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笠翁對韻-第111集

  學生:向老師行鞠躬禮,老師好。

  教授:同學早,請坐。

  學生:謝謝老師。

  教授:你看任何一本書拿在我手上,我都可以知道找到一個點。假設我今天這樣說,因為快最後了,《笠翁對韻》裡頭,我們講過了它所有的,第一個節奏是怎麼一回事,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唸,「天對地,雨對風。大陸對長空」。這樣叫一個節,為什麼要這樣唸?那個節奏我們道理講給你聽。在這節奏之下,哪些的格律,它的對句方式是怎麼,哪個是拗救?你們現在都鍛鍊很清楚。哪些地方它沒有遵守這個規範沒有拗救,哪些地方它有平仄兩讀的。各位假設我最後要你們每個人去整理,寫一篇這樣的東西,我看你們每天就翻來覆去,翻來覆去,各位這就叫做學者,這就叫做學者。它的體例證實的在哪裡,它特殊的不合的道理在哪裡,為什麼它會這樣不合?你要逐步的一個連環一個連環扣出去。所以《笠翁對韻》我到最後,也會寫一篇文章。我是先丟這個給你,對你們學習的人,等一下休息的時候就會發三張整理的資料,原來可以這樣歸類,它的數目字一到十有那麼豐富,有那麼多的詞語。你先看那個整理的詞語,你知道它什麼意思嗎?如果知道了,這表示這部書你熟了。還不知道,你就practice makes perfect,繼續努力。

  十二侵,我們現在要上這個,歌對曲,我很清楚,雖然我只有三十六歲,歌對曲,三四:

  學生讀誦:「歌對曲,嘯對吟。往古對來今。山頭對水面,遠浦對遙岑。勤三上,惜寸陰。茂樹對平林。卞和三獻玉,楊震四知金。青皇風暖催芳草,白帝城高急暮砧。繡虎雕龍,才子窗前揮彩筆;描鸞刺鳳,佳人簾下度金針。」

  教授:很好,我記得上一次平仄都檢討過了,我們現在是講到了「往來成古今」,就那一句,所以我就上了孟浩然〈與諸子登峴山〉。

  然後「山頭對水面」,這山水的對,所以這也是一個議題。李漁這個《笠翁對韻》裡頭,現在因為你們電腦,或者說你們的網路很發達了,所以你們要打到關鍵字進去,然後你就會檢索相同的,譬如說你打山、打水,它用了多少的山水的對,是草木的對、水面跟山頭的對、禽鳥的對,水上禽鳥跟樹上禽鳥,這也都是可以寫成文章。

  所以你看山頭水面,這個我們在前面都碰過太多的山頭,剛剛我講的形式上的山對水,山裡頭的禽鳥對水上的禽鳥,山裡頭的花草對水上的花草,你有沒有想過?恐怕沒想過。提醒了,好像這也是一個問題,我看看山頭,你看它是豎的,水面是平的,那個對的影像你就出來。

  遠浦對遙岑,這也我講過了,對不對,遠方的水這樣汪洋的,跟那個尖尖出來的岑,我上次教了一個成語叫什麼?異苔同岑,什麼叫異苔同岑?志同道合的朋友,不同的苔草竟然都長在了同樣的山崗上。勤三上,惜寸陰,這是我們講歐陽脩,我們講陶侃。那我在講義上,茂樹平林。我在講義上先列了平林,「平林漠漠煙如織」,我記得我上一次也唱了這一首給各位聽。但是那個惜寸陰的講義,後來我補上去了,本來補在哪裡,補在第八十五頁那一邊。你就知道說,這是《陶侃傳》裡頭出來的,《晉書.陶侃傳》,陶侃是在八十五頁,第七那個地方,有沒有?

  禹寸陶分,因為他在後面的注釋裡頭有提到,「學海無涯曾三顏四,光陰有限禹寸陶分」。我怕你不知道,所以我後面補了,其實就是惜寸陰這個出處。陶侃是二五九到三三四,西元二五九到三三四,也就是晉代人物。他說大禹是聖人乃惜寸陰,我們眾人應該惜分陰,怎麼可以逸遊荒醉,生無益於時,死無聞於後,是自棄也。所以一個人要有志氣,生對社會沒有作用,你來幹什麼?逝世以後沒有東西留給後人來憑藉,後人來傳頌,那你活著有什麼意義?陶侃說這句話的時候,你現在回頭看陶侃的傳記,他果真是留下了東西,所以他這是自勉的話。為了他自勉的話,我後面就錄了李文炤清代,我們在大學時代,我那個時代有選擇了他的〈儉訓〉。這個訓,你知道韓非子,他〈天文訓〉、〈山水訓〉。韓非子的文章每一篇他都喜歡訓,你也讀過《說文解字》,訓就是解釋的意思,訓詁訓詁。所以我來解釋什麼叫做勤勞,我來解釋什麼叫做節儉。我不知道現在國中課本有沒有這一篇〈儉訓〉?我那個時候是有的,我那時候初中就有了,所以我就列了〈勤訓〉、〈儉訓〉給你。因為時間的關係,除非碰到關鍵的字,譬如說八十五頁最後一行,他說人應該是這樣這樣,邵子云,這個邵子我等一下會告訴你,這是邵雍,他引錯了,邵雍並不是說一日之計在於晨,這等一下我來處理。所以這邊附錄的東西,也讓你看,假設我們沒時間整個再一一講解,等到碰到了關鍵字我提醒你。譬如說邵雍他不是說那個,我等一下再補。所以這個典故就是在講,一個人努力的在三上,馬上、枕上努力讀書,一分一秒你都要珍惜。

  因為惜寸陰那個地方,他又引了一個「曾三顏四」,有沒有看到?所以我在八十五頁那邊,因為平林,等一下我們來解決。八十五頁那邊我又跟你解釋了,所以有時候你對這個數目字,他把曾子說過的三件事情,「吾日三省吾身」,這你們《論語》都背過:「為人謀而不忠乎?與朋友交而不信乎?傳不習乎?」他就把它簡稱為「曾三」,你看看這個,這個是他自己減省,有沒有放諸四海而皆準。知道我的意思,他自己編了,你要是不能搜索出它的作用,你不知道曾三在說什麼?所以我們就原來是這樣注給你看,原來這樣叫做曾三。

  同樣道理,為什麼叫「顏四」?顏四更難找,我告訴你,原來孔子回答顏淵問仁,說,克己復禮叫做仁。你一天能夠克己復禮,天下大家都歸仁焉。因為你每天都是這樣的,你要修養自己,然後你要讓大家都遵守禮制來走,假如每天你都這樣做,大家都是彬彬君子。他說為仁由自己來推,並不是由別人來說你,你要自己有自覺來這樣做。孔子既然講了,顏淵,你看這個學生馬上追問,那請問老師我每天要做些什麼事情?「非禮勿視,非禮勿聽,非禮勿言,非禮勿動」。顏淵他記下來,我一輩子好好的做這些事。各位因為他講的是四個目,所以就叫做顏四。懂了沒有?所以以後你就知道,我剛剛講這不是你去查字典,你也看不到曾三,你也看不到顏四,大家都知道是李漁這邊來的。這就好像說,我們說四維,你去查,天下皆準,大家都知道禮義廉恥,八德大家都知道。所以曾三顏四他自己曾,當然李漁是學者,《笠翁對韻》選了以後,以後就會流傳,那會不會變成了,譬如說學過《笠翁對韻》的人,就用了他的詞語,一個人用,二個人用,千百人用,它就變成了大家都熟悉,字典就要收錄了。不然的話就真的是他個人在用,你們千萬不要學這些東西。你不能說老師講三個原則,我們上課的時候你就講王三,人家怎麼知道王三是誰?知道嗎?所以這個簡略得太簡略。你就哦,原來曾參,因為他注的出來,我就知道要告訴你們為什麼,不然你這樣一翻過去,自己有疑問找不到答案的時候沒人跟你講,所以請記得。

