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笠翁對韻-第114集

  我們繼續看下去,如果說「開田多種粟,煮海盡成鹽」。一個是陸地上的事,一個是海上的事,都是和農民的經濟生活有關的話,那下面這就是道德層次了,就是修為層次了。為了這兩句話,你看看我編了多少的講義給你看?

  「居同九世張公藝,恩給千人范仲淹」。這個當然課本上應該也注ㄐㄧˇ,恩給ㄐㄧˇ這沒有問題,當然就是給予的意思。我想這樣,張公藝我們課本上當然也注了他的〈百忍歌〉。但是有些注釋〈百忍歌〉,只抓住了那幾句話來注,其實它是一整篇這樣子下來。所以我為了讓你知道說,除了張公藝之外,歷史上還有哪些人告訴你,做些什麼修為的事情。因為剩下最後兩堂,我的講義你可以看到也是編到了九十幾頁,因為最後是一百頁,所以就錄了張公藝〈百忍歌〉,全文抄在這邊給你看。

  尤其是九十頁的劉伶、陳靈、石崇、項羽這些典故,我們時間充裕我會告訴你。上一次我說了,男孩子的曲折故事范雎是一個。女孩子曲折的故事,而且如果定義紅顏禍水,最早要推很可能就推到了,陳靈公的事情夏徵舒。這個故事很麻煩,我到時候我們把進度上得差不多,我回頭會講。

  再來就是明代唐寅〈百忍歌〉,明代唐寅如果是近代百孝要算的話,唐伯虎,唐寅就是唐伯虎,他也是其中一位,他也有寫〈百忍歌〉,這裡頭也還有典故,如來割身、孔子絕糧、韓信胯下辱,那個胯下的胯我寫錯了。就像上一次同學有講,我講義上那個不盡長江滾滾來,我給它寫成滾滾流,你寫流那個押韻就走韻了。因為課本剛剛有了,我就不再改,如果看到的話,那個流要改為來。

  所以完了以後我就繼續想到,一般市面上都會貼,你到好多的人家家裡,尤其是修道的家庭,常常就會有些〈莫惱歌〉、〈不氣歌〉,我順便寫在這邊。寫了以後叫你不要生氣、不要煩惱,我還積極的教你〈樂志歌〉,我在九十二頁就有〈樂志歌〉。我想這邊的補充講義,等到今天把十四鹽可以講完的時候,我們回頭再來看。包括後面的一字師,一字師那個比較簡單,只是告訴你說,你作的東西有人幫你改一個字,歷史上不會只有一件事情,好多好多人家都可以叫一字師、一字師,給你看這樣,是從詩話、筆記裡頭幫你找的。

  所以我想後面這兩句話,我先把張公藝大概的樣子告訴你。他是高宗時代,你知道唐代的帝系高宗下來,你當然會跳到中宗,還不那麼容易,中間夾雜了一個武則天。中宗先上來,然後武則天把他給擺在一邊,她自己登基,人家又討伐武則天以後,中宗又再復辟。所以你在唐朝帝系裡頭,你可以看到中宗有兩次,是同一個人。所以他是生在那樣的一個時代,結果高宗皇帝的時候,他年紀已經八十八了,九代同堂沒有分家,一共有九百餘人住在一塊。這你大概不能想像,我們現在這個社會,一個家族要九百人住在一起,我看除非辦一個學校這樣子,不容易,古代是這樣。高宗皇帝就召見他,高宗皇帝以為要聽聽看,有沒有什麼太高深的道理來?這個張老先生,我有時候一直在算,八十八歲九代同堂,怎麼算是九代?他的兒子幾歲結婚,他孫子又幾歲,怎麼加減乘除,有沒有人比較厲害的明天算給我聽,不是八代而是九代,八十八歲九代。他是怎麼樣會變成九代?是不是嫁了出去,嫁了出去以後生曾孫子,曾孫怎麼算反正他就九代。不過這是你們去算數學看怎麼樣來,師兄有頭腦這個你就可以貢獻,就看看你怎麼算,八十八歲有九代住在同一個門下,不容易。因為我們照道理講,像我們在鄉下,女孩子十七八歲嫁,十八歲嫁,你說她要做阿嬤,那三十六歲,然後她要做曾祖母,你就再加十八,最早都生女兒,就這樣一直嫁,一直嫁,好像要嫁到變九代,好像八十八也不可能到達,你們再算算看怎麼算。就那麼記載,史書就那麼記載,他當場告訴高宗皇帝就一個字,就叫做忍,忍耐的忍。所以他有就叫做〈百忍歌〉,後來就傳出他的〈百忍歌〉。我是整篇抄給你看。然後〈百忍歌〉之後,他就信手再寫了一百個忍字,恭敬的送給高宗,就是那個頭痛疼死的高宗。這個故事你先記。

  所以居同九世張公藝,就是他自己,我自己範圍之內親族可以做的事情,我先照顧好,也許比不上下面這一位,每個人都有他盡力的範圍。家齊而後國治,國治而後天下平,能夠這樣,難怪皇上都要請教他,你是怎麼樣的擺平這九代的人,九百多個人住在一塊,是怎麼一個管理方式?好了如果你說他這個人只管家族的話,各位來一個擴大的,恩給千人范仲淹。各位知道范仲淹媽媽改嫁了,嫁到蘇州來,他是山東人,所以他為什麼叫做義田?我在蘇州這個地方,因為大家對我的照顧對我的什麼,我來回饋這個地方。他就自己到北方去找了親生的父親,所以這件事情他不會忘掉他出生地,就照顧了這些,在蘇州這個地方開義田,然後辦教育,把那些當地的百姓子弟,教得非常的有風氣,教得非常的有規矩,然後就非常著名。義田就是現在我們來講的話,就給獎學金,然後免費的來教你,知道?范仲淹。你看一個本性,大的方向他會講,「先天下之憂而憂,後天下之樂而樂」。小的方向他會告訴你,江上往來人,但愛鱸魚美。君看一葉舟,出入風波裡。在海邊的人看到鱸魚來了,おいしい,おいしいですね,好吃。范仲淹看到了,你們吃的人要好好想一想,就是你們貪口腹之欲,害得多少人為了你們的口腹之欲,去那邊跟風浪搏鬥,那首詩很簡單,五言詩很簡單。江上往來人,第一句,但愛鱸魚美,鱸魚非常鮮美,君看一葉舟,白浪滔滔,那個大海之中那個一隻小船,飄啊飄啊蕩啊蕩啊,出入風波裡,在跟風濤搏命,搏命幹嘛?滿足你的口欲。所以你要善待人家,減少口腹之欲。所以大,為國家,他可以講先天下之憂而憂,為一般的蒼生他可以說,請你多關愛一下,多照顧別人一下。

  所以這兩個人所表現出來的,一個是把自己的家族管好,一個是回饋我所在的地方,讓我所在的地方有個好的教育,好的公益事業可以做,所以這兩個人都值得人家欽佩。然後至於他〈百忍歌〉內容,我們有空的時候,把十四講完,我回頭再來講那個。不然我講陳靈公的故事要講到什麼層次,就像范雎那樣,我要把一些關鍵的人物寫起來。你們在上《左傳》或是上聖松老師的課,有沒有提到陳靈公?有沒有寫到夏徵舒這個人,有沒有提到?沒有,好,我等一下再說。

  我們先看這個,下面這邊就容易了。「簫弄鳳來,秦女有緣能跨羽」,我們課本儘管不注,我們前面已經讀過了好幾次對不對?是不是?誰的故事?就算你不要看鳳凰臺,他說在第十頁就可以看到,誰跟誰的故事?蕭史跟弄玉,弄玉是誰的女兒?秦穆公對不對?然後一夜之間羽化登仙去了,講的就是這個故事。講的是非常恩愛的一對情人,找了一定的機緣之後,兩個人就修煉成仙去了。

