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思想言行影響著世界

  人人都知道孝順父母、都懂得尊重老師,向老師學習,社會就安定了;社會安定,這個地區的人民就有福報了。一個地區有福報,會影響鄰區的,面愈延愈廣,所以叫風化、風氣。由這個地方可以知道,孝親尊師它的附(加)作用是善良的。

  所以古聖先賢都懂得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,你建立一個國家,什麼最重要?教育。只要把人教好了,一切都好,所以教育擺在第一。

  家庭是父母教育孩子的道場,社會是父母、老師教化社會風氣的道場。每個人都懂得,我的想法、看法、做法對社會都有很大的影響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都會影響周邊。所以不好的念頭、不好的想法,不善的想法、看法,希望都要純正,不能有邪思、不能有惡念,因為起心動念會影響社會大眾,社會大眾影響整個社會。

  能夠把《弟子規》在家庭裡做好,就是教化眾生、就是發揚中國傳統文化,從《弟子規》開始。感謝祖宗、感謝佛菩薩,給我們最好的教育,我們只要依教奉行,就能把祖宗、老師的教誨發揚光大。時時刻刻要想到我們的言語行為會影響周邊、會影響大眾,做好的榜樣,不要做不好的榜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