  所以「茂樹對平林」,茂樹,蒼蒼的樹林是給你一個立體的感覺,平林是平平的山脈,蜿蜒無量,蜿蜒橫擺在你眼前的那個叫做平林。所以我上一次就引了平林漠漠煙如織,知道什麼叫漠漠嗎?就是一列一列的,你看那個山林一列一列的,橫在我們面前,連綿不盡。記得漠漠就是一列列、一排排,都叫做漠漠,沙漠的漠,在講義八十三頁。

  「寒山一帶傷心碧」,這個傷心我們上次說過。在兩岸還沒通的時候,臺灣的老師都解釋,傷心就是移情作用,人傷心了,看這個山脈,有迷迷茫茫的樣子也都傷心了。可是按照李白填詞,他是三四句才把感情說出來,前兩句是講風景的,就像下半闋「宿鳥歸飛急」,下半闋「玉階空佇立」,這邊是講景,到最後「何處是歸程?長亭連短亭」才出來。「暝色入高樓,有人樓上愁」,愁把情緒帶出來。所以為什麼在第二句的時候,突然就出現那個傷心,而且太露。後來才知道,兩岸通了以後才知道傷心是四川方言,在修辭學上叫做飛白,把白話的東西夾進去,有個修辭學的專門名詞。飛,那個飛翔的飛,白就是我們白話的白,飛白就是把你的口語插進去的雅言當中。

  李白〈菩薩蠻〉填的時代,他在盛唐,他是有可能填〈菩薩蠻〉,〈菩薩蠻〉是從緬甸傳到了中國,所以當時在中唐時代就已經很盛行了。所以從盛中唐,所以用〈菩薩蠻〉來講道理、用〈菩薩蠻〉來勉人、用〈菩薩蠻〉來寫女孩子的情懷等等。〈菩薩蠻〉這個音樂一傳進來大家都用,已經非常熟悉。所以李白在那個氛圍之下,他把方言夾進雅文之中是很自然的事情。傷心就是非常,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尚好,尚好,這是四川方言。如果你到四川去,就好像杜甫的「清江錦石傷心麗」,杜甫詩那個傷心都是非常的意思,說這樣非常的碧麗。那你就通了,前面是講,你看煙迷迷濛濛的,遮蓋了整個平原的山林,這個平原的山林看過去非常的翠綠。說到黃昏的時候,「暝色入高樓,有人樓上愁」。有人站在樓上,這個關鍵字出來了,那個愁出來了,站在樓上。什麼時候你要站在樓上?登高望遠。望什麼?等待的人,望著你的故鄉,大概就這兩個望遠意思。等待的人沒有回來,看著我的故鄉不能回去,自然有愁緒。范仲淹也是如此、李白也是如此。

  所以底下就告訴你,我在這個地方,空站在這個地方看,看的什麼?「宿鳥歸飛急」,回去的鳥,黃昏夕陽西下,要回去的鳥飛得好急要回到家裡,可是我不能回去,「何處是歸程?」我是他鄉遊子,遠遠看過去只是長亭連短亭而已。各位長亭、短亭,就類似我們的stop and station。長亭是十里一長亭,十里一長亭通常是一個station,你在那邊可以有茶水可以喝可以休息。短亭是五里一短亭,就好像我們的stop,你在這邊只是上車,它沒有提供什麼太多服務。知道吧?看一程一程的,他鄉遊子的心情。這是告訴你說茂樹對平林,平林這個話在李白那個時候用了。因為課本上用了,他沒有把整闋詞拿過來。

  再下來是為了李白平林,我記得我上一次唱給你們聽,我就不再唱了,你們上一次的可以拿來複習、來練習。我說過,〈菩薩蠻〉因為很早用的調,所以現在來唱〈菩薩蠻〉好多人在唱。然後最早在我們的傳統的詞譜裡頭是定,「小山重疊金明滅」,是溫庭筠的比較婉約的。可是有人就用這個調來唱李白的,「平林漠漠煙如織」。各位這總覺得套調,有時候聲情不合的時候,你應該換一個東西。

  因為本來也許〈菩薩蠻〉就是那個,你可以看,菩薩是非常漂亮的,它是緬甸來佛曲。穿得漂漂亮亮,聽到他們在唱佛曲,非常悅耳,那麼民間也開始學著要音樂來填詞,不但是民間填,文人也要填詞。那文人填的時候,因為他每個人的音樂素養不一樣,有人認為李白這一首不是當時原來的樣子。李白絕對可能填〈菩薩蠻〉,因為他爸爸就戍守吐蕃,你看從緬甸那個音樂流傳的時候,他們在邊疆,爸爸在邊界。但是最後這闋詞那麼完整,七七七七,五五五五,那個一點的襯字都沒有,就沒有增加多的字。你看中唐的〈菩薩蠻〉,太多有些增加字的,它都沒有,規規矩矩,有人懷疑是明代人再修改的面貌,不是李白最原始,知道我意思?李白有可能填〈菩薩蠻〉,你看到的不見得是李白的,證明是不是李白的原貌,因為是明代說有人在牆壁上看到。你知道古人常常,他也沒有現場轉播,也許我看了,我創造了,然後就故意說李白,假古人以自重。但是填的實在是很好,你就記得,所以你假如看到說李白的〈菩薩蠻〉、〈憶秦娥〉,是百代詞曲之祖,是詞曲最早的老祖先,聽聽就好,因為聲名太大了。但是你說李白不可能填〈菩薩蠻〉,那你也錯了,有可能填,現在流傳的原貌不見得是他原來的作品,知道嗎?〈菩薩蠻〉有這個問題,也是學術的問題。

  好,我們看「卞和三獻玉」,這個我們看過了,對不對?上次我們都讀過了,這卞和,在《笠翁對韻》上也用了好幾次,如果你有印象的話。我告訴你這是璞玉,結果沒人相信他,甚至於腳都被斷了,到最後他還堅持有人終於去磨出來了。說三度獻這個玉,最後終於被認定,但是自己的形體也變成了肢殘。

  「楊震四知金」,楊震這個典故是新出來的。你如果常常看我們的歌仔戲,或是看地方戲,常常會說天知、神知、你知、我知,為什麼說沒人知,各位,就是楊震的,就是楊震的。你看《後漢書.楊震傳》,非常的明經達理、非常的風雅清正,人家說是「關西孔子」。各位知道,我們通常是以太行山以東,我們叫關東,太行山以西叫關西。我們也常常講說,太行山的東邊有文聖叫做孔子,太行山的西邊有武聖叫做什麼人?關公,當時說關羽,我們當時是這樣說。所以因為他路過昌邑縣,昌邑縣的縣令叫做王密。他知道,對楊震有知遇之恩,他為了感謝他,他就拿了十斤白銀,要到他休息的驛站去贈給他,楊震堅決不接受。可見他,就他這個人,這個人的格局實在是小到透頂了,他以為這樣叫做謹慎,但是你等於是侮辱人家。不但是這個行為侮辱人家,他說出的話更侮辱人家,他說這個是深夜沒人知道的,你就拿下來。楊震說,這件事情天知、神知、你知、我知,怎麼說沒人知道?在座也許,我不曉得我的學生們,有沒有常常看過歌仔戲,有沒有看過,我們有時候常常天知、地知,我們不說神知,他原文是神知,天知、地知、你知、我知,為什麼說無人知?好精彩,知道了嗎?楊震,終於讓你有概念了,原來如此,楊震。所以虧他,你看他會用這個數目字,是不是這個數目字就很有意思了。

