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害民者有罪 進賢者有賞-第10集

  【原文】

  賢君之治國,其政平,吏不苛;其賦斂節,其自奉薄;不以私善害公法,賞賜不加於無功,刑罰不施於無罪;害民者有罪,進賢者有賞;官無腐蠹之藏,國無流餓之民。

  ——《群書治要》卷三十一之《六韜·文韜》

  

  【譯文】

  賢德的君主治理國家,其政令寬和公平,官吏不施苛政;賦稅有節制,減輕人民的負擔,個人生活儉樸不奢華;不以個人利益而違犯國家法律,賞賜不加給無功之人,刑罰不施予無罪之人;危害人民者加罪,薦賢利民者有賞;做官者無腐敗的積藏,國家沒有流離飢餓的人民。

  

  【釋義】

  我們中國古人常說,「一人有福就連帶一屋」,一個國家出現了一個聖王聖主,他這個施政總是念念都考慮到老百姓的幸福,就是他一個人修福,全國人都得福報、都得好處,所以世間人有福這個聖人才能出現。

  無量壽經(第102集)

  淨空老法師 1990/4

  

  所謂福慧雙修,你就是個明君、聖王,多少眾生受你的福蔭。你在這一生當中,又能把你自己的靈性向上提升,可以說是大幅度的提升,人王可能將來就是天王。你真正愛老百姓,真正為人民造福,像了凡先生做寶坻的知縣,憐憫農民很可憐,國家收的田租收得太重,他發了個慈悲心,減稅,現在的話叫減稅。他有權,當時他是縣長,他這一個命令減稅,全縣農民統統得利益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210集)

  淨空老法師 2003/12/31

  

  了凡居士派到寶坻做知縣,他要是三年當中不能夠替國家選拔人才,他這個知縣就別當了,就要撤職了,因為他考績裡面第一條就是選賢舉能,選賢能。所以說地方官吏有替政府選拔人才的任務。而且你看漢朝制度,進賢受上賞,國家最高的獎賞賞給誰的?賞給那些替政府推薦人才的人。推薦人才,國家認定真正是個人才,所以國家最高的榮譽要頒給他。

  了凡四訓(第4集)

  淨空老法師 1982

  

  古人做官為人民服務,不做貪官,退休之後兩袖清風。許許多多我們在歷史上看到這些名人,退休之後生活很清苦,雖然有很高地位,地方人士都尊敬,尊敬他是一個清官,尊敬他是一個好人。他確確實實為人民服務,為人民解決許多困難問題,為地方造福,道理就在此地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60集)

  淨空老法師 2002/9/25

  

  我們看到以前當官的人戴的帽子叫進賢帽,這個提醒每個當官的,戴著帽子,帽子前面低後面高,代表當官的人時時想著我要替國家舉更好的人才,最好他的位置比我還高,都有這樣的存心。就像孟子說的「為天下得人」,為天下得好的人才,這是真正的仁慈,「謂之仁」。我們假如舉薦一個范仲淹,那個縣就搞定了,甚至於那個省就搞定,人民的好日子就來了,因為他們非常有愛心。所以在當官當中考慮他的政績,頭一條「舉孝廉」,舉了多少有德行的人,能夠來利益國家社會。

  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(第56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07/12/8

  

  領導者、帝王發布施行政令,而這個政令是為了天下謀福祉,這些政策是給老百姓幸福的,解決他的問題的,『謂之道』。這就是有道義的帝王,而且效法天地的好生之德,愛護百姓。這一句其實《大學》裡面有講,「一家仁,一國興仁」,他一個天子帶頭,「未有上好仁而下不好義者」,他一帶頭,他的老百姓效法他都有仁慈之心。所以堯舜那個時代,老百姓佩服他,向他學習,大禹非常讚歎,說堯舜那個時代的人民,以堯舜的心為自己的心。一個領導者能教化到老百姓以他為榜樣,這真有厚德!

  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(第37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11/11/5

  

  賞罰分明,明確老百姓能做什麼,不能做什麼,那百姓就知道做人的軌跡、做人的道路,他遵紀守法。這樣子『賢者不憂』,賢人不擔憂,人民都知道怎麼做人。『知者不懼』,有才智的人就不害怕。『干祿者不邪』,謀求做官的人也不會走上邪路,因為「爾俸爾祿,民脂民膏」。

  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(第145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13/11/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