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倆,是生死大義的最佳詮釋者-第57集

  

  義,人之正路也。《孟子·告子上》曰:「生,我所欲也;義,亦我所欲也。二者不可得兼,舍生而取義者也。」意思是說:生命是我想要的,道義也是我想要的,如果這兩樣東西不能同時擁有的話,那麼我就只好犧牲生命而選擇道義了。

  在春秋諸侯爭霸的亂世中,就有這樣兩位義士,他們既沒有治世之能,也沒有略地之功,但是他們為義捨身赴死,令人肅然起敬、感佩不已。

  

公孫杵臼 保趙良圖 使嬰謬首 死義全孤

  

  春秋時期的晉國,公孫杵臼和程嬰都是晉臣趙朔的門客,而程嬰和趙朔也是好友。趙朔因受到奸臣屠岸賈的迫害,他的夫人莊姬公主因為是晉成公的姐姐,躲在宮中才倖免於難,而他的父親趙盾以及家屬、奴婢等共計三百餘口則慘遭滅門。

  當時莊姬公主已經懷有身孕,但在屠岸賈及其黨羽的嚴密監視下,這個還未出生的小生命時刻處於危險之中。幾個月後,莊姬公主生下一個男嬰,取名趙武。莊姬公主的母親成夫人謊稱生的是女嬰,並且已夭折,可屠岸賈並不相信,他頒布密令把內宮封鎖起來,命人前去查驗。莊姬公主在情急之下,將趙武藏在自己的衣裙中,對天禱告說:「如果天要滅我趙氏家族,就讓孩子哭吧!倘若能延續一脈香火,請保佑讓孩子不要發出聲音。」沒多久,屠岸賈便來到了莊姬公主的住處,搜了個遍卻沒有聽見孩子的啼哭聲。接著屠岸賈四處張貼懸賞告示,誰能舉報趙氏孤兒的下落,重賞千金。

  為了保住孩子的性命,莊姬公主想到了丈夫生前的好友程嬰,於是莊姬公主便暗中把孩子託付給程嬰帶出宮去。程嬰找好友公孫杵臼商議保護趙氏遺孤的對策,程嬰說:「屠岸賈這次沒找到孩子,絕不會就此甘休,你看怎麼辦?」公孫杵臼沉思了一會兒,問程嬰:「撫養孤兒和殉難赴死,你覺得哪件事比較容易?」程嬰回答說:「死更容易,撫養孤兒難。」公孫杵臼說:「趙君生前待你最好,所以由你去做最難的事情,讓我去做容易的事情吧!」

  於是,兩人商訂了一個周密的計畫。公孫杵臼抱了一個與趙武一般大的小孩兒躲在首陽山中,而真的趙武仍在程嬰家中。另一邊,程嬰假意為了獲得賞金,跑去向屠岸賈告密。程嬰對屠岸賈說:「你如果給我一千金,我就告訴你藏匿孩子的地點。」

  於是屠岸賈帶著一隊人馬,跟著程嬰上了首陽山。他們來到幾間草棚前,屠岸賈命人把孩子搜了出來。公孫杵臼見屠岸賈找到了孩子,掙扎著過去就搶,可是兩旁有人架著,不能動彈。他假裝大罵程嬰說:「程嬰,你這個小人!原本你我約定一同赴死,是你說莊姬公主有孕在身,如果我們都死了,誰來撫養孤兒?今日你即便是不想撫養他,也不能為了貪圖錢財出賣我們呀!」程嬰沒開口,只管低著頭流眼淚。公孫杵臼無奈的乞求屠岸賈說:「孩子能有什麼過錯?你要殺就殺我一個人吧!请放過這個孩子。」屠岸賈哪能答應他,於是吩咐手下把公孫杵臼和假的趙氏孤兒都殺了。

  程嬰強忍悲憤,身負忘恩負義、殘害忠良的罵名,帶著趙武來到山高谷深的盂山隱居,承擔起把趙武撫養成人的重任。蒼天不負有心人,十五年後,程嬰把趙武培養成了一個文武雙全的青年,然後找了一個適當的時機,把趙武的身世全部告訴了他。

  此時,朝中的晉景公患病,找人占卜問其原因,說是功臣的子孫後代過得不順遂所致。這時候,宮裡另一位知道趙氏孤兒真相的韓厥將軍借這個機會,就把趙武還在世的實情告訴了景公,並勸說景公讓趙武延續趙氏宗祀。

  景公聽取了韓厥的建議,並命幾位將軍協助趙武去攻打屠岸賈。程嬰、趙武在眾將軍的幫助下,終於為趙氏家族報了仇。之後,景公歸還趙氏一族封地,恢復趙武的士卿身分,從此趙氏重為晉國大族,宗祠得以重振。

  趙武成年後,程嬰覺得自己的夙願已經達成,便與眾人告別,並對趙武說:「我當年拜在你的祖父趙宣孟的門下,受他厚恩。當日屠岸賈誅殺趙氏一族,我並非貪生怕死,只是為了保全趙氏最後的血脈,所以緩死這些年。現在,是時候到地下報答趙宣孟之恩、公孫杵臼之義了。」趙武涕泣頓首勸阻,也沒能挽回程嬰。程嬰死後,趙武痛哭號泣,為程嬰服齊衰三年(僅次於為親生父母服喪的禮節),每年奉祀不絕。

  趙氏一族冤情大白於天下,公孫杵臼、程嬰的大義之舉也大白於天下。程嬰與公孫杵臼被後人合稱為「嬰臼」,喻指危難時可以託孤的人,成為中華傳統文化中「義」的典範。後人有詩讚曰:

陰谷深藏十五年,

褲中兒報祖宗冤;

程嬰杵臼稱雙義,

一死何須問後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