  以後你看到三獻,你看到四知,你能不能知道一個是卞和的,一個是楊震的故事,知道沒有?你不要四知想了老半天,仁義禮智,不是,人家那是四種的德行,你說四科也不是,原來是天知、神知、你知、我知。所以你有沒有讀書,欺騙不了人,老師看你寫文言文,就知道你有沒有好好讀書。同學們有沒有壓力,我真想耳提面命讓你們到博士班畢業,我告訴你。

  「青皇風暖催芳草」,青皇,當然是春天,因為所有的草木它都是以春神來。我們古代,這邊有寫你可以看,春神也可以叫青帝,也可以叫蒼帝,叫木帝,代表春天。古時候東西南北,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,金木水火土都可以來代表這四季。所以是春天到了風暖催芳草,你看這個催就用得有意思了。還記得,上一次我說那個用手字邊的摧,用得太重那是要毀了,催是push。還記得,我上一次說有一段,蛩聲叫了,把蟬要摧退了,那個蛩聲的摧應該這個催才是合理。你這樣一比較就知道,這個字就用得對了。說春天到了,你看熏風把芳草都那麼樣的催生,長得綠油油的,多好。

  「白帝城高急暮砧」,第九這個地方他注了〈秋興八首〉,我就列了杜甫〈秋興八首〉給各位。我上一次在介紹秋天的時候,我曾經說過,〈秋興八首〉是歷代詠秋裡頭的著名作品。我選擇是第一首,如果你沒有背過的話這一首你就背背看。然後也因為他這裡頭提到了一些問題,我就引了一些問題。這是大曆元年七百六十六年杜甫所作。我講過那一年,他的朋友提拔他的嚴武已經過世了,前一年,他在七六五,提拔他的嚴武過世。當然因為他不是類似我們說正式的公務人員,他是檢校工部員外郎,他是員外郎。所以聘用你的人離開了你當然就離開,所以悻悻然的要回到夔州,走過三峽的景色他就寫了:「玉露凋傷楓樹林」,這個如果沒有吟,好像不夠味了。

  「玉露凋傷楓樹林,巫山巫峽氣蕭森;江間波浪兼天湧,塞上風雲接地陰。叢菊兩開他日淚,孤舟一繫故園心;寒衣處處催刀尺,白帝城高急暮砧」。我要體會杜甫那個秋天的心情,在感慨之中有他的悲壯情懷。如果我們閩南語是玉露凋傷楓樹林,如果你這樣的話,那個節奏就對了,平聲拉長音,我剛剛故意用不拉長音的方式來詮釋它。悲秋,你看走過去兩邊楓樹林,你可以看看美美的,帶點蒼涼,凋傷,有沒有看到?「巫山巫峽氣蕭森」,走過巫山本來是壯闊,現在好像是秋季瀰漫著一片。你可以想像,前一年,嚴武還在,現在老朋友不在了,離開了那個地方。所看到,這是兩邊看到了比較遠的景致,走到了船走過的地方,「江間波浪兼天湧」,那個浪是大的,「塞上風雲接地陰」,你看每個字,凋傷,蕭森,再來陰陰暗暗的秋天,可以看他心情的陰霾你就可以體會,看他用字。「叢菊兩開他日淚」,兩年來,叢菊兩開一定是兩年來,兩年來在那邊想像過去的點點滴滴,所作所為。老朋友不在,我也要離開,他跟那個老朋友是脾氣真是不能相和,嚴武好幾次都很想棒打杜甫。我們講棒打杜甫是客氣,很想把他給宰了。杜甫就有話直說,很耿介,嚴武又是老粗,大將軍,跟他不和。所以兩個一個是武將,一個是浪漫的情懷,杜甫是比較嚴謹的情懷,可以這樣說,李白才是浪漫,杜甫嚴謹的情懷,不能相融。所以想一想這兩年來的情況,讓他不得不追思落淚。「孤舟一繫故園心」,現在我駕著孤舟緊緊的想要回到家鄉去;現在聽到「寒衣處處催刀尺」,家裡頭每個人大家都在催刀尺,各位,你知道古代洗衣服,在秋天的時候因為天氣要變冷,寒くなりましたね,變冷了,怎麼辦?我趕快裁剪,裁剪要寄,欲寄軍衣,寄給遠方的,或是在邊塞作戰的先生或是如何。「白帝城高急暮砧」,太多這樣白帝城旁邊,好多人晚上在捶洗衣服,有的人在做征衣,對他的感覺,因為他是遊子。現在是秋天,多少遊子在外頭等待關心的家人替他寄衣。這種心情在盛中唐戰爭發生的時代,尤其是盛唐走到中唐的時候,更多這樣的詩。

  你看李白〈子夜歌.秋歌〉也是,「長安一片月,萬戶搗衣聲」,這是我們在中學都會上的,臺灣的好像高中課本有。所以為什麼大家都在搗衣聲?「秋風吹不盡,總是玉關情」。玉關,玉門關,玉門關之內我們的玉門關之內是胡人的,那大家都在期待著良人趕快回來,我洗衣服趕快寄過去給他,「良人罷遠征」,你看大家心願。

  他的〈冬歌〉更是,〈冬歌〉很少人選,但是非常細膩,看了非常溫馨。「明朝驛使發」,明天要到前線的那個車馬,我們現在來講的叫做運輸機,現在運貨的,送貨的要到邊界去了,所以「一夜絮征袍」,你看我就趕快征,把那個征袍裡頭塞棉絮;「素手抽針冷」,各位男孩子,這邊只有三個,你們要看看人家女生的辛苦,那麼冷的天氣為了你慢慢的一針一繡,臨行密密縫。素手抽針冷,這句話寫得很生動,女性人家的辛苦,關愛都在這個地方。「那堪把剪刀」,凍都凍死了,然後還要一針一針縫,你不是那個穿著厚厚那個你可以縫。常常就是幾個那個套在這邊,然後你就要縫。「裁縫寄遠道,幾日到臨洮」,什麼時候可以寄到邊界臨洮這個地方來?所以我們常常講要珍惜,要珍惜,就是這樣。

  好,知道了這個感動的心情,你就要相對體諒,有家庭責任、有國家責任,都是一樣的,當然你們做學生就有學生的責任。另外一個,就是因為白帝城高急暮砧,我就講了這個典故。

  再來,「繡虎雕龍,才子窗前揮彩筆」。這沒有問題,對不對?你至少知道我們有個《文心雕龍》,雕龍之手,我們在課本第十頁這邊。然後繡虎是誰?繡虎就是曹子建,還記得吧我上一次開玩笑說,曹七步,要對什麼?看誰還能夠記得。我上次說過曹七步對誰?曹丕逼著他弟弟怎麼,溫八叉,對極了。你看我們旁聽的師兄還記得,溫庭筠知道吧,八叉手,八韻成考試的時候,曹七步對溫八叉,你看我的對句他都好好記,我們給師兄一個掌聲好吧,還不錯,還不錯,他能夠記得,那麼好。所以他就繡虎,文詞華美如何這般。所以以後你看到繡虎就是曹子建,雕龍當然就是劉勰《文心雕龍》的作者。我們常常講註解說,本來當然不是,因為《文心雕龍》這本書也是有來歷的,是誰?鄒衍,各位那就是陰陽家,他能夠鼓起他的不爛之舌寫那個燦爛的文字,若雕鏤龍紋。所以雕龍雕龍這個詞,最早就是修訂鄒衍文章的鄒奭他們,就是所謂的陰陽家這邊來的。後來用到文學批評,南朝劉勰他才寫了一本《文心雕龍》,有嗎?一二三,第三行那個劉勰,那個字唸ㄒㄧㄝˊ,三個力再個思那個字要唸ㄒㄧㄝˊ。這是非常著名的最具體的一本,中國最具體的第一本的文學批評的專著。很難讀,因為它是駢文寫的,所以後代的駢文如果向它看齊,古文運動就不必推了,因為它有內容的。我們後來駢文就是純粹在玩文字遊戲,那就可惜了,很難讀的《文心雕龍》,中文系好多要學文學理論的,這本書是一定要讀的。所以繡虎雕龍,你就可以知道說這是講男孩子有文才,詞采美麗的兩個人,一個就叫做繡虎,一個就叫做雕龍。