  同樣道理,這個故事,我想你只要在一個黃帝的故事上,或者是說因為黃帝,我們的老祖先開國,中華民族漢民族的開國的祖先,那他最後走向哪裡去?大家都希望人間的人格之後,把他神話一下,《列仙傳》裡頭就載了這個故事。說在首山之銅,然後鑄鼎於荊山之下,鼎成之後他就教導百姓,你要怎麼耕作如何這般,然後鑄了這個鼎去開採這個礦,大家有經濟生活如何,當這個鼎鑄好之後,突然有龍鬚從天上垂下來。這個故事找一找找一找,連日本奇特的文學家,很年輕就過世了,也寫了一篇文章叫做〈蜘蛛之絲〉,也是天上垂下一個蜘蛛絲,我講過吧?講過那個。無獨有偶,我們也是天上垂了一個東西來,說龍就垂了一個鬍髯,讓皇上爬著升天去了。群臣百僚看到了,想要抓住他,挽留住,攀著,有些人攀著弓,有些人攀著什麼想要一起上天去,你們都還沒得到一定層次,所以只有皇上,他們所有被拽的東西都斷了,還留在人間,黃帝一個人,看著黃帝升天去了,因為他造福了一個民族的產生。所以這個故事有沒有很有意思?我們這邊是告訴你說,你不要有惡念,轉念之間宗教色彩。這邊是一個對人類貢獻久的人,好像他是天上派你來照顧人間,時間到了就回去召喚你。

  有沒有人替一個人在寫生平傳記的時候,也採取這個手法?八大家裡頭誰跟誰寫的時候就寫了這一段?蘇軾〈潮州韓文公廟碑〉,他最後的韻文就講了:「鈞天無人帝悲傷」,他說你是老天,說韓愈韓文公,你是老天派你到人間來歷盡塵緣,讓人間的文采往上提升,提升完了以後,老天覺得說我上面還需要你,就把你召回去了。知道吧?蘇東坡這樣寫。還記得還有人也這樣被召回去的嗎?有些講的故事你都可以聯想,李賀,還記得吧,我不是說被召回去叫做什麼?玉樓赴召。所以你只要有些精彩的東西留給人間,到最後大家都說老天會把你收網收回去。

  所以我說鼎成龍去,軒臣無計得攀髯,就記載了這樣的一個故事,流芳千古做為我們華夏民族的老祖先,這樣的一個成仙得道去了。因為他照顧了我們。這個沒問題,一個是兒女私情,是小的,一個是照顧,始祖照顧了一個種族的綿綿不絕,都這樣子隨著上天去了。沒有問題吧,這個對句?

  好,沒有問題我們唸一遍,念完我們教第三段,我附的資料我再來講,讓我比較安心,因為明天只剩下第十五部,應該就可以結束。來,連對斷,減對添,三四:

  學生讀誦:連對斷,減對添。淡泊對安恬。回頭對極目,水底對山尖。腰嫋嫋,手纖纖。鳳卜對鸞占。開田多種粟,煮海盡成鹽。居同九世張公藝,恩給千人范仲淹。簫弄鳳來,秦女有緣能跨羽;鼎成龍去,軒臣無計得攀髯。

  教授:OK,好,羽化登仙。我們看十四鹽的第三段,人對己,愛對嫌,三四:

  學生讀誦:

  「人對己,愛對嫌。舉止對觀瞻。四知對三語,義正對辭嚴。勤雪案,課風簷。漏箭對書簽。文繁歸獺祭,體艷別香奩。昨夜題梅更一字,早春來燕捲重簾。詩以史名,愁裏悲歌懷杜甫。筆經人索,夢中顯晦老江淹。」

  教授:你看到後面這個,你就是覺得人生真有意思。好,我們看下去。來,先看它的平仄對。

  「人對己」,平對仄。「愛對嫌」,仄對平。「舉止對觀瞻」,仄仄對平平,沒有問題。「四知對三語」,有時候你會覺得知也可以唸ㄓˋ,但是如果你知道這是三語的語是仄聲,你就不會把這個知唸ㄓˋ,我們中國字有時候這個知會唸ㄓˋ,而且四知我們昨天剛碰過,什麼人的故事?等一下再問你們。所以四,你看四對三又來了,三這個偉大的數字以一對多,你看看。「四知」應該是平平,「三語」應該是仄仄,哪一個拗跟哪一個拗?四跟三,對不對?應該平聲它仄聲,應該仄聲它平聲。「義正對辭嚴」,我們現在的義正辭嚴就在這邊,仄仄對平平,沒有問題。「勤雪案」,我們上一次也讀過這個典故,所以等一下都很快可以帶過,平仄仄。「課風簷」,仄平平,對不對?也對了。「漏箭對書簽」,你等一下想想看這一句沒注,大概你不知道漏箭的規矩,你就不知道它這個為什麼會對?等一下我一講了,你就哦恍然大悟,為什麼漏箭會對書簽,我們想一想。我們現在只管平仄就是仄仄對平平。「文繁歸獺祭」,平平平仄仄,平平平仄仄相對的「體艷別香奩」,別ㄅㄧㄝˋ是一個入聲,如果你唸對了就仄仄仄平平,到這邊都OK。除非你把它別ㄅㄧㄝˊ,那就慘了,就不對了。

  「昨夜題梅更一字」,你看昨跟一,剛剛同學都會唸,仄仄平平平仄仄,沒有出律。你把「一」當作平聲你又錯了,「昨夜、一」都是入聲,所以這格律還是非常嚴謹的。「早春來燕捲重簾」,告訴我哪兩個字?「早」跟「來」,它應該是平平仄仄仄平平,對不對?平平仄仄,上拗下救沒有造成孤平,非常標準這是可以拗救的規矩。早跟春,一拗,第三個字來救。

  「詩以史名」,對過去它應該是仄仄平平,哪兩個?「詩」跟「史」,對不對?仄仄平平,詩應該仄聲它平聲,史應該平聲它仄聲,正好是一三相救。然後「愁裏悲歌懷杜甫」,等一下對過去,我們先對,「筆經人索」應該是平平仄仄,也是哪兩個字?「筆」跟「人」,有沒有看到?本句一救三,相對的對句也一救一,三救三,這都是非常高規格的平仄處理。

  「下半句愁裏悲歌懷杜甫」,仄仄平平平仄仄,哪一個字?愁,第一個字,好,他救了,「夢中顯晦老江淹」,這個句讀起來就非常沉,彩筆被人家沒收回去了,平平仄仄仄平平,哪一個字?「夢」,有沒有看,夢。所以一對一,上拗下救,所以這是非常標準的拗救,這一闋都沒有問題,也沒有造成下三連、二夾一的現象。平仄沒問題吧?

