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幫助眾生就是幫助自己

  中國古人,愈是古老智慧愈高。這是佛法到中國來之後,佛給我們做了一個證明。大乘經裡面講很多,人的智慧、神的智慧、佛的智慧是平等的,因為它不是學來的,是自性,也就是自己真心本來有的。現在為什麼沒有?丟掉了。為什麼丟掉了?真心變成妄心。我們現在拿這個心幹什麼?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去幹這種事情去了,這大錯特錯!

  所以修行人修什麼心?眼看外面的色,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這叫修行,除這個之外沒得修的。所以回歸自性的本能叫修行。修行的人不會做錯事,不修行的人錯誤很多。所有一切境界、外面的現象都不是真的,都是假的。隨著現象去走,一生過去了,還有來生來世,有六道輪迴;如果你走到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那叫解脫,解開了、脫離了。你為什麼會迷?妄念、妄想,妄裡頭生煩惱。如果明白了,依照佛的方法,我們去學習,也學不分別不執著、也學不起心不動念,久而久之自自然然回歸到本位,他成阿羅漢了、他成佛了、他成菩薩了,就這麼個道理。

  六祖惠能大師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一個字不認識,他也不需要認識,他只要不分別不執著、不起心不動念就行了,那是他的真心,那是他的本來面目,這叫真功夫、真解脫。為什麼?因為外面境界相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真的境界裡一念不生,一樣也沒有,佛也沒有、眾生也沒有,平等的。

  所以佛法高明在此地,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看一切眾生都是佛,看一切眾生都是菩薩,看所有宗教裡頭神就是一個真神,你喜歡什麼身他分什麼身,其實是一個。你不知道實際狀況,你認為這是真神、那是假神,搞對立的,是你自己看錯了、想錯了、做錯了。這要智慧,真智慧現前,真的也不是真的,真的也是假的,假的也是真的,真假不二。這個境界什麼時候產生?一念不生。一念不生,真假都沒有,動念頭才有真假。動念頭,什麼是真的?動念頭,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是真的,有執著、有分別是假的。

  佛法到最後,恍然大悟,徹底明白了,宇宙之間真的自他不二,所以它是一體,你不知道愛別人就是不知道愛自己。所以自己用自己的煩惱習氣做下很多的罪業,要受六道三途的果報。哪一天覺悟了,才曉得六道三途是假的,不是真的,完全是從誤會產生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