  第二種「描鸞刺鳳,佳人簾下度金針」。你一看,剛剛是男性,這邊當然是誰?女性。女孩子這兩個人是誰?各位這有意思,第一個你比較熟,叫做蔡文姬。如果你要作詩,你要作,我們講蔡文姬〈胡笳十八拍〉,講文才的話,蔡文姬那是稱第一的。但是你要如果說女工,歷來的刺繡,我們現在叫做國寶級專家,現在的名詞國寶級專家,什麼人?薛夜來的神針。各位,薛夜來何許人也?我們等一下來介紹,這邊有說了,唐肅宗的時候,鄭采娘七夕,然後織女給她一根金針,讓她在家如何,三天不能說話就具有奇巧。後人說用金針比喻祕法傳給別人。這是唐肅宗,如果追溯這個七夕穿針,然後這女孩子一定在七夕穿針,然後聽說妳在那一夜,如果妳能夠擊敗織女的話,以後妳的刺繡女紅就會做得很好等等等等。後來明代就出現了一個相當著名的劇本,叫做《明珠記》。他就把這兩個人拉在一起,善於作文章的叫蔡文姬,善於刺繡的叫做薛夜來。

  各位薛夜來何許人也?請你看一下我們課本的,先看第八十五頁。晉代王嘉〈拾遺記〉。各位你一看到〈拾遺記〉,因為古代正統文人常常就是《詩經》、《尚書》,這才是正統的書。其他拼湊一些雜七雜八的事情,我就叫做雜俎。有時候這是正統的事情不收的,人家丟掉的,我把它收起來就叫做〈拾遺記〉。通常那些都記載了太多神奇古怪的事,八十五頁那個五關於薛夜來。

  根據王嘉〈拾遺記〉記載,魏文帝曹丕他把薛靈芸,薛夜來本來的名字叫薛靈芸,把她改為夜來,她進入曹丕的宮中備受寵愛。她妙於鍼工,這個鍼古代的這個字就是我們現在針線的針,雖處於深帷之內,注意看,你看先天給她那麼好的眼力,我到蘇州去看到國寶級的專家在刺繡雙面繡,那簡直不戴眼鏡的,不戴眼鏡,竟然一條一條的線密密的織,你才真的說世上奇人太多了。你有一點專業,有一點能力,你也不要炫耀,你在這方面professional,你是你的專業,別人有別人的專業,互相尊重就對了,尊重別人的專業,人家尊重你的專業,然後兩個人對社會都有貢獻就叫做相得益彰。我又要講到上人講阿育王的故事了,你看互相扶持的話大家都互相增長。所以你可以看這個人的眼力,在晚上,而且在深閨之中更暗,你要知道古代,我們東南方都是陽光燦爛的地方,西北方就是妳的閨房,暗暗的地方,不用燈燭之光,裁製立成,馬上可以按照這樣就來。非夜來縫製,如果不是薛夜來製的衣服皇帝就不穿,所以宮中就號稱為鍼神。

  好了,因為這樣我就告訴你,一個有趣的事情,來,請你看這個。你聽我這樣慢慢上,比較有意思了,我跟你講。元好問就把這個東西拿來作一個文學批評。我剛剛講了《文心雕龍》,因為它一篇都很長,元好問有三十首專門在批評的,另外有《論詩三首》。這個出處是在《論詩三首》,他說「暈碧裁紅點綴勻」,我這邊紅色的布,紫色的布怎麼樣,我能夠製成一件衣服非常平均的做給你看。「一回拈出一回新」,當我做好了衣服每一件衣服都不一樣,今天是藍綠配,明天是黃白配什麼配,我隨便說的,你不要再去配,說不定很難看;說「鴛鴦繡了從教看」,各位衣服做好之後還要把鴛鴦繡在上面,鴛鴦的色澤是非常的繁複,就是說你看,一看了之後我就任憑你好好的欣賞,這個從教看,那個字也不能唸ㄘㄨㄥˊ,一看就知道,平平仄仄仄平平,你也知道那個看也一定要唸ㄎㄢˋ,為什麼?因為那個它是仄聲字在後面收尾,說鴛鴦繡了以後隨便你看,或者說我自己看了一遍又再看一遍,從教看,教自己看,因為他後面一句說你不要交給別人。鴛鴦繡了從教看,我繡好了鴛鴦,衣服做好本來美美的,又繡上鴛鴦更美,繡罷又自己很有成就感,我就一看再看這樣子,「莫把金針度與人」。千萬不要把這個金針傳給別人。這個其實「金針度人」,也是佛教的故事來的。本來這佛教是蠻正面的,因為你傳了,各位知道譬如說丐幫,你要把打狗棒傳給誰誰就是傳人,這個袈裟傳給誰誰就是傳人;然後或者說我用的,講授的一個什麼杖什麼針,本來傳人這個概念是佛教這邊來的。但是問題是,他不是那麼自私,他是要謹慎傳給對的人,他的概念是這樣。

  所以胡適先生,如果你照字面是說,我有那麼絕妙的技巧,我不願意傳給別人,這不絕學就沒了。其實他的概念是說,你有這樣的絕學,莫把,不要輕易的把你的傳給別人,你要看對了,不然他會學了以後就歪掉了。後來胡適先生認為說,我們這樣子怕人家誤會這個句子,我們是不是改一下子?就比較開朗了。尤其是在自由思想開放的時代,老師一定要薪火相傳,你要把你的絕學都傳給別人。請你記得,你可以寫胡適改的話,只兩個字動了一下,胡適把它改為「鴛鴦繡了憑君看」,也沒有拗的問題了,平平仄仄平平仄,如果原來元好問的是平平仄仄仄平仄,有沒有看到?夾孤平,知道,從教看,那個教絕對要唸ㄐㄧㄠ,我本來是自我欣賞,胡適跟它改為,如果你看過這兩句話是胡適改的,鴛鴦繡了憑君看,我不怕你看,我有我的絕學,我可以告訴你,你就盡量欣賞吧,「且把金針度與人」。那個莫把改為,只改一個字,且把,我們應該好好的把我們的絕學,傳給可以傳的人,我仍然要說是傳給可以傳的人。你的品行,有時候我們所有的規範來考核你,經學讀了沒有?德行夠了沒有?你有沒有資格進入我們的預修班去聽如何這般,稍微人家對你有些規範,那你何妨遵守人家的規範。

  

