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學習儀軌?

  佛法傳到今天,聖賢人沒有了,只(能)有樣學樣。樣很多,哪一個人是標準,誰也不敢說。所以只有一個方法,互相學習。時時提醒自己,盡量少有過失,這就是在今天佛門學習儀軌的大事。好的儀軌沒有了,標準沒有了,榜樣沒有了,誰都不能怪誰;只有大家互相原諒,原諒自己,同時也原諒別人。

  我這一代以前,距離前面愈近,大江南北還看到一點榜樣,我這一代就看不到了,我這一代以後一代更不必說了。所以我們要互相學習,互相勉勵,不能再責備。希望修正過失,大慈大悲、救苦救難從這裡下手。希望下一代比我們犯的過失更少,我們要怎麼做、怎樣表演才能避免一切過失。

  要互相諒解、互相教學,在互相學習當中製造一套規矩。希望從我這代起,一代比一代好,一代比一代上軌道。我們做佛教的後來的這些同學們的好榜樣,不要學壞榜樣。希望大家勤於學習,對於住過山的,在山上住過一段期間,學一些老規矩,他們還保留一點,我們對他尊重,向他學習,學一點規矩給後世。

  我們這一代,動盪不定的社會,受盡了苦難。我們這一代沒有大善知識、沒有大福報,我們所受的苦難比上一代還要多。實際的環境我們要知道,自己、自己的上一代、自己的下一代,多原諒他們。我們都是很不幸的人、受盡苦難的人,憐憫自己、憐憫同修。遇到這個環境,不是我們自己創造的,是不得已。你要走這條路,必須要接受這些折磨,折磨當中去鍛鍊。把老規矩恢復,對得起祖宗,也對得起後代,今天出家人應該幹的事情。我們感謝前一代、感謝後一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