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不能懺悔的罪過 沒有不能改過的聖賢

  人最重要的是改過自新。事做錯了不怕,以後不再做錯,這個重要。做錯了,以後又做,又再錯了,那就不能原諒了。承認自己過失,勇於改過,大善。不要因為小小一點事情感情破壞了,這是很錯誤的。原諒別人,什麼樣的錯事都可以原諒,誰沒做錯事?對做錯事情原諒,寬宏大量。做人的態度,不管他做錯什麼事情,統統要原諒,不能責備,這個得到古今中外的讚歎。

  教育重要,他為什麼有這種事情?因為他沒有受過聖賢教育,情有可原,應當要原諒;他要已經受過這個教育,還幹這個事情,這就不能原諒。多行善事、多做好事,懺悔自己一切的過失,積功累德,做好榜樣給別人看。

  所以人沒有不能懺悔的罪過,沒有不能改過的聖賢,聖賢是修來的。人要向上看,不能向下看,要學好、要行好、要心好,念念都做好人。

  我一生只求改過自新,知道錯誤的,不再做;知道是好事,有緣分,一定做,不躲避,參與參加。所以過失不怕,無間地獄、阿鼻地獄都可以懺悔,就是你要有勇氣,我真懺悔,我真不能再幹了,這個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