  那麼也許你不認識元好問,所以元好問我後面就錄了一些,因為時間關係我大概就不太說了。但是我願意告訴你說,〈摸魚兒〉前面這一段字,很多人都誤寫、誤傳,格式要弄好,我這邊抄給你的版本是正確的。「問世間,情是何物,直教生死相許」。現在好多人都誤以為,問世間,情是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許,你根本不曉得人家〈摸魚兒〉的規矩,〈摸魚兒〉的規矩是上三下四,底下是六字句,不是七字句,詞有詞的規矩。〈邁陂塘〉就是〈摸魚兒〉,你看辛稼軒填,「更能消,幾番風雨,匆匆春又歸去」。都是六字句,怎麼會直教人生死相許?那都是以訛傳訛等等等等。因為他看到汾水山西那個地方,他要到山西去,結果看到人家捕了一個雁子,你看他的序裡頭,然後捕的那個雁子,牠的同伴就在上面一直飛,各位這就像陶侃帶軍走向長安,抓了一個猴子,母猴一直在跟一樣。類似這樣,結果沒想到,你看多纏綿的,那隻雁子最後也掉下來過世了,然後很多人就好高興,拿來要烹,要把牠烹煮。元好問,你看這就是修行人,各位什麼叫做善行?你就那麼簡單的,來,來,來,不要動,多少錢我給你買,買了以後把牠們合葬,因為他感動於一隻雁子被逮之後,一隻雁子在那邊,讀書人的情懷,趕快蓋了以後雁邱,弄了一個雁邱。他後面他一定講,以後無數的騷人墨客,看到你們淒迷的故事,一定會留下來,好好的到你這個地方來拜訪你們的真情。所以誰說只有人有感情?人之異於禽獸者幾稀,是以人會有一個規矩來修為自己。如果要論那個原始的情,任何一個飛禽走獸都有這種天倫之情。你也聽過一句話叫做虎毒不食子。老虎在生baby的時候,你看平常那麼凶,你看多照顧,那個大象,你看把牠的小象這樣,踢來踢去要讓牠活起來,不是在虐待牠,讓牠站起來,站起來,牠都有牠的管理模式。所以元好問還有這一闋詞非常著名,時間關係我就不說。

  然後三十首的論詩絕句,你就記得,我是選了些,大家常常見到的詞句。譬如說「一語天然萬古新,豪華落盡見真淳」;就是我常常跟你講剛入門的人,這個人丟詞采,這個弄典故,就要裝模作樣來用典故。我告訴你不要這樣子,最高層次是「豪華落盡見真淳」。蘇東坡一輩子寫文章,琴棋詩賦都來一下,直到被貶到海南島以後,他從此發現陶淵明的詩真好,沒有典故,開始走向回歸自然,不耍典故了。所以你如果看到我作給各位的詩,現在,以前也會一樣,你假如不讀了這個東西,《文心雕龍》讀了,或是駢文讀了,不裝模作樣表示你很有學問,那就不叫年輕人。作了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磨了以後,你就覺得說,你裝模作樣給誰看?沒人看懂,你還是把它表達清楚就好。所以和陶詩,陶淵明的,在海南島開始一首一首,陶淵明的詩一首一首和,愈和就豪華落盡見真淳這句話。請你記得以後,他看他這邊就是稱讚陶淵明,「南窗白日羲皇上」,這是羲皇上人,「未害淵明是晉人」。

  第二個就是心畫心聲,你在文學批評上常常會看到這兩個字,心畫心聲。心畫就是你的書面文字,心畫,你心裡想的把它寫出來,就是心裡的文字;心聲就是你唱出來的東西,就是講那些詩詞就是你的。所以言語就是心聲,譬如說你吟誦出來的表,用語言表達就是心聲,心畫就是你的文字寫出來的。他說你假如能夠用文字這樣寫,用聲音這樣傳,總失真,各位不是說不落言筌,老子不是說道可道非常道,如果你可以講出來說出來,都已經不是第一等的道,最高深的道說不出的。各位如果這樣的話大家都不必,不必聽講,都不必說了,就是因為你還沒有達到那個境界,你要去複講,你要去說。所以他有他的理論,有沒有一個人說,我百分之百能夠把心裡所想的,毫無遺漏的寫出來,恐怕沒有,包括我在內。你只是表達得九分八分了,我們就說好了,知道我意思吧?所以有時候它的理論,說心畫心聲,不管是文字、不管是言語總沒辦法達到。如果這樣的話,「文章寧復見為人」,所以從文章我們很難看一個做人。因為你說出來不見得就是你心裡想的,還有一段距離。

  何況有些人藉著文章來掩飾自己,什麼人讓他發出這個理論?有一個人,各位千古的美男子終於有人修理他了。「高情千古閑居賦」,你看那個潘岳寫個〈閑居賦〉,要表達他多麼悠閒,他人格多麼的瀟灑,自然不計較,可是,「爭信安仁拜路塵」。各位切記,文品不等於人品,他要告訴你這件事。各位安仁就是潘岳,就千古以來的,你們講的那個安安就是他,美男子就是他。誰曉得他對賈謐,這個賈就是商人唸ㄍㄨˇ那個賈,謐就是言字旁再個必,再底下一個皿部,會不會寫?那個賈謐。他看到賈謐這個高官貴人,開著benz的車子走過以後,那個塵埃在那邊,他還在那邊給他下拜,跪拜。所以他非常不恥,你怎麼相信潘岳寫〈閑居賦〉的人,竟然會對著這些權貴賈謐,那麼樣的車塵跪拜,真是荒唐到底。所以你就知道潘岳是趨名趨利的人,不要被他的長相給騙了,女生看到美美的就不計較了,到最後元好問終於把潘岳修理了一下。他,那個謐是這個謐。

  板書:賈謐

  他對賈謐,賈謐是當時的權貴,賈謐的車子過了以後那個塵埃,安仁在那邊給他拜拜拜,你看小人行為到這個地步。那你如果這樣的行為,你不要寫〈閑情賦〉,你就不要寫,人家也不會說你。各位知道,這句話意思說,說出來的話寫出來的文字,總失真,怎麼會跟真實的狀況不一樣?有沒有很有道理?想一想有些時候不是絕對的,照理說,這就我們常常講盡信書不如無書這個道理。寫出來還要考證其人,都相稱了,洪承疇的詩很好、秦檜的詩也很好,可是他的行為如何?所以有時候還是分開來看。可是中國人我可以告訴你,請記得,在這個社會,人家都是人品跟文品要相提並論,你才是一個所謂的聖賢層次,記得這句話,沒有人會把你脫鉤來看。

  再下來這個是講我們很多的文學寫得很美,各位記得就是我前面講的:「望帝春心託杜鵑,佳人錦瑟怨華年」,每個人讀到這些句子,大家都稱讚西崑好。各位西崑體是北宋初年,歐陽脩在推行古文之前,那些有閨閣體的那些文官,他們每天有時候考進士的人在考試,他們自己就躲在閣子裡,大家用典故來表現誰比較高明,這些人,漢初有一批文人。所以大家那個西崑體,西崑體推崇誰?就是李商隱,各位李商隱的詩很難讀,他的情詩也沒有政治情懷,他這句又是說誰什麼事情,「獨恨無人作鄭箋」。很難講,很多東西很難解,好遺憾沒有人好好注,總是會這樣。

  我們現在人就比較聰明了,與其別人以後跟你亂注,有些現在人就開始自己先注,我的老師的詩都自己注好,不要以後給我亂解釋,很遺憾。所以你喜歡李商隱的詩,難免有些用典很深,然後又用美人香草寄託心意的人,你很難揣摩他究竟真正在做什麼,好遺憾,要有人箋注。我剛剛講誰來箋注?有時候自己箋注最好。但是請記得,你的作品一丟出來以後,所謂的發言權就不在你身上了。鄭愁予,我好像提過這個事情,他的那個〈錯誤〉:「打從江南走過,在等待的季節如蓮花的開落」。每個高中課本,我們的所有的老師手冊,都介紹這是一個男女愛情的詩。鄭愁予先生晚年突然說了:不是,我當時是寫閨怨,寫媽媽等待出征的爸爸那個心情。把它縮小到媽媽思念爸爸的心情,完了。可是現在高中課本有沒有改變這樣?沒有。你記得你的作品丟出去,你自己沒有解釋,詮釋權都是在別人的,就是讀者的接受。所以我們說詩無達詁就是這樣,孔老夫子他們老早就知道,沒辦法做一個最正確的解釋,因為當時作詩的人沒跟你解釋好他在做什麼,請你一定要記得。那你一定會說,那老師,我們何必跟你讀這些,我不要知道典故就好了。你不要忘,你愈懂得典故,愈懂得它的規矩,你就愈懂得,愈接近真相,知道我意思吧?你這些都不懂,就叫做妄猜、妄臆、臆測,跟我們在那邊有依據的證據,來證明它的真相,至少這個模式可以最接近。所以你還是要下功夫,了解他用典究竟是怎麼一回事。

