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念佛才能真正有把握往生西方?-第42集

耳聞梵音清流,眼觀禪畫妙境,

體會格言意趣,驗證生活受益。

字字流露自性,句句智慧結晶,

盡入自我正覺,悟出人生真理。

  

 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,大家好!歡迎收聽老人言。古大德常講:「念佛法門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」。李炳南老居士常講:「一萬個念佛人,真正能往生的只有二三人。」這是為什麼呢?我們知道,念佛人一生真正的心願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。那麼,如何才能取得往生的把握呢?讓我們帶著疑問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。

  

  問:如何念佛?

  答:念佛方法要佛號先從心生,再從口裡念出來,耳聽進去,聽自己念的佛號聲音,容易攝心,不打妄想。還有心裡頭要有佛,這真正是根。而口裡念著佛,心裡卻胡思亂想,這樣不能攝心,念佛是修清淨心。

  印光大師教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方法,就是把「死」字貼在額頭上。時時想到我要死了,還有什麼放不下的?這是念佛功夫得力的祕訣。所以念佛重要的是在心上,能看破放下;在事上,要隨緣而不攀緣。對佛法、世間法都不能貪著,要捨得乾淨,讓清淨心現前。清淨心就是佛心,清淨心就是法性。《金剛經》曰: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」。所以攝心念佛,聲音大小都沒有關係,最重要的是自己真正能得清淨心。別人用的方法不一定適合我,我的方法也不一定適合別人,每個人的根性不相同。所以法沒有定法,念佛也沒有定法,最重要的是信願行,一心繫念。

  

  問:念佛是否就能往生?

  答:李炳南老居士常講:「一萬個念佛人,真正能往生的只有二三人。」念佛何以不能往生?其原因就是心行與經中所說的條件不相符,《無量壽經》中「三輩往生」和「往生正因」這兩品經文所說的條件我們沒做到。單單只是念佛,心行都達不到標準,豈能往生?而世尊對我們的開示,最重要的兩句話: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。我們仔細反省,佛是念了,「一向專念」沒做到,「發菩提心」更沒有做到。佛說了八個字,我們只做到「念」這一個字,當然不能往生。雖然不能往生,也跟阿彌陀佛結個善緣。我們無量劫來生生世世都跟阿彌陀佛結緣,這一生若也只是結個緣,還是要六道輪迴。倘若這一生決定要往生,就要將這八個字都做到。

  

  問:何謂「發菩提心」?

  答:《觀無量壽佛經》里講到,「第一是至誠心,第二是深心,第三是迴向發願心」。「三心圓發」,圓是圓滿,才是發菩提心。此三心,至誠心是菩提心的本體,真誠到極處。從體起用,一是自受用,二是他受用。也就是說,我們用什麼心對自己,就用什麼心對別人。對自己的作用是深心,對別人的作用是迴向發願心。所以,只做到一向專念,沒有發菩提心,還是不能往生。這是往生最重要的核心條件。我們沒有用真誠心對自己,也沒有用真誠心對別人,用的是自欺欺人之心,這是凡夫。

  但念佛人也有起心動念不善、造惡業的,所以慈雲灌頂法師在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》末後一段講到,念佛人有一百種不同的果報,第一條就是念佛人墮阿鼻地獄。「是故,心行不善,口善無濟於事。」果能將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這兩句話認識清楚,並且做到了,念佛一定能往生。

  

  問:如何理解「本願念佛」?

  答:有些人提倡「本願念佛」,連經都不要讀了,就靠阿彌陀佛第十八願,臨命終時一句、十句就能往生。經上講得沒錯,但他們斷章取義。不能怪佛,要怪自己愚痴蒙昧,存僥倖、投機取巧的心。往生之人都是真誠心,我們是僥倖、投機取巧之心,佛怎麼會來接引?所以,斷章取義很容易誤事。若將全經參透了,才真正懂得十八願的經義。全經的意思沒有參透,容易產生誤解,錯會意思。過去,確實有臨命終一念、十念往生的,在《往生傳》裡,唐朝張善和就是最明顯的例子。

  

  問:我們同修當中有念佛三十年、四十年,消息都沒有,為什麼?

    答:原因就是妄想、分別、執著夾雜在佛號當中,從未斷過;不但沒有斷,妄想、分別、執著還天天增長,所以念佛不起作用。

    佛法的修學要如理如法,念佛法門亦不例外。自私自利的念頭決定要捨棄,起心動念要利益一切眾生,否則很難往生。

  想利益一切眾生,沒有機會沒關係,那是緣不足,不是你沒有心。縱然沒有緣分去幫助眾生,在日常生活當中,接觸的少數人也要發心去幫助,一個都不捨棄,以真誠心勸導,這是能做到的。能做而不肯做,過失就在自己;對方不接受也要做,要用「善巧方便」。他完全不能接受,合掌念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不想聽也聽進去了,所謂「一歷耳根,永為道種」,這就是慈悲度眾。沒有善根的,幫助他種善根;沒有佛種的,給他下佛種;有善根的,幫助他成熟;已經成熟的,幫助他這一生決定往生。

  

  問:什麼樣的人這一生決定往生?

    答:這一生決定往生是善根成熟之人,成熟是具足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。「一向專念」,就是覺明妙行菩薩所說的「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」。菩提心是真心、佛心。所以佛講的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非常重要,其含義無盡深廣。以為自己明白、懂得,其實全是誤會,是故世尊叮嚀我們要「深解義趣」。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這八個字,連等覺菩薩解得還不夠圓滿,到如來果地才徹底圓滿,我們如何能說自己懂得、明白了?念佛之所以不能往生,就錯在此地。

  「公修公得,婆修婆得,不修不得。」我們的功夫要自己做,自己才能得受用。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中說,「三輩九品往生,總在遇緣不同」。我們的緣殊勝,有好的老師,遇到了好的法門,也有好的修學環境,我們所需的參考資料都豐富,這種緣到哪裡去找!我們所缺的,就是我們自己肯不肯真幹、肯不肯依教奉行,真肯幹,沒有一個不成就。

  

 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,歡迎您繼續收聽,我們下期再會!

願消三障諸煩惱

願得智慧真明瞭

普願罪障悉消除

世世常行菩薩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