  好,沒有,我們來看,很多都是反對的對。比方「人對己」就是相反方向。「愛對嫌」,也是相反方向,這都沒問題。「舉止對觀瞻」,這是同樣的意思了,你的舉止、你的所作所為,這是你的表現,舉止。觀瞻是別人來看,看你的表現,也是站在客主的兩方。

  「四知對三語」,四知沒問題,誰知?天知,我們俗話都講地知,原來原文是什麼?神知,天知、神知、你知、我知,誰的故事?楊震,一定要記得。「對三語」,請你注意這個典故。

  來,我們看下去,說晉朝初年太尉王衍向文人阮修問起了老莊跟儒教的異同。老莊,佛道跟儒教,這個千古以來就是究竟要和要分,要不要罷黜要如何,就是說如果你在一定的發展上,老莊跟儒學都是同步並行的時候,就會相輔相成,一方壓得太高了,一方被壓得太低了,很容易就會有個反彈。所以就好奇的問王衍,就是這兩類別的,儒學跟佛道這個道理通不通?這個回答,回答這個問題是六朝的習慣用語。你如果google打進去「將無同」這三個字,就是注釋的第三行「將無同」,還不只是他們兩個對話用將無同,好多人對話就喜歡用將無同。各位不敢肯定的說yes or no,就比較疑問的表達自己的想法,應該是相同吧。我現在告訴你標點符號的用法了,如果應該是相同吧?你後面是個question mark,是一個疑問詞的話。多少代表一點疑惑,還沒有表達著作者的立場。如果這個地方的標點符號,該是相同吧!是個歎號。各位這就表達了我雖然是疑問詞,但是我是肯定的,懂得我意思嗎?所以,所以有些人在標點符號,就這樣用了,歎號以後又加問號。我雖然問你我就歎號,讓你去猜,比較笨的就問號,大概是相同吧?我也不知道。然後比較篤定的就大概是相同吧!我是委婉,但是肯定。所以應該是相同吧,他在回答的時候,他是回答的意思,應該就是這樣子。所以王衍很欣賞他的話,我講過這是當時六朝方言,「將無同」不止在他們兩個對話,還有其他人對也是將無同。

  好了,《晉書.阮瞻傳》就記載這個事,但是他記載的是王衍變成王戎,阮修變成阮瞻,我們不管。不過「三語掾」就是因為只有三個字,「將無同」這三個字,然後就被提拔做為一個官員,非常有意思。所以以後看的人就覺得,嗯,這個回答得很技巧。「更聞臺閣求三語,遙想風流第一人。」三語三語,就被人家這樣留下來,回答得不錯,然後你是一個太尉,人家就說這個人真會講話,叫他「三語掾」,三個字就解決了。

  不是我們還有一個人嗎,被罷官以後什麼事都不講,就對著空中一直寫咄咄怪事,咄咄怪事咄咄怪事,寫四個字。所以書咄咄且休休,有沒有?怎麼我就被這樣罷官了?真是咄咄怪事,誰的典故?且休休,司空徒的故事。什麼人用過這個句子?辛棄疾用過,「書咄咄且休休,一丘一壑也風流。不知筋力衰多少,但覺新來懶上樓」。所以有時候在六朝時代常常有這名士。怎麼樣,同學查到了?會不會寫那個字?不要給我唸ㄔㄨㄔㄨ,沒有嗎?還沒有人回答嗎?我不是記得上一次有寫到嗎?殷浩,你終於寫,我記得我寫過,我記得我寫過黑板,咄咄怪事、咄咄怪事。不吭氣,好像表面沒事,但是一走路的時候就在上面畫,咄咄怪事、咄咄怪事,恐怕後面跟的人就注意看他在寫什麼字?所以以後你覺得說,不可思議怎麼會造成這樣的結果?咄咄怪事。你看這也是六朝那時候太多的故事。所以你記得三語掾,這邊是三個字,將無同,那邊是咄咄怪事四個字,四語掾。

  再下來你很熟的,「義正對辭嚴」,不必說了這是正面,寄託堂堂正正的義理,講的話是清清楚楚的,非常的嚴正,不妥協。這個有時候你要看在什麼地方用,我常常講理直氣壯一回事。我在成大的時候我們前任賴校長說了,當時陳之藩到臺大去演講,他還是學生,他還特別跑去聽他演講,演講以後就買了書。這都是對演講者的尊重,我來聽你演講,你的書你看買來請他簽名,這個書他後來捐給了成大。你知道陳之藩在那邊替他寫什麼?年輕人,義正辭婉,義正辭婉,他不是義正辭嚴。所以我說你有一定的高度,也許你覺得這個不能妥協你要這樣,但是對於年輕人,得理你不要不饒人,得理你有時候你還要饒人一下。你何妨和顏悅色可以達到公義,就義正辭婉,這是陳之藩給我們賴校長的。所以他跟我們講這個故事,我們也聽進去了,有沒有道理?你年輕人跟著學做人,你還沒有到一定的高度。何妨你對的事情,你對人家留三分,得饒人處且饒人,哪一天你碰到,人都會犯錯,人家也會相對的給你三分的餘地,你就非常的欣慰。這就像我昨天講的交淺言深。

  所以義正辭嚴請記得,我現在告訴你一個詞語叫什麼?義正辭婉,年輕人有些時候何妨如此。

  你看看我們老和尚在演講的時候,他何嘗有對你義正辭嚴?你怠惰、你不好學、你偷懶,仍然是溫溫和和的告訴你。我有時候聽我們老和尚演講,我就覺得自己很渺小,他怎麼修養到這個層次,我希望三十年後我也是這樣。所以下面就告訴你讀書,「勤雪案」,不必講了什麼人?我們上次說過映雪讀書,孫康,案就是桌子,努力讀書。「課風簷」,讀過吧剛剛介紹一個人,「風簷展書讀」,這邊有沒有寫?有,〈正氣歌〉裡頭。雖然徐風吹過屋簷之下,夏日炎炎正好眠,我還是認真的讀書。好,現在底下我就要問你了,你看雪跟風它能夠對,案是一個位置,簷是屋簷下,勤跟課,你看把形容詞當動詞,勤勞本來是形容詞,把它當動詞,在下雪的地方我在桌前勤勞的讀書,在風徐拂的屋簷下,我認真的讀書,課風簷。所以風簷展書讀,下面一句,「古道照顏色」,前人的行為點點滴滴,好像就在我眼前一樣,見賢思齊之心自然就產生。

  好,現在聰明的同學,誰能夠回答下面的對?我們課本也沒注了,「漏箭對書簽」。來,誰舉手發言,老師我知道,為什麼漏箭會去對書簽?你要先破解漏箭用在哪裡?計時。古代計時,這個結構非常巧,每一代的創作不一樣。你現在要看,在臺灣,我不知道其他地方有沒有?臺中科博館一進去它就有那個刻漏,十二個刻漏,盛水滿了以後,這邊的漏斗滿了以後,它就會往下滴在下面一個漏斗就一刻,滿了以後再滴,有去看過的舉手,沒有,各位它那邊看不到箭。古時候那個漏,我講過刻漏有好多製作方式,科學家就會去弄,它就幾個箱子,一個層次、二個層次、三個層次,四個這樣,然後每個層次裡頭它都有箭,水滿的時候那個箭都沉在底下,它底下會有一個漏水的地方,到一個時辰之後它漏到第二個箱子,那個箭就出來了,那個箭上就會刻,一刻、二刻、三刻,所以漏箭是在區別時辰的東西。所以那個漏箭漏箭,你要查這個典故你先要查漏壺、漏刻,你就會知道那個話。然後你就看看,有些是做一個人站在那邊拔一個東西,就好像水中之人,它代表計時的東西。如果你不用水中計時,你看我們在北京或者在好多地方,都會有什麼?華表柱,華表柱在那邊,然後太陽照下來,那個影子在什麼地方什麼地方,畫表柱也是一個古代沒有鐘錶之前的計時的東西。所以陸地上你可以這樣,水上你就,晚上你怎麼辦?沒有太陽,你怎麼計時?所以老祖先還是有智慧的。所以水滿的時候那個箭就沉下,慢慢的滴下去一刻跑出來了,再跑出來,跑出來,那個箭就浮下,浮到一定層次嘣它就跳到這邊來,然後這邊的水又滿了嘣又下去,五更大概一個桶二個桶,大概五個桶,你去看古代是怎麼弄。我知道科博館弄的是一個斗,水滿了就掉在一個地方,就再轉一個地方,它是十二個斗在那邊轉,科博館我去過。所以你假如有興趣去看。好,現在告訴我說書簽幹嘛?你不是這一頁看到那裡你不夾上去嗎,再下一頁看到你不夾上去嗎,所以就跟漏箭那個箭人,嘣跳到下一個,不是嘣那一個,知道意思吧?所以那個區隔時段的箭,區隔書本的簽你就可以對上了。懂了沒有?所以漏箭對書簽,你不要說射箭射漏了,沒射中,那請問怎麼對書簽?懂了沒有?原來是這樣,漏箭對書簽。漏箭要注挺麻煩的,如果畫圖來看,你就比較容易理解。