  然後下面就告訴你,各位我講過了教你們作詩,不要以為作詩就是一輩子的事業,那你們就去當文人好了。當然你們也可以當詩僧,因為和尚會作詩大有人在。但是道理要先學好,詩只是枝微末節,等到你哪一天你覺得可以編口訣,剛剛我們旁聽的同學交的作業,他就用一點押韻,很俏皮有點像順口溜,我也覺得看得蠻溫馨的,這樣就好了。但是你的道理傳到了以後,那你的目的就達到了,不是一番寒徹骨,哪得梅花撲鼻香,人家聽到有道理,你就可以傳。雖然你是用偈語的方式呈現,所以教你這些道理是你要懂。你注意看我們老和尚我們上人,他只要寫成了四句話仄起平收,然後對聯,他都有的,他都有的,不是沒有的。你看起來都每一句,兩句話都一定,右邊一定是仄,這邊一定是平,仄起平收,你注意看。然後句中這邊就平平仄仄仄,仄仄仄平平,人家都有的。可是他沒有以這個詩人自居,我們都看得出來,你現在也看得出來,因為我教你了,所以someday你也這樣。為什麼?

  你看「池塘春草謝家春」,這我們典故碰過了,對不對?謝靈運夢見謝惠連寫出了池塘生春草,下面一句什麼?非常好,同學背出來了,「園柳變鳴禽」,你看他那麼自然就脫口而出,「萬古千秋五字新」;千秋萬古大家都認為這是五言最典型的,每個字你都看得懂,沒有典故;「傳語閉門陳正字」,各位陳正字就是陳師道就是陳無己,因為他當過秘書省正字,用他的官名來稱他,古代這很痛苦,有時候用你字號,有時候用官名,有時候用你的里望,有時候用你家的山水,你看孔子之學不講說洙泗之學,你當然都知道孔子之學。所以有時候中國人的禮貌真是很有意思,可是害死人,你要不考索不知道,就根本不知道。好,注意這句話,常常在文壇流傳,「可憐無補費精神」。各位這在做比較,如果你是屬於謝靈運,很自然的寫出那個五言詩,你就千古流傳。你看他閉門覓句,還記得吧陳師道我說他想靈感,在外頭走一走想到靈感以後,回去悶在棉被裡,把太太、小孩家禽放牛吃草,都全部趕出去,這樣子,悶在棉被裡作詩,苦吟詩人苦到這個地步,「可憐無補費精神」,不需要這樣,你本末倒置了。寫得淒淒迷迷,愁愁慘慘的,你為什麼不順著自然來寫就好?所以我略藉幾個評語給你參考,順便帶出一些文學批評的概念。你就想想看,人品是不是等於作品?中國人標準是什麼?請你都記住。

  好,這一段大概我們就這樣上完,有沒有其他的問題?不好意思,有補充資料我現在會講快一點,講慢一點我們上不完,我知道你們聽我的《笠翁對韻》,聽到這一週。沒問題吧?好,沒有問題我們來唸一遍,歌對曲,三四:

  學生讀誦:歌對曲,嘯對吟。往古對來今。山頭對水面,遠浦對遙岑。勤三上,惜寸陰。茂樹對平林。卞和三獻玉,楊震四知金。青皇風暖催芳草,白帝城高急暮砧。繡虎雕龍,才子窗前揮彩筆;描鸞刺鳳,佳人簾下度金針。

  教授:好,我們看下去,在下一節唸之前,看講義八十五頁,我把有些關鍵字跟你講一下。請各位看,第一個是邵子說這句話,並不是,邵雍的原文不是這樣,李文炤誤記了。但是邵雍這句話也很值得參考,我寫給你,邵雍的,邵雍我就不寫,他有一個叫做《伊川擊壤集》。

  板書:《擊壤集》

  他的集子,擊壤而歌,知道,「帝力於我何有哉?」所以從他的集子的命名,你就知道他是要非常崇尚自然的,他說一歲之事。

  板書:一歲之事慎在春,一日之事慎在晨;一生之事慎在少,一端之事慎在新。梁元帝《纂要》

  非常有意思,邵雍是這樣說的。李文炤引所謂的一日之計在於晨,一歲之計在於春,一生之計在於勤,這是梁元帝。梁朝也是佛教非常盛行的時代,這個你們應該知道有梁武帝的寶懺,就是佛教盛行的時代,他有一個《纂要》,類似《群書治要》那個概念。把一些事情編纂,那個要旨匯在一起的書,它講了一日之計在於晨,一歲之計在於春,一生之計在於勤,這句話的典故是在這邊。邵雍講的是一歲之事慎在春,一年謹慎的從春天開始,你該耕耘,仔細的耕耘,後面才不會餓死,你要做的事到最後你才有秋收;一日之事慎在晨,早晨出來,你今天要做些什麼,你要努力些什麼,自己就要有個打算;一生之事在於,這個字怎麼唸?不要給我講少ㄕㄠˇ,一生之事最謹慎就是少做事,哪有這回事?少ㄕㄠˋ,你這輩子最謹慎就是少年就要立志,未出土時先有節,我要做什麼就好好想清楚;一端之事慎在新,萬事起頭難,起頭做得好,那你後面的事情都會做好。記得,這才是邵雍的。這是一個,因為我給了你資料,要糾正過來。有些課本的書也不會這樣輾轉去搜尋。

  抄好以後我們看八十五頁最後一段。可是我們「人之常情」是「惡勞而好逸,甘食褕衣」,喜歡吃甜美的東西,喜歡穿美好的衣服,那個褕衣,褕就是美好,請記得那個字不要給我唸偷衣,喜歡去偷人家衣服,那你就笑死人了。喜歡吃好的口味,美食,喜歡吃,穿美好的衣服。「玩日愒歲」,各位這就是怠惰偷安,那個字唸ㄎㄞˋ,都是貪的意思,那個玩也是貪,通常我們不會唸玩ㄨㄢˊ日,我們會唸玩ㄨㄢˋ日,貪每天的享受、貪每一年的享受就是怠惰偷安,虛度光陰的意思就是玩歲愒日,或是說玩日愒歲都可以這樣講。這是我點出來的,那其他的那個因為時間的關係,你很容易看就看懂。記得,努力的,因為他告訴你怎麼勤儉是最好的,勉勵我們節儉,好的,用功是好的。那因為都很清楚我就不再講,講義都給你們了。

  好,我們看下一個段落,來,一樣唸一遍,登對眺,涉對臨,三四:

  學生讀誦:

  「登對眺,涉對臨,瑞雪對甘霖。主歡對民樂。交淺對言深。恥三戰,樂七擒,顧曲對知音。大車行檻檻,駟馬驟駸駸。紫電青虹騰劍氣,高山流水識琴心。屈子懷君,極浦吟風悲澤畔;王郎憶友,扁舟臥雪訪山陰。」

