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小乘與大乘有什麼區別?

  佛是先講小乘,基礎奠下去再講大乘。大乘終極的目標是成佛,小乘最高的品位,阿羅漢。這個大乘小乘從印度傳過來的。中國人從大乘入手沒有問題,為什麼?中國有儒道,儒道代替小乘,所以中國人學大乘教那麼容易,他有儒道做根基。如果沒有儒道就要從小乘,要用小乘經典。可是中國的儒跟道跟小乘是平級的,但是比小乘講得簡單、講得扼要,不需要小乘那麼長的時間,可以縮短,小乘一年兩年就學完了,他就直接可以入大乘,方便在這裡。

  小乘跟大乘不一樣的,小乘很多沒放下,大乘要徹底放下,那個很難。放下,放下起心動念,我們眼見色,在見色的時候跟不見色的時候,同一個境界。就是說你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沒有起心動念、沒有分別執著;有起心動念,凡夫。所以大乘難,一念不生,清清楚楚、了了分明,沒起一個念頭。人家問問題,隨問隨答,不是我想一想再答覆你,不是的,他沒有想的;想,你就凡夫境界,你就墮落到凡夫去了。

  大乘裡面所講的,現在科學證明了,經典告訴我們這宇宙是假的,不是真的,所以教你放下。眼見色,耳聽聲音,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實際上一切都明瞭、都通達,他是這麼進去的。如果你起心動念,障礙了,你沒辦法解佛的意思,佛跟你講的也是白講,你不是這個根性,佛知道!佛一見面就曉得,然後跟你講的話是應機得度,很容易。講的話,我們聽到好像懂得,其實不懂,他們的對話是契入境界,我們聽話是聽他們兩個人在談話,入不進去。什麼原因?你沒有放得乾淨,你放了一些,還有一些,所以你還是有障礙。

  開悟,是自性,自性覺,覺了什麼都明瞭,一覺一切都覺。為什麼說是假的,全是假的?時間不是真的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此界他方,一個是空間,一個時間,空間跟時間都是假的,都是人的錯覺,十法界都有錯覺。但是十法界接觸的相不一樣,入這個境界的人知道,不入不知道。你說佛告訴我們這一彈指,一秒鐘,這個房間的現象,人、事、物,產生變化了。前一念跟後一念,我們不知道,開悟的人知道,是一念不是二念,一念他就見性了。他還有妄念、還有過去、還有未來,他就迷在一念裡頭,出不來了,這叫小乘教。一念就開悟了,馬上就把妄想、分別、執著一刀兩斷,這是證大乘。

  現在量子告訴我們,也是講的一秒鐘有多少念頭?跟大乘講的差不多,數目字大,無法想像。是因為什麼?我們看到的是畫面,畫面從哪來的?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。識是妄想,妄想才有十法界,才有時間、空間。妄想沒有了,時空沒有了,這跟科學接近,所以佛法確實是科學,不是假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