  底下我們因緣生老師注的還蠻有意思,「文繁歸獺祭」。本來我們講這個文章太獺祭了,什麼意思?我們說那個水獺,牠去抓了一堆魚以後,牠要吃的時候先把魚排好,排整整齊齊然後開始吃。我們都常常在笑誰?笑那些跩文字的人,沒有內容只是鋪排詞采,美美的詞采一列一列的,笑寫駢文的人,你這個文章獺祭,也變成文學批評的一個術語。我們因緣生老師說了,牠同列供品一樣如何。他開始講其實水獺生性殘忍,吃魚都常常吃一二口就拋掉,捕魚能力非常強,所以每次必吃掉多少。我看得血淋淋,好可怕這樣注下去,他不要注那麼清楚我都不可怕。因而人稱堆積典故、有典實的叫做「獺祭」,取其堆積殘餘之義。我們因緣生老師往後推,一般來講我們講前半段,把那個魚排列排列排列排比整齊,我們只講前半段,因緣生老師注得更精彩。無論如何就是,你只會排比詞采沒有內容,我們就說獺祭。所以人家稱你說文章獺祭,好高興,你看我還好比詞采,是沒有什麼內容。所以他告訴你說文繁歸獺祭,繁瑣的文章這樣就好像鋪比詞采一樣,下面藏的意思是說沒有內涵,禁不起看,文繁歸獺祭。你不要寫me too,這邊不必寫。

  「體艷別香奩」,香奩詩都是寫比較豔情的,這也是我們文學上的術語,我們叫做香奩體。晚唐,溫庭筠、韓偓。你把它打進去那個韓偓,韓國的韓一個人字邊那個偓,我們說三十六體,三個人都排行十六,我們就故意稱它三十六體,都是寫那些香奩詩,韓偓、溫庭筠這些。所以香奩詩都是寫得非常香艷。所以以後我們講的時候,說你這邊歸的都是注意排比詞采不足取,同樣道理你如果寫那個艷情,體艷別香奩。所以我們說課本上也寫了,說是區別出你是一個香奩體。這都是在文學批評上都比較負面的,只是寫香艷的內容,只是排比繁縟的詞采,沒有寄託有益於世教的道理。對我們所謂的以儒家為系統,要你要有內涵,或者說古文運動提倡的,就是要有文以載道的立場來看,它們都是徒有詞采沒有內容,所以會受到批評。可是這樣的做為一個對句而言,注重詞采只寫艷情是可以對上的,都是負面的一個文章的表現,這個沒有問題吧?

  好,順著文章來講,它又對了下一句,對了什麼?「昨夜題梅更一字,早春來燕捲重簾」。這個梅花詩,我記得我應該有列整句,在一字師那邊。我們先看注釋第七,他是說魏慶之《詩人玉屑》。聽好,如果你要讀宋人筆記,我們常常講北宋,會建議你讀《苕溪漁隱叢話》,因為這裡頭有比較豐富的故事。如果要再列第二本的話,就會列出沈括《夢溪筆談》。反而我們在高中課本上選多的是《夢溪筆談》,因為那裡頭有好多的譬如說石油。整個中華民族石油這兩個字就是沈括,就是害蘇東坡害得蠻慘的那個人。後來被神宗皇帝說沈括小人,我講過吧那個沈括,他的筆記叫《夢溪筆談》,你要記得如果是北宋,我們一般會介紹是《夢溪筆談》。

  板書:北《夢溪筆談》

  如果你想看這個筆記的話,他有意思就是他記得非常的寬廣。人家說山東這個地方出現了隕石,他就跑去看一下;說甘肅陝西黑黑的點出來他就叫石油,而且他還斷定,以後是人類取之不盡的東西。你看沈括那時候是九百多年,現在已經到了兩千多年被他說得中。所以沈括你罵他一下你還是,不然你就自己發明,石油不然你就叫一個什麼油,你還叫油石,沒人跟著你,大家跟著他叫石油。

  另外一個叫做《苕溪漁隱叢話》,

  板書:《苕溪漁隱叢話》

  胡仔的,沈括不必我寫吧?隱居的隱,不好意思,這個應該照出來,我應該寫得比較工整一點。好了,等一下下半截我寫得比較正。

  板書:胡仔,沈括

  這個胡仔,這個是沈括,這是北宋,如果你要讀筆記的話。南宋你要讀筆記的話,這是針對文人素養而言,你要看的一個就是,按照時間先後,一個是《容齋隨筆》。

  板書:南《容齋隨筆》

  它有一筆二筆三筆,洪邁,

  板書:洪邁

  也是南宋宰相,被南宋朝廷派去跟金人和談,談判的人往往你談得不利,大家就會罵你,所以他們父子也被罵得蠻慘的。等一下我告訴你,什麼人臨終之前他身邊就是擺這個筆記?

  另外一個要看的就是《詩人玉屑》,

  板書:《詩人玉屑》

  所以我們常常,因為有這本書,魏慶之,課本上有,其實課本上有了。

  板書:魏慶之

  你不要看這個筆記,後來也變成一個典故。你現在要稱讚人家,說你的詩簡直像玉一樣,所以我們常常會玉屑玉屑。講你玉屑玉屑就是指你的精彩的詩篇,詩人玉屑它很多,你現在看,你會看不下去,因為它涉及到文學批評。就這首詩是怎麼樣我怎麼來看它,什麼人曾經說過什麼話如何這般這樣的。但是有一天假如宋代筆記你要看的時候,恐怕最有興趣的是沈括《夢溪筆談》,現在排版有時候也排版得蠻漂亮的。

  胡仔《苕溪魚隱叢話》,你看苕溪,隱居在江浙這個地方,我就記載一些我所看到的,是文學的、是文學掌故的、是什麼詩人的趣談的、是什麼鍊字什麼等等,他就寫在那邊。

  《詩人玉屑》它記載了說,鄭谷有一天去拜訪一個和尚叫做齊己,他有一首詩〈早梅〉說:「前村深雪裏,昨夜數枝開。」前村深雪裏,下雪深,沒想到梅花愈冷愈開花,刺激了梅花數枝,好幾朵梅花就開了。這個詩境太繁瑣,他說你這個數枝不太好,這表示都開了,表示相當繁盛,不足以說明那個早,因為你講早梅,早梅一定是一朵先開然後慢慢才開,他說不如把數改為一枝,說「前村深雪裏,昨夜一枝開。」這個詩境就不一樣了,所以你改一字,以後他就認為一字師一字師。所以齊己驚訝不已,不由得提起三衣。我們講因為他是出家人,因為詩僧你要去拜見這個詩人,鄭谷幫他改的,那為什麼叫做三衣?佛教為什麼叫做三衣?僧人衣服有三種,一個叫大衣,一個叫上著衣,一個叫中著衣,三層,大衣、上著衣、中著衣,有這三個所以叫提起三衣。其實就是身上穿的非常恭敬的,我們跟人家行禮,總要提起來跟人家鞠個躬,舉手加額。所以三衣就是佛制的僧衣,就是出家人穿的僧衣,因為它有大衣,有上著衣上面穿的,然後有中著衣裡頭內層穿的,有這三層。大衣、上著衣、中著衣所以叫做三衣,統稱就叫做僧人所穿的僧衣。所以以後人家就把,文人就傳頌了這個故事,改得真好,說把鄭谷看作是齊己的一字師。

