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假的 抓住真的

  我們自己修學幫助別人,最重要的還是放得下,有一樣東西放不下,墜在心裡就是障礙。多少用功很得力,到最後一招還是不行,原因是什麼?就在此地。徹底放下,身心世界假的,不是真的,只有念佛求生淨土是真的。我抓住這個真的,不是真的我都不要了,功夫得力。這個世間是假的,一分一秒過去了就不回來了。就在眼前就是假的。所以這個假的不要抓,真的要抓。

  我們多少多少事情是為眾生做的,眾生對這個執著時間太長,很不容易放下,成習慣了。這個我們看得到,我們也能做到,就是一門深入。一門深入就是一句佛號,保證你成就。其他的附帶著修的,多半都是對那個放不下的人方便說的,不是真實。真的假的一定要分清楚,真的抓住,假的都要放下。

  外面的境界全是假的,這句佛號,還有個清淨心是真的。世間沒有一樣是真的,都應該放下。這就對了,功夫得力。成功的人心地清淨,無論說什麼都是方便說,真實說一句話都沒有,那是真實的。入這個境界好,入這個境界跟經心心相印。念佛法門也離不開這個原則,在這個裡面生法喜,法喜充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