛剎土,像現在看電視一樣,讓她統統看到,給她自由選擇。

        她看了之後選中極樂世界,這個世界好,這個世界沒有看到有不善的人、有不善的事,這世界沒有,看到的是純善純淨。向世尊請教怎樣能往生,佛就教給她十六種觀法,這十六種方法,無論用哪一種都能往生極樂世界。所以這部經裡頭佛說兩樁事情,第一樁,往生的方法十六種;第二樁,淨土所依憑的理論依據。淨土的原理,淨土的方法,在這部經裡頭。

        持名念佛是第十六觀,最後的一觀。淨宗的理論是「是心是佛,是心作佛」,告訴我們,極樂世界跟我們關係密切,不是不相關,是我們自性變現出來的。自性變現出來的境界,哪有不能往生的道理?決定可以往生!所以祖師大德告訴我們,「唯心淨土,自性彌陀」,極樂世界是心現的,阿彌陀佛也是自性變現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