  各位你不要以為這僧人,人家改了他的詩,他也改過別人的詩,請你看一字師,這個我們很快的看過去,在九十三頁,齊己也改過,齊己也改過人家的詩。五代時候,你看看,你不要小看你身邊左右的人,有時候他對你提醒了一句話,常常嘣一下,你就覺得很好。

  說李相讀《春秋》的時候,有個叔孫,這個字該怎麼樣?敕略切這個字應該唸ㄔㄨㄛˋ,有個叔孫婼的「婼」應該讀為「敕略切」。各位知道上取聲,下取韻,結果這個李相就誤讀為「敕晷切」,他唸ㄘㄨㄟˊ。結果小吏言之,旁邊一個小官就告訴他,因為李相你是大家,說你這個字讀錯了應該讀ㄔㄨㄛˋ,李相非常慚愧,就命小吏北面受拜,這是大學問家的風範。你改了我一個字,雖然你是比我位階小,我仍然謝謝你。各位我舉這個例子,為了「一字師」我找一些給你看,就是別人對你有益,他就是多認識你一個字,他也是你的老師。何況你有那麼多都不認識,還要我上面拗下面救,這個是入聲那個入聲,我是你的千字師何止是一字師,不要不要不要講,我們要謙卑。改一個字你看看,一個大學問家都可以向他頂禮,很感動,很感動,所以一個人如果有這樣的態度,他的學問是時常在進步的。

  楊誠齋,各位知道,楊誠齋就是我們昨天上過的楊萬里,我們說尤楊范陸。你看那麼樣大的詩家,南宋四大詩家,結果有一次跟一個同舍同輩的人,談及了于寶,他跟人家講說于寶。他旁邊的左吏就說了,不對,應該是干寶,現在你講的干寶《搜神記》,大家都知道了,「非于也。」他說你怎麼知道?他說我看了韻書裡頭有。你看不要看那些小吏,有沒有看到這些風範?記得,每一天每個人都會到一個層次,不要惱羞成怒欺負年輕人。年輕人明明對了,你要很虛心的謝謝他,你看一字師。

  有個無名氏叫做方伯的,到浙江去考察,然後看到文牘中有人寫了「鼈子亹」三個字,一個吏說奇怪這個「亹」從哪裡來的?他說,不對不對,在《大雅》裡頭,叫《鳧鷖》篇舊注這個字要讀「門」,方伯恍然大悟,在我旁邊那些人他會這個。這個字現在我們講亹亹信信,就是誠信的意思。他說這個字古音叫做「門」,你看看連讀音人家也比你熟。

  不過「一字師」我是要告訴你。各位再看齊己〈早梅〉詩,我把這整首詩寫在這邊,「萬木凍欲折,孤根暖獨回」。都凍了,所有樹木都凍傷了,只有孤根,當然是梅花,暖獨回,開得特別好。「前村深雪裡,昨夜一枝開」。這是全詩,你要背。繼續下去,「風遞幽香出」,風一吹幽香慢慢的來,梅花。「禽窺素艷來」,禽鳥看怎麼那麼漂亮?就來親近你。「明年如應律」,說明年如果是按照天曆,曆律來走的話,「先發萬春臺」,一定會早春之前這個花就開給你看,噔噔噔,早梅。整首詩是這樣,但是最有名的就變成前兩句,就中間這兩句,「前村深雪裡,昨夜一枝開」。要記得,我是把整首詩抄給你。

  好,我們看第五個也是一樣,你看換齊己變人家的一字師。所以別人改你的字,你尊敬別人,同樣的哪一天some day換你改別人,張迥詩,他說:「蟬鬢凋將盡,虬髯白也無」。我這個地方虬髯現在連白都沒有。他說這個「白也」,齊己把它改了「白也」改為「黑在」,黑在,說虬髯黑在無,黑的還在嗎?這個意思。迥遂拜作一字師。所以齊己也改別人。請問為什麼「黑在」要比「白也」好?他的意思是說「蟬鬢凋將盡」,不是人到了一定的層次,有時候頭髮,不要看我,凋將盡,你看看我虬髯白也無,我的虬髯一根白髮都沒有。他說你這樣不好,你何妨說虬髯黑在無,請問你們的虬髯黑色的在嗎?你講別人黑色的在不在,就是我黑的在,就不會那麼臭美的稱讚自己,懂不懂他改詩的意思?知道意思嗎?你問別人說,請問你的黑髮還在嗎?就表示說,你不在,看看我看看我,這樣子。詩要委婉,懂不懂?懂不懂它的妙處?知道嗎?作詩的委婉。

  周紫芝說白玉堂中草詔了一些詩,他說改了一個「中」,改為「深」,然後改這個裡做為冷,他怎麼樣講如何稱讚。所以底下還有那個薩天錫,九十四頁那個薩天錫,請記得就叫做薩都拉。這個倒是你可以看一下,也是僧人和尚蠻高明的。你記得天錫是字,我為什麼叫你記得?臺灣詩社很著名的〈滿江紅〉的調,是他傳出來的,我常常用他的調去唱了,我下禮拜會講這個詩詞吟唱。他去改了他的〈滿江紅〉,我就記得他的怒髮衝冠,唱得每個人聽得都動容。我們基本上在唱的就六代豪華,春去也,他的滿江紅起句。那個人是,有人說是回教徒,有些人說是蒙古族的,叫做「薩都拉」,都市的都,拉拔一把的拉,有人把它翻譯成喇叭那個喇,都沒有關係,薩都拉他叫做天錫。薩都拉在元代非常著名的填詞的作者,在《白香詞譜》一百首當中,它也被選進去了,做為一個〈滿江紅〉的代表作,六代豪華,春去也,更無消息,對於六代的繁華無限感傷,我們看下去這個改得好。他說送濬天淵,他有一句話叫做,「地濕厭聞天竺雨,月明來聽景陽鐘」。非常有道教的味道,聞者無不膾炙,膾炙人口,聽到的都說好,好。只有一個山東的老叟鄙之,認為真不好,他說你措辭固然好,但聞跟聽同一個意思犯重複了。這的確是詩病之一,有沒有看到?有沒有地濕厭聞天竺雨,這個地方地濕,所以天竺就是印度飄來的雨,不管是法雨或是真的雨,但是我討厭聽到滴滴噠噠的雨聲,月明來聽,我總希望在月明的晚上,天氣晴朗的時候景陽鐘聲一敲噔,多麼清脆。前面是地濕又雨,潮濕,會風濕病我告訴你。前面一個聞,底下一個聽,他說你句子重複。那他就問了,你這個山東老叟,你有沒有給我改一個好字?他說要「看天竺雨。」說「地濕厭看天竺雨。」人家就問了,你有典故嗎?他說唐代詩人有「林下老僧來看雨。」意境美了吧?林下老僧站在那個地方好好的看雨,他不是聽雨。

  晚宋有個蔣捷,他有個題目就叫做〈聽雨〉:「少年聽雨歌樓上,紅燭昏羅帳;壯年聽雨客舟中,江闊雲低,斷雁叫西風;而今聽雨僧廬下,鬢已星星也,悲歡離合總無情,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」,你去點蔣捷〈虞美人.聽雨〉,這個詞好生動。蔣捷宋遺民,早年不知道,早年就陶醉在直把杭州作汴州,在聽雨歌樓上,每天就飲酒作樂;突然之間國家變動了,斷雁叫西風;我在這邊中年的時候客舟中,因為自己也飄搖,國家不在個人哪裡會存在,所以你就到處飄蕩,斷雁叫西風,好淒慘的景象;老年世態看盡了,宋代的江山gone with the wind,隨風而飄了沒辦法挽救了。我也冷冷的鎖住我的心,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,就讓那個雨一滴一滴的滴到天亮吧。我記得曾經寫過吧〈聽雨〉。各位人生的三個層次,所以他說「林下老僧來看雨」。他非常稱讚,改得好。所以這是一個一字師的典故,昨夜題梅更一字,更了一個字一字師。