  教授:很好,來,我們來看平仄,「登,眺」,平仄。「涉,臨」,仄平,沒有問題。「瑞雪對甘霖」,仄仄對平平。底下「主歡對民樂」,應該是什麼?平平對仄仄,對不對?它哪一個字?「主」跟「民」,對不對?主應該是平聲,民應該是仄聲,它還是有拗救的概念,「主歡對民樂」。「交淺對言深」,應該是什麼?仄仄對平平,哪個字?交。「恥三戰,樂七擒」,各位,七是什麼聲音?入聲,所以這兩個字是仄仄平,所以對上去應該是什麼?平平仄。平平仄,仄仄平,所以上一句是哪個字?恥,對,很容易就出來。所以那個七不要以為它平聲,它是OK的,知道仄仄平。

  「顧曲對知音」,仄仄對平平。這個字課本,我是比較贊成注ㄔㄜ,因為現在這個車字ㄑㄧㄚ,我們在皆來韻那邊,車遮韻,我們不會唸,只有車ㄐㄩ馬炮,我們唸ㄐㄩ的時候是在魚模韻那個ㄍ,很多人都會主張說大車ㄐㄩ,這個當姓氏的時候,譬如說車ㄐㄩ韻你一定要唸ㄐㄩ,不能唸車ㄔㄜ韻,姓氏有特別規範。如果你照韻部來講你唸大車ㄔㄜ行,這兩個字我就要說了,這兩個字應該怎麼唸?檻檻ㄐㄧㄢˋ還是?等一下我們來解釋這個。這個字要念行檻檻ㄎㄢˇ,這兩個讀音一個是檻檻ㄐㄧㄢˋ,一個是檻檻ㄎㄢˇ,檻檻ㄎㄢˇ是門檻意思一個,第二檻檻ㄎㄢˇ又是車輪滾動的聲音,而且也會比較大聲,狀聲字它也比較響,知道意思,唸檻檻ㄎㄢˇ,唸檻檻ㄐㄧㄢˋ是柵欄,我們的話,所以「大車行檻檻,駟馬驟駸駸」,平平平仄仄,仄仄仄平平,沒有問題。

  「紫電青虹騰劍氣」,仄仄平平平仄仄。「高山流水識琴心」,哪一個字?流,應該平平仄仄第三字,也沒有造成孤平,OK。「屈子懷君」,「屈」,你知道它是入聲,所以屈子是仄仄平平,對過去「王郎憶友」,平平仄仄,也沒有問題。

  再下來「極浦吟風悲澤畔」,各位你們剛剛已經知道,「澤」它是入聲,所以這邊是極浦的極,也是入聲,所以是仄仄平平平仄仄,OK的。那邊是仄仄平平平仄仄,這邊就平平仄仄仄平平,所以這對句非常工整,沒有問題,知道平仄。

  好,平仄知道那我們就來看字義。「登對眺」,這個讓你出乎意料。如果登真的要對的話,登是一個攀爬的動作,登到高處往遠處看,它正好是正面對,這是兩個連續動作,登上去就眺,照道理講如果登的話,你應該會對什麼?降,登對降因為它不押韻,平對仄,因為登就是上,降就是下,這才是方位對。可是我講過,我們講意思相同的程序的對,登臨是為了遠望,眺望,登對眺,所以這個對也可以的。「涉對臨」,你看我涉足這邊就是我到這邊來。所以登對眺,涉對臨,基本上是連綿的動作,做個正面對仗。

  「瑞雪對甘霖」,又是同樣的狀況,下了雪,這彤雲布瑞雪飄,吉兆這就是天降甘霖,也是正面對。「主歡對民樂」,這就有不同了,國君高興,百姓也安居樂業,這是有個君臣的區別了,這也沒問題。

  「交淺對言深」,這就是反對了。究竟反對有沒有它的意義存在?我為了這樣替你編了一段交淺言深,我們等一下慢慢來看。我們的交情很淺,但是我竟然願意跟你說出深刻的話。各位這個有正面也有反面,歷來對交淺言深這四個字,甚至於由人做出來的行為,評價真是兩極。有的是很贊成,表示我的忠誠;有很多人講你真是的,無趣,都不知死活,究竟是怎麼一回事,各位請看講義第八十七頁。但是八十七頁之前,因為我們這邊有時時誤拂絃,我本來是列了這個,後來我想交淺言深,應該給大家一個謹訓,所以我就八十七頁,把正負面的概念全部列在這邊,我等一下很快講。

  請你看那個「顧曲對知音」,我在八十六頁補充這邊,我先補了李端〈聽箏〉,說「鳴箏金粟柱,素手玉房前」;後面兩句話因為太常引用了,「欲得周郎顧,時時誤拂絃」。有沒有?八十六頁最後一行,這是在講東吳大將軍周瑜。你也不要看他是一個將軍,他是將軍音樂家,非常懂得音樂,有人琴彈錯了他馬上能夠糾正。又因為周瑜是個美男子,那些彈琴的人為了讓他回頭一看,就故意彈錯。你看古代就有這樣,很委婉的表現出我想看你的一個動機。所以我在鳴箏金粟柱,什麼叫金粟?金粟就是桂樹,如果你看到金粟樹金粟花就是桂花,桂花長起來金黃色,金黃色。所以你就知道說,這個箏說不定它的柱子,柱子是用非常芳香的木頭所做的。知道我的意思,金粟是個桂樹,你看到金粟花一定要記得,常常會講桂花,金粟樹就是桂樹。這邊要不要說,一定去考證說它那個箏的柱,我們不是架起那個箏那個柱,它只是講芳香的柱。但是如果你認為說,這是桂木做的柱也無所謂。然後素手玉房前,你看潔白的手在這琴房裡頭好好彈;我為了得到周瑜的回顧,常常故意彈錯那個絃。等一下我就不回頭再解釋八十六頁,我們看八十七頁。

  這是歷來我覺得,可以讓你有借鑑的地方,交淺能不能言深?還是不要言深?我們先來看第一個《戰國策》。《戰國策》說有人去看服子這個人,已而不久他就去請罪了。因為服子認為你的客人對我不尊重,說一個,本來一句,跟他講一句談的如何,後來他自己大概知道有點失禮,要去跟他謝罪。服子說:「公之客獨有三罪」,你這個朋友,來見我的朋友,有三個疏忽我覺得不可取:「望我而笑,是狎也」,來跟我見面嬉皮笑臉,狎暱我,侮辱我。不要忘,各位來見我,望之儼然,即之也溫,聽其言也厲,你不對我笑,我還要溫和的對待你,你才不會說話結結巴巴,膽識要夠,人家來問你話的時候你就從容不迫,說大人則藐之,你不是學過這句話,不要被他唬過去,你從容不迫的講你想說的,知道就知道,不知道就不知道,該補充就給他補充一下。他一看就望我而笑,狎暱,對我不尊重;「談語而不稱師」,跟我談話他沒有很尊重說,老師我請教你如何,像我們各位每一次碰到我,老師好,又給我拱手作揖,我不是寫了詩非常稱讚你們對我的態度,師嚴而後道尊,老師被尊重了,你的道就會被尊重,所以傳播的媒介才是很關鍵的人,他「是倍也」,是違背了聖賢的教訓,那個倍就是違背的意思,不是double的加倍,你不要誤解。「交淺而言深,亂也」,根本第一次見面就跟人說,說了那些話,亂了分寸。你看這個客,是不是非常的能言善道?在旁邊馬上說了,老師,先生,服子,你看,先生,你不要生氣,「望人而笑是和也」,我看到你跟你談話要表現我的溫和;「言不稱師」,我沒有稱你老師,我不敢,因為我談的是很平凡的話,不入你的聖耳。以後你不稱我老師,你談的話都是俗不可耐,知道,我都不聽。「交淺而言深」,剛見面就跟你說出那麼深情的話,「是忠也」,我忠於你,我才這樣說。你看這個人有沒有口辯?有沒有很厲害?說得好不好?強辯。可是你就知道這邊交淺言深,引起人家的反感。

