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最可貴的就是行

  你自己每天活在這個世界上,是為別人活的還為自己活的?為自己活,《華嚴經》也是小乘。不管大乘、小乘,都要從修身齊家做起。沒有一個學小乘的他不講求修身。從小乘提升到大乘,是真的大乘;若是一開頭就學大乘,他連大乘邊都摸不到。中國的佛法了不起的地方,它用儒道代替小乘,真的學得好。奠小乘的基礎,修大乘的佛法。

  佛說一部經的時候,心量是大心量,為大心量的人而說的,都叫大乘經;人的心量很小,都打不開,那是小乘。大小乘,佛在世的時候,佛自己也說過,大小是心量大、心量小,心大經就是大經,心小就是小經。你是拓開心量接受,還是你有侷限執著,那就小乘,《華嚴》也是小乘。你再縮短一點,中國人講的五倫、四維,小乘,大心量去講是大乘,菩薩講這個經是菩薩,天人講這個經是天人。他要統統打開,混天人、人、聲聞、緣覺在一起,是通大小乘。

  眾生有災難,不知道拔除。什麼拔除?回家孝順父母、孝順祖宗,在學校尊重老師,這叫孝順。孝下面一個是順,不順,孝就沒有了。

  修行最可貴的就是行。什麼叫行?完全落實到日常生活,這叫行,平常思想行為表現在日常生活當中,這真的行。你沒有把它落實到行,那都是假的。你自己能行,行得跟古人一樣,是你自己修行;你影響的大眾,別的人看到了跟著你學,自利利他,這叫大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