  「早春來燕捲重簾」,下面這個當然是李漁跟他對的。昨夜對早春,燕子來的時候似曾相識燕歸來,我捲起重簾迎接春天的到來,一個是文字功夫,告訴你春天到了,一個是景象的功夫,捲起簾子告訴你春神來了。不同的迎春方式,一個是作詩迎接春天,一個是捲起簾子,讓去年燕子今年又回來了,所以我們說似曾相識燕歸來。「似曾相識燕歸來,小園香徑獨徘徊」。晏殊的詞句,知道上面一句嗎?我上一次說晏殊碰到了那個年輕人,他作了一個對句,他認為說「無可奈何花落去」,

  板書:無可奈何花落去

  他一直覺得很好。那個書生就跟他對了,「似曾相識燕歸來」。

  板書:似曾相識燕歸來

  憑良心講晏殊這個句子莫名其妙,哪有什麼好?「無可奈何花落去」,講得太直,可是下面這一句,「似曾相識燕歸來」,王琪跟他對的真是對得好王君玉,還記得吧?我上一次有沒有說過晏殊,晏殊跩,天才。他每到一個地方,到一個寺廟,就讓他僕人說,你讀牆上的詩給我聽,這句不好,連張眼睛看都不看,不好、不好,刪、刪,等到讀到王琪的詩肅然起敬,你看他小的時候是一個天才,人家這麼樣的提拔他,他馬上召見。把這個王君玉,那個琪就是一個玉再一個其他的其,是一個大的玉,把這個人找來,就宴請他,晏殊好跩,晏殊要請你到他家裡吃飯,是你的榮耀,但是你要心理準備,一定要作詩。每個人吃完飯以後就開始提筆作詩,等到作完以後,你看天才就是天才,換我來,你們都作完了,我老夫也來寫。所以到晏殊家裡吃飯是很痛苦的,我最好作夢不要夢到他家去吃飯,我整天晚上都在作詩,我告訴你。他要考你文采,然後自己秀文采給你看,我不怕跟你比較。唯獨王琪去的時候,他說我老人家有個句子,我這邊覺得想了老半年沒辦法對句,他說哪個句子?「無可奈何花落去」,俗不可耐,不怎麼樣的句子。各位神來之筆,王琪給他對了,「似曾相識燕歸來」。後面這一句就救了整個,還記得我教你作詩吧?前面可以平淡,「白日依山盡」,你也會寫我也會寫,「黃河入海流」,你也會寫我也會寫,「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」。就沒幾個人可以想到這個東西。懂了沒有?後面那個很重要,兜得住。

  頭燈投射處,一片霧茫茫,開窗的時候,白頭翁對白頭人,我沒有說都是我的詩句,沒有沒有,這個詩才會妙,這才要像詩。好不好這個句子?所以早春來燕捲重簾,你們迎接春天是在題詩這樣的春天來,我是捲了重簾看春天來了。

  最後兩句,第一句話大家很熟,不必我解釋,「詩以史名」,我上一次已經說過,所以李漁有概念,「愁裏悲歌懷杜甫」。我說你要稱杜甫這個人,你可以稱什麼?詩聖,非常好。你要稱他的詩叫做什麼?就叫做詩史,甚至有些人莫名其妙杜甫叫詩史。杜甫怎麼人會叫詩史?杜甫的人我們稱他這是詩中之聖。他作品所反應的是安史之亂那個年代,歷史的故事,歷史的場景,所以我們叫做詩史。所以李漁就詩以史名,這是講得非常準確的,讓我愁裏悲歌懷杜甫。看他那個愁緒滿懷的,憂天下蒼生、憂自己、憂家國,所以我們常常講說杜甫詩的特色是什麼?沉鬱悲壯,沉鬱悲壯。李白我們說他什麼?豪放飄逸。李白還處在盛唐轉到中唐。李白是先輩,杜甫是晚輩,你可以看看兩個高人,在那個時代互相交匯時互放的光芒,沒有互相排斥,互相的推崇,你稱讚我,我提拔你。好,有那個風度。所以詩以史名,愁裏悲歌,我們就想到杜甫。

  同樣道理,什麼人「筆經人索」?有人來把我這個筆要回去了,「夢中顯晦老江淹」。請看二百八十八,郭璞,晉代非常有才華的一個作家,他還寫了蠻多遊仙的故事。江淹有一天夢到了郭璞對他說:我的五色彩筆借你這樣寫,已經很多年了,請你還給我吧。做了這個夢之後,有時候作夢無形中他自己從懷裡頭,拿筆就還了他。我想他後面的動作不要做,大概就搶不走,我不還你,我就要藏在這邊,這樣也好,他偏偏夢到就給他了。第二天開始要作詩的時候,怎麼作想不出好句子。非常有意思,夢中顯晦老江淹。幽暗的事蹟沒想到突顯郭璞,一夜之間把江淹都給催老了,好有趣的兩個故事。沒問題了吧?

  請你來看〈百忍歌〉。我很快的說,然後說出來以後你就看看,這幾個典故比較麻煩的是那個,我們看九十頁這邊。百忍歌,歌百忍這是口訣式的,忍是大人之量,你們自己去念。然後他要開始舉例,這就寫文章的章法,他告訴你說貴不忍你就怎麼樣,富不忍就怎麼樣,不忍你就大事變,忍了以為如何,那要不要舉例?我要開始舉例給你聽。第一個,你看你不忍,劉伶敗了,只為酒不忍;還記得劉伶〈酒德頌〉,騙了他太太把什麼金釵都去當一當,說從此以後不喝酒,馬上在祭告歷代祖先,我劉伶這輩子沒什麼就是喜歡喝酒,我希望以後,喝了這個酒後,以後喝到哪裡就埋到哪裡,醉倒在哪裡就埋在那裡,他太太氣得要死的,騙我一頓說從此要戒酒又不戒酒,你看不忍。陳靈滅了,只為了色不忍;陳靈好麻煩,在《左傳》裡頭有七個地方記載他,我可以用這樣說你去找找看,《左傳》宣公九年,《左傳》宣公十年,《左傳》宣公十一年,《左傳》成公二年,《左傳》成公七年,《左傳》襄公二十六年,《左傳》昭公二十八年。為了這個典故還幫你去查《左傳》,都記載了這個人的故事。

