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是培養聖賢的教育

  中國的教育,小學三年,學什麼?學倫理、學道德,倫理道德的根。倫理道德的根又是什麼?孝親尊師。人只要能孝順父母、尊敬師長,所有都圓滿。老師的話、師長的話不尊重、不理會,其他都是假的。所以根之根一定是孝親尊師,天經地義。

  中國古人的教育重要。因為中國人不會做壞事、不會想壞主意、不會有壞的行為,是因為中國他有倫理、有道德。你做了壞事對不起父母,你走出大門人家笑你,你看某人家的兒女幹出這樣的事情!這個力量很大,在中國五千年,社會安定、世界和平就靠這個。

  所以中國的教育,小學是倫理教育,扎根教育,再加上聖賢的教誨,慢慢向上提升。為什麼?愈小愈打基礎,扎根決定在基礎;三歲四歲就來不及了,一定要從一歲、二歲、三歲這樣教起來,重視兒童教育。疏忽這個,以後麻煩,太難教了;你這麼一路順上去,容易教。我要聖賢的兒孫,我要我的小孩個個都像孔老夫子。孔老夫子是人,學得到的。逐漸向上提升,聖賢的教育,製造聖賢。倫理道德在那個時候它就變成他的思想、他的言行,他的一舉一動很像一個聖人。所以中國是製造聖賢的教育,他怎麼會學壞?不會學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