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甘露法雨潤眾生

【法音雷震。覺未覺故。雨甘露法。潤眾生故。】

  

  『雨甘露法』。這個「雨」是降下,從上降下,像天降甘露一樣,這是度眾生。現在的社會需要什麼?需要聖賢的教誨。首先,需要相信聖賢教誨,再提升,喜歡聖賢教誨,能夠把聖賢教誨做到,文化就不會中斷,這個功德很大,大到我們無法想像。受益,眾生,一個地區眾生受利益,一定會影響全球,全球眾生都得利益,這功德多大!這個地方要提醒大家,不求世間福報。為什麼?世間福報有限,我們要求出世間的福報。出世間福報求什麼?求往生淨土,求親近阿彌陀佛,就對了,那就圓滿功德。所以佛在此地教我們,我們以法音、以甘露覺悟眾生。甘露是比喻佛的教法,「甘露使人起死回生,佛之教法能令眾生永斷生死,得大涅槃」,這幾句話重要。四四十六個字,真的不是假的,沒有一個字是欺騙人的,佛之教法能令眾生永斷生死,得大涅槃。我們遇到佛法,能不認真學習嗎?

  今天最嚴重的問題,就是佛法沒有人說,一般人對佛經很不容易理解;再有一種是誤會,認為佛教是宗教,宗教是迷信,遇到了,不能接受,不能奉行,等於沒遇到。這個世間財色名利,確確實實有很大的誘惑力量,幾個人能夠躲過?幾個人能夠不受誘惑?我們自己的同學,跟我十幾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多年的,還是受誘惑。

  這就說明什麼?說明煩惱習氣太重,不是這一生累積的,多生多劫,生生世世,愈染愈深,愈嚴重。所以雖然聖教擺在面前,甚至於天天還讀經,天天還拜佛,天天還幹壞事,這是現在的情形,多麼可怕!它起作用,起什麼作用?讓不信的人看到的時候,他那個心就更是偏邪到一邊去了,你看學佛的人不就是這樣的,說的是這個,幹的是另外一套,說的是假的,幹的是真的,對佛法產生很深的誤會。多年學佛的人看到這個樣子,他也把佛法丟了,佛法是假的,騙人的,真的有理都說不清。這是一群人,這一群人不少數,人數很多。真正修行,把生死擺在第一樁,把往生擺在第一條,不多。什麼原因?他受苦受難受得不夠,所以很容易受誘惑,高名厚利現前,忍不住了,不知道三途門敞開了,不久你就進去了。人要能想到這裡就害怕了。所以,現在什麼教育最重要?因果教育最重要,你要相信善有善果、惡有惡報,就不敢了,才能幫助你遠離誘惑。

  

  ——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371集)

  2016年9月27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