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同憂同樂 同好同惡-第5集

  

  【原文】

  太公曰:「與人同憂、同樂、同好、同惡者,義也。義之所在,天下歸之。」

  ——《群書治要》卷三十一之《六韜·文韜》

  

  【譯文】

  姜太公說:「和人民同憂同樂、同好同惡的,就是道義。講道義的人,天下人就會歸依他。」

  

  【釋義】

  以人民的快樂為自己的快樂,去成就人民的幸福,人民也會為你想,怎麼讓你幸福;時時想著怎麼去化解人民的憂慮,那人民回報回來的,也是常常想著你的憂慮。所以能以父母的心來照顧人民,那一定可以王天下。就是把整個國家帶得非常好,人民團結一致,都來自於與民同憂喜、同好惡。其實就是跟人民的心完全緊密結合在一起,都是為他們想。

  文言文—開啟智慧寶藏的鑰匙(第57集) 2011/3/5

  

  有福大家享,我看到別人快樂、看到別人享福,我很快樂、很受用。我們的樂是與民同樂,我們的憂是與一切苦難眾生同憂,不為自己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647集) 2002/3/14 

  

  湯恩比說,以後地球上的大一統不是靠武力,不能用武力,武力就會走上滅亡。他說是什麼統一?是倫理道德的統一。你真正愛天下人,照顧天下人,天下人誰不服?自動歸附。這個國家自己治好了,真的成為世界上典範的國家,人人都尊重你,都來向你學習,這就成功了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78集) 2014/7/18

  

  把錢財就看得太重,名利看得很重,這就糊塗了。如果看得很輕,名推給別人,有能的人讓給別人,利大家分享,有福大家享,這個人快樂,這個人決定不糊塗,他會享受到真正的快樂。你給別人快樂,別人也給你快樂,與民同樂!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98集) 2012/2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