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劫由業成 業由心生-第1集

  

  【原文】

  劫由業成,業由心生,欲回劫運,須正人心。世風未轉,劫運難迴。苦因不拔,苦果難出。

  ——《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解》

  

  【譯文】

  災難是由人們不善的思想和行為所導致的。人們不善的思想和行為是由心念(貪心、瞋心、痴心、慢心等)所產生的。要想挽救災難,必須端正人心。世間的風氣(民心)若不能轉變,那麼災難和厄運是難以回轉的。如果苦的原因不能拔除,那麼苦的結果是難以脫離的。

  

  【釋義】

  劫難怎麼造成的?人心造成的。社會的大眾貪瞋痴慢這種念頭是年年增長,必定爆發大災難,這是果報。人人造的惡因,這個惡因感得的惡果是共業所感。

 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(第3集) 1998/5

  

  這五種妄心,是講五種錯誤的思想,會給人類帶來嚴重的劫難。「貪心、瞋心、痴心、慢心、疑心」,這在煩惱裡面講,是屬於五種根本煩惱。

  佛說阿彌陀經(第21集) 1983

  

  真正想過好日子,應當在這個地球上生存的人要覺悟,決定要互相尊重,不可以歧視;要互相敬愛,不可以敵對;要互相信賴,不可以懷疑;要互助合作。這個世界是美好的,這個劫運會化解,所以關鍵就在一切眾生覺迷這一念之差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464集) 2001/11/5  

  

  今天挽救世界劫運,只有走和平這條路子,一定要懂得共存共榮的道理,要對全世界提倡愛的教育。湯恩比博士所講的,挽救解決二十一世紀的問題,只有大乘佛法跟孔孟學說,非常有道理,這一句話真的能挽救世界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389集) 2001/1/18

  

  人心要覺悟、人心要回頭。大家知道利害得失,我們真正能夠捨棄自己的利益,要顧慮社會大眾的利益,先要有這個意識、有這個理念,然後減緩自己的貪瞋痴慢,著重倫理道德,劫難就能夠減緩、減輕,總在人心的轉變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8集) 1998/7/25

  

  放棄自私自利,放棄追求名聞利養、追求五欲六塵的享受,放棄貪瞋痴慢,學佛菩薩,學聖賢人,學好人,來挽救這個世界的劫運。這是能做得到的事情,端在有心人去做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10集) 2000/12/30

  

  現在我們現前的社會,確實有些不善的念頭,這個不善的念頭,感得來的是天災人禍。我們怎麼救?佛菩薩教導我們,中國古聖先賢也教我們,說「身治則天下治,為天下者不於天下於身」,這個話講得好。我們要想幫助天下人,幫助天下化解劫難,消除天災人禍,從哪裡下手?自己,於身!不於天下於身。身怎麼做?希望自己的身心,當下修成純淨純善,不容毫分不善不淨夾雜,這就能轉眾生的業。就像兩個浪一樣,一個是大風大浪,一個是非常平靜的流水。那個不善的是大風大浪,淨善的這個是平靜的,這個平靜的水沖進了大浪,當然這個平靜的水會隨著浪花起伏,但是那個大浪就變成沖成中浪、小浪,把它調和了,就這麼個道理。所以我們要以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慈悲心,去衝擊他們的惡念惡行,希望把他們的惡念惡行降溫。縱然不能完全消除,它減輕得很多了。最有效果最具體的方法,自古以來祖師大德常常教我們,無過於念佛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963集) 2003/3/10

  

  我們要全心全力幫助這個社會,移風易俗,不良的風俗、習氣,怎樣把它挽轉過來?完全靠我們自己,決定不能把這個責任推給別人。世間人不忠,我要忠心;世間人不義,我要義氣;世間人不孝,我要盡孝。世出世間大聖人的教誨,我要全部把它做到。人人都有這個堅定的信心、堅定的意願,認真來奉行,這個世界是可以挽救的,劫運可以挽回的,災難可以化解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6集) 1998/4/19  

  

  佛叫我們持戒,持戒就是斷苦因。最大的苦因,就是殺盜淫妄酒,是生死輪迴的根本。佛家的戒律不是有意來約束我們,叫我們聽了害怕,不自由、不自在,不是!它是叫你真正了解,這些東西不斷掉的話,你這個苦果沒有辦法免除,自作自受!你真正從內心把這個拔掉,你心就清淨了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28集) 1984/12

  

  佛法裡面講,要挽回這個劫運,一定從人心開始。苦因不拔,貪瞋痴慢疑是苦因,對個人來講,是個人身心得病的原因。整個社會都是貪瞋痴慢疑,那就是全世界的苦難很難避免。三千年前世尊這樣告訴我們,三千年後今天科學家也是這樣告訴我們。所以,我們一定要明瞭,個人的命運、世界的命運、地球的命運都掌握在自己一念之間,這是實話。如果我們要覺悟,那就得回頭向善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87集) 2010/11/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