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,一條懸魚的不朽-第60集

      

       宋代吕本中所著的《官箴》中开宗明义就写道:“当官之法,唯有三事:曰清,曰慎,曰勤”。何为廉洁?东汉著名学者王逸说:“不受曰廉,不污曰洁”。千百年来,中华民族的廉洁基因,潜移默化地激励着人们修身律己、廉洁用权的自觉自信。

  北宋史学家司马光曾经说过:“有德者,皆由俭来。”意思是说,有品德的人都是由节俭而来的。在东汉末年,宦官、外戚轮流执政,贿赂成风,腐败日盛。但有这样一位太守,他以身作则,穿着破旧的衣服,吃着粗劣的食物;他施政清平,为官清廉俭朴,只有破旧的牛车代步。因廉洁自律,拒绝受贿,世人称他为“悬鱼太守”。

  

太守羊续 却献悬鱼 缊袍示帝 清介非虚

  羊续,字兴祖,泰山平阳人(今山东省新泰市),出身于官宦世家。父亲羊儒在汉桓帝时官至太常,负责朝廷宗庙礼仪。由于父亲的恩荫,羊续年纪轻轻就官拜郎中。经历党锢之祸后,先后四次升迁。

  东汉中平三年,羊续任庐江太守。他领兵平息了南阳的赵慈叛乱,办了许多利民的好事,后被提拔为南阳太守。南阳在当时是富庶之地,有许多权豪之家,生活奢侈,且贿赂官府出手阔绰,而南阳太守在当时官员眼中更是“肥缺”。羊续作为地方父母官,却“富差事穷当”,断然与当地豪强保持距离,不与他们有任何经济来往。

  羊续的一位属下焦俭得知羊续喜欢吃鱼,于是打捞了一尾生鱼送给羊续,面对这条“礼鱼”,羊续左右为难。不收,驳了焦俭的好意;如果收下,又怕其他官员纷纷效仿,带动不好的风气。看焦俭盛情难却,羊续只好暂且收下。等焦俭一走,羊续就让人把鱼挂在庭檐下,没过几天,就成了一条鱼干,羊续也不让人取下。后来,焦俭又拎着更大的一条鱼来拜访羊续。羊续这一次把他拉到内宅门前,指着门上悬挂着的鱼说:“你上次送的鱼还挂在这儿呢,已经成了鱼干,请你一起拿回去吧!”焦俭看着这条丝毫没有动过的鱼,惭愧地收起鱼退了出去。这件事传开之后,南阳百姓无不称赞,敬称其为“悬鱼太守”。从此,再也没有人给羊续送礼了。

  羊续虽然官居太守,却一生“敝衣薄食,车马赢败”,生活十分简朴。初到南阳赴任时,布衣简从,只带了一名书童,坐着牛车,风尘仆仆而来,百姓闻之都觉得不可思议。途中到各地巡查民情,每到一个地方,羊续必定和当地百姓促膝谈心,聊话家常。就这样,羊续还未正式上任,就把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官吏们的政绩了解得清清楚楚。那些往常为非作歹的贪官污吏十分恐慌,再不敢放肆地盘剥百姓,南阳的政风也很快得到了治理,朝廷对羊续的政绩也大加赞誉。

  “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,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”“公则民不敢慢,廉则吏不敢欺”“公生明,廉生威”,羊续正是恪守了古人这三十六字的為官箴(zhēn)言,廉洁耿直,为民众所钦服。羊续不仅对自己和同僚严格要求,对家人也是如此。羊续为官多年,妻儿一直住在乡下,粗茶淡饭,公务繁忙的羊续回乡的次数也越来越少。日子久了,羊续的妻子思夫心切,带着儿子羊秘,从泰山平阳千里迢迢来探夫,而羊续却闭门不出。年幼的儿子哭着要求留下时,羊续无奈,只好领着儿子到自己的住处,屋里只有一床粗布被、一件旧短衣、几斗麦子和一点盐。羊续对儿子说:“我就是过这样的日子。作为南阳太守,我有责任让老百姓衣食无忧,过上好日子,若是你们母子留下来,我整天要为全家人的三餐发愁,哪还有心思为老百姓做事?你们住在这儿,我又拿什么养活你们呢?还是跟你娘回去吧!”于是,便找人护送妻儿回乡下去了。

  中平六年,汉灵帝想升任羊续为太尉,主管军事,位居三公。按照惯例,凡是官至三公的,都要提前向东园衙门缴纳三万礼钱。监督此事的使者“左驺”所到之处,当地官员都盛情款待,厚礼相赠。但羊续一生清廉,没有余钱,就把自己穿的这件旧棉袍子举起来说:“微臣所有家当,仅有这件袍子而已。”

  使者因為沒有收到禮錢,心中不悅,回去向漢靈帝報告了一些對羊續不利的話。於是漢靈帝就沒有正式下詔封羊續為太尉,而是給了他九卿之首,太常的職位,俸祿兩千石。

  羊续的廉洁钟守一生,临终前他嘱咐属下草敛薄葬,一切从简,不接受任何礼钱。按照朝廷旧例,二千石的官员去世,朝廷会拨款一百万用于葬礼,曾给羊续送鱼的府丞焦俭遵照羊续的遗愿,拒绝了这笔费用及其他人的礼钱。汉灵帝得知,特下诏书称赞羊续的品德,并让泰山郡守从当地政府拨款赏赐给羊续的家人,以表慰问。

  廉者,所以立志也;果能立志,则富贵不能淫,贫贱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。羊续的清廉事迹成了史官笔下“廉吏”的典范,《后汉书》也为羊续单独立传。后来人们用“羊续悬鱼、挂府丞鱼”等成语表示居官清廉、不受贿赂。唐朝诗人周昙作诗赞曰:“鱼悬洁白振清风,禄散亲宾岁自穷。单席寒厅惭使者,葛衣何以至三公”。羊续倾其一生平叛乱、强耕种,为百姓散尽俸禄,狠刹官场行贿之风。尽管最終没有登上三公之位,但羊续在百姓的心中远比三公位重,其清廉自守的形象更是流芳千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