  跟他有關的幾個人,我只說一下你大概就知道,有興趣去查。有位叫做夏姬,夏朝的夏,姬就是歌姬那個姬,女字邊那個姬,吳姬那個姬。她本來是鄭國的公主,她就嫁給了陳國,耳東陳,靈公就是陳靈公,所以〈百忍歌〉。有沒有人知道她的故事?陳靈滅了就是嫁給陳靈公,不是嫁給陳靈公,是陳國一個皇族的分支叫做夏御,當作妻子,所以人家就常常稱她叫做夏姬夏姬,因為她嫁給,你看她的先生叫夏御,一定是個掌握軍隊或是掌握車馬的人,就是御馬車那個御,駕御那個御。照道理講妳就應該叫做夏姬夏姬,妳的先生就是叫夏御。可是沒想到了陳國宮廷裡頭去,麻煩了,陳靈公看上了她,另外一個臣子孔寧也看上了她,儀行父也看上了她。沒想到這位夏姬跟這三個人都有關係。而且更荒唐的是,君跟臣,常常在喝酒就找這個夏姬喝酒,也不隱蔽遮遮掩掩的。然後就在宮廷裡頭,有一個非常忠懇的臣子就勸他,說你們不能這樣,你們這樣的話是鼓亂天下的風氣。陳靈公竟然下手把那個人斬了,你看他萬萬沒想到,我為你好竟然死。好,各位,我們看下去,有一天這三個人又開始跟夏姬在喝酒,他兒子出來陪在爸爸身邊敬酒。他的兒子叫做徵舒,徵信的徵,舒服的舒。沒想到陳靈公會遭殃,所以你不知道這個小孩,究竟是陳靈公的還是孔寧的,還是儀行父的,不知道,因為都跟他們三個人。結果陳靈公自己是不應該講的這個話,陳靈公就跟儀行父說:你看這個小孩長相真像你。你一個國君,然後你們三個人都跟這個女子有關,你說這個小孩長相真像你。那個臣子說,哎呀,當然我們不能講皇上他是諸侯,他說靈公這個小孩也像你。這個小孩在旁邊聽了如何?你們這些大人亂搞。等到了陳靈公去馬廄的時候,徵舒非常火大,你讓我在那麼眾人前面,就把靈公給宰了。這個宰了以後,如果說他們有血緣關係的話,就是兒子殺了爸爸,你懂我意思吧?這是不祥之兆。然後這兩個臣子看到說,連靈公都被宰了,好害怕,因為這個年輕的上來了,兩個人就逃到了楚國去,要求楚國能夠接納他。

  楚國一看機不可失,一個靈公倒下了,這個年輕的小孩要掌這個國家掌不住,兩個大臣又跑到我這邊來。借要把這兩個大臣納回陳國的名義,把陳國給滅掉了。各位故事還沒有完,滅掉之後,這個楚王竟然看到了夏姬的美色,竟然想要納她為妾。他的臣子有個叫申公巫臣,他旁邊一個申公巫臣的人,竟然勸國君說:千萬不能,千萬不能,這個事你跟她染上了就麻煩了,你看陳靈公就殺身之禍。我告訴你,申公巫臣想娶這個夏姬。你看亂不亂?我勸楚王不要,其實是他自己想娶,娶了沒有?娶了。這件事情不得了,楚王非常火大,你勸我不要娶你自己反而霸佔這個美女,這個女子說長得很美。我也沒看過,《左傳》這樣記載。他楚國待不下了,趕快跑到,因為他騙了楚王,竟然自己娶了這個人。結果他嚇壞了趕快跑到晉國去,楚國跑到晉國。故事還沒完,想不想繼續聽?我告訴你,怪了,偏偏楚國的兩個諸侯,一個子反、子重,楚國的兩個君臣。你們竟然有那麼美女自己獨吞,你看他們兩個本來也想娶她,我覺得這個美女還真美。然後就跟楚王講了,藉故說他那麼對你不忠如何這般,把申公巫臣滿門抄斬,所有的土地都霸佔了,就讓你從此以後沒有機會回到楚國。申公巫臣也會想,好,你斷了我回去故國的路,我就跟吳國去結盟。所以他就拜託晉國讓我出使吳國,吳就在東南沿海,然後就聯合了晉國的勢力,然後趁著出使吳國的時候,告訴吳國說:我要我們兩個國家聯合來攻打楚國。結果把楚國的兩個地方給佔了,今天佔這邊,明天佔這邊,害那兩個大臣子反、子重,就是把他家產全部沒收的這兩個,今天跑這邊,明天跑那邊,跑得這兩個大臣都累死了。不但是這樣,把奪到楚國的這兩塊地方,各位知道楚國嗎?你如果知道中國的地理,長江南岸這邊是楚國,那邊就吳國所在。把楚國奪到的兩個城池給了吳國,吳國從此變成大國。所以我們講說戰國七雄,有時候這個吳越把這個拿下來,又把吳國擺進去了,秦、齊、楚、燕、韓、趙、魏,也有人把吳國拿上去,就這麼亂。

  所以你可以感覺到好像這個夏姬,一牽扯到的東西,亂了。所以他的最後《左傳》有做一個總結說,子靈之妻就是陳靈公之妻,《左傳》認為恐怕是靈公,那個小孩跟他生的是應該是靈公的後代,這很難講。說靈公之妻殺了三夫,殺了一君,也讓一子而亡,然後也亡掉一個國家、兩個卿相。做了一個總結,一個女孩子那麼厲害。所以不好意思,在座的女性,女人禍水就從此傳下來了。美難道有錯嗎?沒良心你的名字叫男人。這樣搞得那麼亂,戰國時代我們講說處境很悲哀的男子范雎。非常亂的一個女子叫做夏姬。有時候在那個被動的時代很可憐,真的很可憐。但是問題跟她在一起,都把罪過給了這個女子。說她三夫,當然你可以想到陳靈公、孔寧、儀行父。我們不曉得這個兒子是誰?第二個一君當然就是陳靈公,被殺,馬上被她兒子殺了;一子,因為楚國打進來,就把徵舒給殺了,所謂的殺就是因為你,不見得是你殺的,因為你的關係;亡了一國當然陳國滅亡;然後兩卿就是申公巫臣跟子反,兩個人怒目相向。這是對她整個的陳述。所以〈百忍歌〉就告訴你說,陳靈滅了,只為了色不忍。知道這個典故了吧,看得懂了嗎?如果你懂了,原來是這麼一回事,陳靈公,然後跟下屬的。

  石崇你知道他的愛,喜歡的人是誰?綠珠。當然綠珠就事論事,綠珠最後為了石崇而墜樓,這個事情她還是守住她的主人對她的恩情。但是你們在的時候極盡豪華,如玉是用玉這樣做的如何這般炫耀、炫富,所以只為了財不忍;項羽送了命,氣不忍。你在垓下的時候我霸王氣,我怎麼可以忍,回去向我的父老兄弟如果問說:我的子弟跟你去哪裡作戰了,怎麼沒看到他屍首回來?你被人家問一次你大概就沒辦法,氣沒辦法忍,事後諸葛大家都會說,就氣不忍。常常就沒辦法忍,然後如何只為自己是個霸王,有武力想要爭天下,沒想到劉邦的一個伎倆,一些技巧。所以這些東西你要知道這個忍字,在這邊很難讀。

  另外一個〈百忍歌〉你們就下去讀,唐寅的這個詩,我想大家知道,君不見,九十一頁最後的幾個〈百忍歌〉,辱也忍,寒也忍什麼也忍他講了。他說如來割身痛也忍,孔子絕糧饑也忍;孔子在陳絕糧,你也要忍;韓信胯下的胯,請你改為一個是衤字邊,一個改為月字邊,就是月亮的月,我寫足字邊是錯了,這兩個字可以通唸,你們好好通唸,這個字如果你唸ㄎㄨˋ的時候,這個字可以唸ㄎㄨㄚ可以唸ㄎㄨㄚˋ,一音,四音都可以,它也唸成ㄎㄨˋ,通ㄎㄨˋ的時候是通這個字(袴)。

  板書:胯ㄎㄨㄚˋ,ㄎㄨˋ=袴

  胯下跟袴下有不同,這個通肉,如果講胯下就是你的股下,是講人的部位。如果講通這個袴下,就是你穿的褲子。反正你要從這邊爬過,不是要他爬過嗎?所以我們通常講胯下之辱,我們比較不取袴下之辱。知道我講的意思?唸ㄎㄨㄚ就是在兩股之間,我們叫做胯下。如果你唸ㄎㄨˋ就是你穿著,我穿的褲你把我鑽過去,這樣子,但是我們很少人說是袴下之辱,沒有這樣講,都唸胯下之辱。所以那個字,自己知道唸ㄎㄨㄚ,把它寫跨越的跨,我又錯了。現在這不是你們指正,你們不是我的一字師,我自己是我的一字師。

