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窈窕淑女:家之福,国之福-全1集

  今天是三月八日,国际劳动妇女节。女人的节日,母亲的节日。

  在人类文明史上,女性的作用和贡献功莫大焉。上至君王,下至庶民,每个人都是母亲的儿女。然而贤母来自贤女,世间少贤人,是由于世间少贤女。有贤女则有贤妻,有贤妻则有良母,有良母则出孝子,有孝子则有忠良。世间多忠良,则国泰民安,天下太平。

  所以古人认为:“女子是齐家之本,清国之源。”孙中山先生也曾说:“天下的太平安危看女人,家庭的盛衰看母亲。”

  建国君民,教学为先,而女德教育是安邦定国之关键。自古以来,中国历代古圣先贤对女子的德行教育非常推崇。

  近代佛门大德印光法师认为,“世人只知爱女,任性骄惯,不知以母仪为教。此吾国之一大不幸也。人少时常近于母,故受其习染最深。今日之人女,即异日之人母。人欲培植家国,当以教女为急务。”家庭能培养出一位贤女,真是利国利民,功德无量。

  印光法师认为,家庭教育“尤须注重因果报应”,从小要让子女懂得为人之道,懂得因果报应的事和理。

  做为父母,无不望子成龙,望女成凤。如果抓不住家庭教育的关键,不学做人,不识伦理、道德、因果,唯重才艺技能,本末倒置,则子女才能越高,越增长傲慢习气,将来踏入社会,难免四处碰壁。更有甚者,一旦被邪人诱惑,就会近墨者黑,任意妄为,做出违背人伦道义之事。纵使才艺在身,也恐成助其恶行的资本。

  现代社会,“颜值经济”肆虐兴起。据媒体披露,每逢假期,整容医院门庭若市,女学生扎堆整容,家长们甚至把整容做为送给孩子的成人礼。有的年轻家长把给孩子整容做为一种投资,甚至曾有年轻妈妈带着年仅七岁的小女孩去割了双眼皮。

  女生整容蔚为成风,“网红达人”层出不穷,背后折射的是“三观”的时代差异。

  中国传统女德教育讲求“女子无才便是德”,这个无才不是说真的没有才,是她没有把才放在心上。心中无才,即使才艺超群,即便才貌双全,她也不觉得自己有才,这叫“无才”,谦卑到极处。这个“无才”就是德,谦德。这样的女子有真智慧,懂得“谦受益,满招损”,所以能逢凶化吉,能和谐人际关系,经营出幸福圆满的人生。

  佛经里有一个故事。有一个婆罗门,他的女儿长得艳丽无双。他在外面悬赏说:“如果谁能说我女儿丑陋,我就把赏金奖给他。”过了九十天,竟然无人提出异议。他把女儿带到佛的面前,佛见到了就诃斥说:“这个女子非常丑,没有一处好的地方。”

  弟子阿难就问佛:“这个女子真的很漂亮,您为什么说她丑呢?”佛说:“人的眼睛不贪着美色,便是好眼。耳、鼻、舌,也都如此。身体不贪着细滑,便是好身。两只手不偷盗他人的财物,便是好手。而这个女子眼睛贪着美色,耳朵贪着音声,鼻子贪着香味,身体贪着细滑,两手喜欢盗财,因此说她没有一处好的地方。”

  孔子的见解跟佛一样。在《论语》中,孔子曾感叹:“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”。意思是说,我没有看到过崇尚道德如同崇尚美色的人一样,重德不重色的人实在很少。所以美的标准不单单在于外表,更在于有美好的品德。

  在中国传统的女德教育中,对女子的培养是要成为“窈窕淑女”。“窈窕”是指内心有美德,“淑”是美善之意。一个女子内有“幽闲贞静”的品德,外有“贤淑安定”的气质,这才是真正的美。

