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用了幾分真心

  人跟神、跟佛差別在哪裡?用心不一樣。人用妄心,佛用真心。諸菩薩、宗教裡面這些神,他所用的心大部分是真的,還有小部分的念頭在裡頭,念頭是妄心,就有我。我們中國人講成見,那是妄心變的,不是真心。佛菩薩、阿羅漢他們所用的真心,不是妄心。但是真心用多少?有人全用,那是諸佛如來;有人用一半,有人用三分之一、四分之一,這就是真裡頭帶著有妄;如果不帶妄,全是真,都成佛了。佛跟凡夫、跟各個等級不相同的,差別就是在你用了幾分真心。翻過來,六道輪迴,帶一毫真的,地獄;帶兩毫真的,餓鬼;帶三毫真的,妖魔鬼怪。所以整個宇宙,「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」。整個宇宙是哪來的?自己心裡變現出來的。除了自性之外,沒有一法可得。

  修行最殊勝的是真。所以修行人,什麼叫修行人?用真心不用妄心就是修行人。真心現的真境,唯心所現。自性變現出來的山河大地,真的,樣樣都是真的。為什麼?這個山河大地是自性變的,裡頭沒有妄念,妄念是假的。整個宇宙也如是,我們看到的山河大地,有,壯麗,那是性德變現出來的;有等級,要差很多層次,妄念變的。念頭一樣就變成一樣,沒有這個念頭就沒有妄念。所以諸佛如來所現的,佛稱它作一真法界,它只有一個心,它沒有妄心。一個心變的法界也是真的,不是虛妄的,叫一真法界。

  所以妄跟真從哪裡來的?念頭。沒念頭是真的,有念都妄。真妄怎麼分?從分別生。你有心,心會動,這個振動的心幅度大小不一樣,強弱也不一樣,念頭的內容也不一樣,所以就變成這麼複雜的宇宙。宇宙很複雜,念頭複雜;諸佛如來沒有雜念,念頭是一。佛把宇宙是怎麼來的說給我們聽了,六道亦如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