  這裡頭你不懂的是哪一個?如來割身這是一個比喻,我們在釋迦牟尼佛告訴文殊弟子說。你看一個乞丐來,大家都要捐給他,眾人之前面你不捐好像不行,要捐你好像是割肉之痛一樣如何這般,最後還是認定捐了。所以那個割肉之痛,是這樣的狀況下講的,痛也忍。在陳絕糧,那韓信是沒有問題。其他的我想你應該懂,那就是你常常去複習我給你的這些。

  至於清代九十二頁〈不氣歌〉:「他人氣我我不氣,我本無心他來氣;倘若生氣中他計,氣下病來無人替。請來醫生將病治,反說氣病治非易。氣之為害太可懼,誠恐因氣把命廢;我今嘗過氣中味,不氣不氣真不氣。」比較短我就唸給你聽,不要生氣。所以有時候很多人,有時候說不定就是注定的一個因緣。

  剛剛那個故事還沒講完,來來來來抱歉,那個胯下之辱還有閔子騫,閔子騫就是閔損,這個故事大家知道,我們百孝會講到他。還記得吧,繼母給他穿的衣服很少,他什麼都不說,爸爸駕車看他在那邊發抖,鞭他一下子怎麼不認真,一看都是蘆葦,好火大,但是他還是拜託爸爸不要休掉繼母。繼母在,三個小孩都安全,繼母不在三個都單單,就是閔子騫,我講這個故事。

  請問知道唾面自乾的故事嗎?師德唾面羞也忍。唐代一個大師叫做婁師德,樓房的樓沒有木字邊,他姓那個婁,老師的師,恩德的德,婁師德的故事。六三零到六九九,請記得高宗武則天的時代,他兩兄弟互相勉勵。哥哥處在那麼樣的政局詭譎的地方,婁師德有一天告訴他弟弟,我們做事就是要忍辱。他說,哥哥我知道了,如果有人唾面在我臉上,我一定會把它擦掉。他哥哥說,錯了,錯了,你連擦都不能擦,有人唾你的面,你要讓這個唾液讓它自乾,不要在他前面做擦拭的動作,你還是會惹惱人家。要忍到這樣子,所以有一個成語叫什麼?唾面自乾。你不要考驗我,不要下課來吐我的臉,我絕對讓它唾面自乾。所以師德唾面羞也忍,你也還是要忍。劉寬污衣怒也忍。這個我就告訴天下的太太,不要隨便考驗妳先生,知道劉寬為人非常寬厚。是在東漢桓帝的時代,說有一次有人牽錯牛了,他也牽牛出去,有人牛遺失了看到劉寬牽的那個牛,說你牽了我的牛,劉寬不動聲色,你說我牽了你的牛,你就牽去吧,等到那個牽牛的發現說,錯了,我的牛在那邊,一直跟劉寬道歉,他說沒事沒事沒事,我們人一定會有誤判的,牛的長相都一樣,差不多都那樣,說沒事沒事。你看一個人寬厚到這個樣子,他太太氣死了。有一次太太就告訴婢女說,哪一天你進貢肉羹的時候,刻意在主人公前面給他噴一下,我要看看他忍不忍?這個奴婢還真聽他太太的話,果真肉羹端上去,等一下晚上吃飯的,跟我吃飯的學生,你飯把它潑在我的衣服上看看,看看我要不要擦?我絕對不擦。真的那個婢女潑下去,而且是肉羹,熱騰騰。劉寬說沒事沒事,妳的手有沒有燙傷?他太太想說我先生還真值得尊敬。我真希望我太太哪一天也這樣來試驗我,劉寬,你知道嗎?劉寬污衣怒也忍。要生氣,不能生氣,這是他太太考驗先生,天下太太不要這樣子,我們先生都是好的,天下也有好男人,抬頭看黑板,妳如果找不到來極樂寺看。不要這樣子,對不對?你看她先生還是從容不迫,劉寬污衣怒也忍。我講這個典故就是希望你馬上就記得,我可以把它講得非常的平常。

  不疑誣金欺也忍。《漢書》裡頭有一個人叫做直不疑,我覺得這個名字也特別奇怪,就正直的直,他姓直叫做不疑,還有這回事,《漢書》卷四十六,我都幫你去查好。直不疑有一次被人家誣賴,說是偷了金子。他根本沒金子,我又沒金子還你,這個直不疑就問他,你的金子長相是怎麼樣?大概圓圓扁扁的像元寶這樣,稍等一下,他到了金鋪去,你有沒有圓圓扁扁像金寶這樣的,人家怎麼講什麼,他就買了這個,對不起,對不起。我覺得還有這種人天底下,他根本沒偷,他根本家裡也沒辦法有金子,你當然說我偷我就買一個還給你。還有人就特別的他不跟人家辯,還有人說他嫂嫂非常的美,說這個直不疑跟他嫂嫂有染如何這般。這不就像曹植嗎?也被他哥哥懷疑說,是不是你跟嫂嫂如何,曹植不是看到甄妃非常的美,美美的就寫了幾篇文章稱頌一下子,曹丕受不了如何這般,所以文人有時候死要命的。曹植的太太千不該萬不該就是不知分寸,曹操是非常嚴厲的,他怕人家說曹操要稱帝,說我挾天子以令諸侯是我曹操稱,所以曹操一輩子沒有稱帝。是他兒子曹丕稱帝之後,才封曹操叫做魏武帝。所以東漢的名教是很謹的。結果沒想到曹植的太太,竟然是穿了像皇后的衣服,曹操認為說,妳不成體統,把她給廢掉。對曹植打擊非常大,所以他每一次看到了嫂嫂對他那麼關心,他就寫了讚美的話。這不得了了,他媽媽每一次都不相信,站在曹植的,不會有這個事如何。可是各位,曾參的媽媽,知道?知道三人成虎這個事吧?說多了以後,連媽媽好像也擋不住了,最後下令把曹植的那些篇章,在當時就燒毀如何這般。可是曹植的文集仍然流傳了,每天就裝著醉,讓哥哥不要懷疑他,好可憐,曹植。

  所以這個直不疑怎麼會這樣子,直不疑我是覺得會不會是塑造的人物,可是《漢書》卷四十六。更有意思的是人家指責,說他跟他嫂嫂如何這般,好笑話,這個謠言不攻自破,因為直不疑根本沒有哥哥,哪裡來嫂嫂?Ridiculous,所以不疑誣金欺也忍,張公九世百般忍。張公是誰?張公藝,所有的典故我都給你破解。要不要接受它,你就多看,然後我就告訴你不要生氣,很多事情也不要煩惱,人生事不要煩惱如何,你多念一念就好了。不但是要你不要煩惱,我告訴你人生還要樂志。我們還要世人各人有志,我聽其自然。我一不思量為王為霸,我不思量成仙成佛;我也不思量黃金百兩穀倉滿,我四不思量家舍田園阡陌連如何。我但願草鋪一覺眠,但願布衣常護體,但願茅屋不穿天。偶爾是喝幾杯薄酒,經常讀好書幾篇;散步在明月下,常常高歌花前。隨時都是榖旦,什麼叫榖旦?良辰吉日,榖就是良的意思。人莫不榖我獨何何,為什麼只有我爸爸媽媽不在,所以榖就是良,良辰吉日就叫做榖旦。我們常常有時候建築物上面,都會寫某某年榖旦建築的。到處是桃源;你如果這樣的話,無榮無辱快活是神仙,如何如何這般。

  不好意思,耽誤大家,下課。

  學生:同學們請起立,感恩老師慈悲教導。

  教授:同學們明天見,謝謝你們。

  學生:謝謝老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