  第二,這個故事就精彩了,《范雎傳》。各位後半段,我說一個男人的故事,一個女人的故事。男人的故事就是范雎,你如果看平劇演〈酷寒亭〉,常常跟〈風波亭〉對仗。〈風波亭〉當然就是穆桂英他們,〈酷寒亭〉就是范雎。這個范雎,他魏國人,他隨著須賈,那個須就必須的須,有三丿,再個頁,彡部再一個頁。隨著須假,然後去拜訪齊國。因為大家對范雎非常尊重,沒想到那個須賈去的反而淪為次要,大家都對范雎非常客氣,甚至於厚厚的東西給了范雎,須賈就非常的不以為然。各位這些人物,我先寫在這邊,你們有沒有讀過《范雎傳》?這個選起來太長,很複雜,你要必須綜合這些你才知道,一個是須賈,

  板書:須賈

  這個人,然後范雎,

  板書:范雎(張祿)

  各位,張祿都是他,我會講。然後再過來他的兩個人,跟他有關的兩個人,我們先寫到這邊。

  板書:王稽,鄭安平

  好,我這樣講的時候,你就會記得,故事講完我們就可以稍微休息。說起來是蠻悲哀的。所以這麼一來你怎麼辦?我跟我的主人須賈,做一個特使要到齊國去,結果齊國不去奉承那個須賈,齊國人都來奉承范雎。各位注意看這個字是雎,你不要給我寫個目字邊,目字邊就睢,雖然他遭遇很衰。這個衰是閩南話,他遭遇很悽慘。結果這個須賈就認為,你看回去打小報告跟魏王說,他把我們國家祕密給了齊國,所以齊國對他很好。這下完了,然後就鞭笞,一定要他招供,鞭笞,把他丟到廁所去。結果透過了兩個人的安排,鄭安平跟王稽對他有作用。然後就掃廁所,把他撿了以後,沒辦法想說這個丟太可怕了,把他丟到冰天雪地裡頭。各位,廁所你載浮載沉恐怕難以生存,丟掉冰地去,一個酷寒亭,他說你有命的話,你就自己活,沒辦法,給他蓋一蓋。各位人的命不當絕,他活了。所以那個京戲或是戲,在演那個酷寒亭的酷,Cool,有沒有說,好酷好酷那個酷寒,非常冷的亭就是他,丟在那。結果沒想到他竟然存下來,好,他就藉機逃到秦國去,逃到秦國去改頭換面,就改名字叫做張祿,就改名字叫做張祿。那時候是秦昭襄王,秦國皇上叫昭襄王,一個日一個召,襄就是幫助那個昭襄王,主政。范雎是非常有才情,你想想看,去到那個地方,人家不奉承主人奉承他,你就知道這個,鼓起他三寸不爛之舌,提出了遠交近攻的策略,各位這就是秦國非常重要的國家政策了。結果秦昭襄王對他非常的相信,提拔他當了宰相,然後封一個地方給他叫做應侯。采邑應侯,答應那個應,答應的應,應侯。我應該還要寫應侯也是范雎,你在旁邊再括弧,應侯,答應的應,應侯也是范雎。

  好了,秦國強大以後各國都要來朝拜,遠交近攻避免我打你,所以魏國就派了須賈出使了秦國。結果宰相大人我范雎當然知道須賈要來,他就回來改變原來的樣子,非常的酸楚,破爛的衣服在宰相府外。看好了,須賈一看到非常訝異,你還沒死?你怎麼那麼可憐,老朋友,各位充滿了慚愧,然後把身上的衣服緹袍,錦緞衣服蓋在范雎的身上,一蓋泯恩仇。本來范雎殺他易如反掌,我是宰相派人把你給宰掉,我秦國就是大,你魏國也不敢如何。所以沒想到他蓋了這位乞丐,五分鐘之後一轉變,范雎就當了秦國的宰相,站在那邊接待對方的。這個須賈一看嚇了一身冷汗,他說這下完了,大概我會死在這個地方。范雎,所以人到一個層次,那個良心都會出來,你剛剛對我的照顧,我點滴在心頭,一切都過了,因為你披了一件袍子給我,故人之情你還在,因為你不知道我現在的身分,讓須賈好好的再回到了魏國去。你要知道白起大破趙國於長平的時候,白起,秦國的大將軍,把趙國打在長平之戰,各位還記得,那時候坑得蠻緊。本來白起是要趁機把趙國就給滅了,然後這個范雎,可以看,各位一個人的思念,說白起如果讓他闖出來,以後取而代之的恐怕就是你,恐怕就是白起。所以范雎非常著急,馬上在秦王前面說了一些話,一定要白起班師回朝,就好像岳飛打到了朱仙鎮可以上去,班師回朝。白起無奈,王命不能抗,回來了。沒想到局勢果真不太一樣,因為一個將軍帶領,跟沒有一個帶領差很多。後來想一想又覺得說,應該去滅,因為趙國他們聯合起來,實力又大,當時白起的一肚子氣,而且自己真的生病,說沒辦法去,就是不去。因為你違抗命令,皇上就賜死白起。你看范雎,別人對待他的往事,他沒有引為借鑑,他用這個手段對待別人。

  好了,各位,等到信陵君,秦國的軍隊,我們前面不是有那個信陵君派軍隊,要來救趙這個故事嗎?因為他把秦國軍隊抵回去,白起被召回去了。所以這件功勞,范雎所推薦的鄭安平跟王稽,這兩個人是幫他逃離過魏國的人,所以他感謝,所以後來他在秦王前面就推薦這兩個人,這兩個人都當了秦國的官,因為他是宰相推薦的人。所以當長平之戰應該贏,後來因為召回白起以後,被信陵君打回來,秦國被打回來。人家開始在追責,有人就說鄭安平看了風向不對,去投降了趙國,因為秦國又被打回來,秦國被打回來最主要白起被召回來,不召大概就贏了。再來就是懷疑這個王稽,這個字也可以唸ㄐㄧ也可以唸ㄑㄧˊ,通敵。這下麻煩了,我范雎推薦的人結果兩個,一個是投降趙國,一個是被人家懷疑通敵,他就失去了寵信。另外一個人當然是蠻聰明,幸好這個人出現,所以在傳記裡頭,他是跟蔡澤同傳,《范雎蔡澤傳》,你去看《史記》,跟蔡澤。

  板書:蔡澤

  蔡澤是後起之秀,當然他想奪取丞相,這也是一個事實。但是他在這個時候告訴范雎說,如果這時候你不急流勇退,恐怕你以後會死得很慘,因為你推薦的人一個是降了趙國,一個人家懷疑通敵,當時你不是被人家懷疑通敵那麼慘。所以范雎在那個節骨眼上,趕快辭職,當然後來就是病卒。還好並沒有後面的ending,對他一輩子來講,也許這是最好的選擇。各位蔡澤當然也不是那麼樣的忠心耿耿,說老朋友讓他好下場,對范雎真的是他的建議是對的,其實是蔡澤想要取而代之。所以范雎下來以後,蔡澤就當了秦國宰相。

  所以有時候戰國七雄的故事要講,但是你要串起來,它這邊記載一點,那邊記載一點,你沒有串起來你不曉得這些故事。范雎的生平,你同情還是不同情,隨便你。他的交淺言深是怎麼一回事,我們休息一下,等一下繼續再說。下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