  古人把“幽闲贞静”做为女子应具之品德,这里头有很深的含义。

  幽是讲内心清净,知足少欲,不会胡思乱想。闲是悠闲,从容不迫。真正有智慧的人,淡泊名利,与人无争,安守本分,一切随缘。如果心有贪求,那一定会很忙。就像发展事业似的,一个公司嫌不够,开两个;一个项目嫌不够,开两个。一个接一个,越做越忙,实际上是不知足。

  贞之意有四,一是心定,二是心正,三是心诚,四有守节之意。

  静是安静。《易经》上讲,男子是天,女子为地,这跟人的自然特性有关。男子主阳主刚,阳刚为动,效法天,天是乾德,像日月星辰,每天东起西落,四季交替有序,所以要自强不息。女子主阴主柔,阴柔为静,所以女子要效法大地,地属于坤德,坤德是厚德载物。

  可是大地要厚德载物,负载孕育万物,使万物有勃勃生机。大地一定要稳要静,大地要是动,就会地震,地震就没有办法孕育万物,那是属于自然灾害。女子是家庭、社会的地基,所以要效法大地,要学习“心静情稳”。心要安静,情绪要稳定,如同大地一样,这样才能够孕育万物,这才有生机。

  女性肩负的是社会人类繁衍的使命。人类的繁衍包括生和养,女性能生,也要能养。生养万物,德行就非常重要。女子只有具足“幽闲贞静”的德行,才能够担当起生养出真正有素质的后代的使命。

  女子有了幽闲贞静的品德,待人处世就会慈柔可亲,这对她一生及其家人的幸福是非常关键的。印光大师对此有极为精辟的论述,大师云:

  “又女子从小,须令性情柔和,不生气,习久则成天性,其利益说不能尽。未嫁前生大气,或停经,或血崩。嫁后亦然,或堕胎,或所怀儿女成暴恶性质。儿生后喂奶时,生极大气,儿吃奶时即死;不极大,则半天一天死,无一不死者。小气虽不死,必病,无一不病者。若连一二三日生气,则儿之毒屡积屡大,亦难不死。此吾国古今名医神医均未言及者。以此义与一切男女说,即是救命于未生之前。而女子性情柔和,则家道亦可和睦,所生儿女性情亦悉慈善柔和。”

  所以,女子切忌的是养成刚强的性格。女子刚强,违逆自然,不能随顺,就会很难与人和谐相处,家庭多难,人生多艰。

  女子以柔为美,其实柔弱并不会输给刚强。《道德经》云:“天下莫柔弱于水,而攻坚强者,莫之能胜,以其无以易之,弱之胜强,柔之胜刚。”天下最柔弱的是水,它能够随顺一切事物,不管是怎么样形状的河道,宽的、窄的、弯的、直的,都能够随顺,流向大海。但水也是最坚强的,它能够滴水穿石,能够冲毁堤坝,没有任何物质比水更强,这就是所谓的以柔克刚,弱能胜强。如同人的舌头与牙齿,人到老年,先掉牙齿,而舌头终生都不会掉。

  女子的谦柔是顺应自然之道,汉朝著名女史学家班昭所著的《女诫》,开头第一篇目就是卑弱,卑是谦卑,弱是柔弱。在西方,圣母玛利亚是耶稣的母亲,《圣经》里讲,“我们要学习圣母玛利亚的谦卑”。证明东西方圣哲的认识都是相同的,自然之道,放之四海皆准。

  古人云:“治天下,首重人伦;正人伦,首正夫妇;正夫妇,首重女德。”女子素养的教育,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幸福、子孙的贤良,也影响着家运、国运的昌隆与世界的和平。

  《诗经·国风》有诗云:“桃之夭夭,灼(zhuó)灼其华。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。桃之夭夭,有蕡(fén)其实。之子于归,宜其家室。桃之夭夭,其叶蓁(zhēn)蓁。之子于归,宜其家人。”

  阳春三月,桃花盛开,幽闲贞静的女子出嫁了,她将“宜其家室”、“宜其家人”,她兴旺的不只一个家,更是兴了一个国、兴了一天下。

  人面桃花相映红,愿您德盛如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