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仁之所在 天下歸之-第3集

  

  【原文】

  太公曰:「天有時,地有財;能與人共之者,仁也。仁之所在,天下歸之。」

  ——《群書治要·六韜·文韜》

  

  【譯文】

  姜太公說:「天有四時,地有財富,能和人民共同享用的,就是仁愛。實施仁愛者,天下人就會歸附他。」

  

  【釋義】

  念念我們希望能利益一切眾生,不求自己的利益,這是「德」,儒家所謂仁,推己及人,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36集) 1984/12

  

  中國古聖先賢講仁人君子,仁人君子先施,跟別人往來,首先要送禮布施給別人,跟佛教菩薩六波羅蜜頭一個布施一個意思,儒家講先施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347卷) 2000/8/24

  

  領導世界上的人民,要幫助他們化解問題,要幫助他們解決困難,這是中國古聖先王講的「行仁政」。一個大國世界領袖,起心動念一定是符合全世界全人類的利益。要給全世界人民安定和平,給全世界人民繁榮幸福。這是中國人講的聖王,真正稱得上大帝,聖賢教誨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464卷) 2001/11/5

  

  中國人的價值觀是仁義,從漢到滿清末年,用這兩個字。中國人起心動念也求利,為誰求?天下大利。我要得利,我要讓天下人統統都得利,這是中國人。所以中國人這個利益近於義,他不是自私自利。這是大利,大利利益天下眾生,目標是世界大同,天下太平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531集) 2012/9/25

  

  仁是什麼?有自己一定想到別人,仁是二人,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他們能夠為社會大眾做出最好的榜樣。夏商周中國沒統一,全是部落,諸侯都是小國的國君,在政治上沒統一。雖沒有統一,所有這些小國這些諸侯都聽從周文王的教誨,都接受他的指導,都聽他的話,大家稱他為天子。因為你做得最好,你的政治做得最好,我們都向你學習,是這麼個意思。所以為天下之共主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396集) 2011/5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