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笠翁對韻-第107集

  學生:老師好。

  教授:同學午安,請坐。

  學生:謝謝老師。

  教授:早上十蒸的第二段還有兩段沒上,我們還是把它唸一遍,我再繼續講。看到了,OK。談對吐,謂對稱,三四:

  學生讀誦:「談對吐,謂對稱。冉閔對顏曾。侯嬴對伯嚭,祖逖對孫登。拋白紵,宴紅綾。勝友對良朋。爭名如逐鹿,謀利似趨蠅。仁傑姨慚周不仕,王陵母識漢方興。句寫窮愁,浣花寄跡傳工部;詩吟變亂,凝碧傷心歎右丞。」

  後面這兩句,提到了唐代的兩位詩人。這兩位詩人大家很熟,一個是杜甫,一個是王維。以時代來講,王維在前,杜甫在後。這邊因為他要對仗,右丞對工部,它都是官職,他就把王維調到後面來講。我們來看,這都很容易理解,早上我也說過了。

  第一個是「句寫窮愁」,我說杜甫因為遭了安史之亂,從洛陽的老家到京城,然後輾轉向西北邊跑甘肅,然後又再南下。所以對他而言,真的是安史之亂之後是蠻亂的,他就到了蜀地去。到蜀地時候他繼續在浣花溪邊,當然這個字也有人唸ㄨㄢˇ,也有唸ㄏㄨㄢˇ,課本是錄三聲,唸ㄏㄨㄢˇ,浣ㄏㄨㄢˇ花溪。他的草堂我去過,我們在開宋代文學國際會議的時候,我去過了。那個遺址也都挖出來了,杜甫住的遺址也都挖出來,什麼地方是廚房,大致上都還可以看到。他在曲江邊,所以到那邊去,在浣花溪邊蓋了一個類似草堂,在那邊住。所以以後講草堂草堂就「浣花草堂」,就是指杜甫住的地方。以後好多文人,包括後代的,像韋莊也跑到四川去,看到了杜甫那個樣子,見賢思齊,他也住在浣花溪邊。也要模仿他填了一些作品,就叫浣花詞,浣花詞,那是後面的韋莊。所以他的影響力,哪怕是住的地點,哪怕他的作品反應的內容,都影響蠻大。

  那為什麼叫他工部?因為他到那邊去,各位知道他的朋友給他一個官做,叫做檢校工部員外郎,它是一個虛銜,就是一個頭銜。你可以看他員外。臺灣在演戲的時候,如果在地方上你有聲望,願意修橋鋪路,人家都認為你是備員standby,你是備員。我們早上不是講,宋代有推舉四方面有德行的人,如果你是哪一方面的,賢良方正也是一種,德行好也是一種,你很可能在備員之外,在那邊standby在等待,人家就會把你徵召上去。所以對於那些有身分回饋地方的人,我們都會稱他叫員外,員外。所以他也是檢校工部員外郎,就在工部這個地方讓你幫忙,非正式編制這樣讓你幫忙,Standby在準備,是一個頭銜。但是幫助他這個朋友,後來兩個人脾氣合不來,合不來,那杜甫就離開了他身邊,等一下我們會看他的詩。

  所以這邊來講,遭了安史之亂,離鄉背井,我講過洛陽、長安、甘肅這樣跑,跑到四川,就已經是非常潦倒。偏偏到了四川去,各位也讀過〈茅屋為秋風所破歌〉,本來就是他鄉異地,要落腳又不容易,偏偏當了這樣的一個小官,後來又跟這個朋友鬧彆扭,所以又不能長住,所以最後都靠自己。所以那些窮困的詩句,都是寄跡在浣花溪邊,然後把自己所看的安史之亂遭遇的,是屬於個人的、屬於家國的,一股腦兒的全部寫在他的作品裡頭。所以第一段是要寫「浣花寄跡傳工部」,也就寄居在浣花這個地方,杜工部杜甫傳下了不少詩篇,處處都是寫窮愁處境。

  相對的,同樣碰到變亂的人,同樣的亂,「詩吟變亂,凝碧傷心歎右丞」。王右丞在安史之亂之中也曾經碰到,然後要面對安祿山、史思明,打進長安的時候,他來不及逃,他就在一個寺廟。他的朋友告訴他某件事情,安祿山、史思明進來如何這般,他有感而發就寫了一首詩。王右丞就是王維,他拜了這個尚書右丞。所以我們後來又稱他叫做王右丞,王右丞,這個官位當然比工部員外郎要高,而且是正式。所以王維也曾經做到尚書部門,做到這樣的官位,部長級的官位。哪一首詩救了他?在課本二百五十四頁第二行,「萬戶傷心生野煙,百官何日再朝天」,這一首。

  請你看我的講義,然後我就為了這個,幫你整理了一些詩詞跟官運的一些人,你大概有個印象。第一個當然是王維,你看他的詩題是那麼長。因緣生老師,有時候會寫詩的題目,有時候不寫。你看那麼長,他怎麼寫?我就把它抄出來,說「菩提寺禁」,他在寺廟裡頭,「裴迪來看」,裴迪是他非常好的朋友,來探訪我,告訴他一些安史之亂的消息,「說逆賊等凝碧池上作音樂」,他們攻進了長安,在凝碧池邊那麼樣的慶功,那麼樣的作樂,「供奉人等舉聲」,要讓音樂的那些歌者,甚至那些藝人,替他們來慶祝,唱歌,結果他們一唱,「便一時淚下」,想到皇上不在了,給你們亂臣攻入了長安,還要我們來表演唱歌給你們聽,所以一唱歌,一時淚下。王維聽了非常有感觸,他就私下寫成了口號,就信手就寫了,然後「誦示裴迪」,他吟誦給裴迪聽。當然我們可以想像,這首詩就是我剛剛唸的那幾句。這首詩很有意思,誰看了都可以解釋,我說是他救命的詩。

  說你看現在「萬戶傷心生野煙」,說多少百姓面對荒煙蔓草,生活在那樣的當下是多麼的愁苦,我們「百官何日再朝天」。《全唐詩》版本,有些是「百僚何日更朝天」,平仄都是一樣的,百僚,百官都是一樣,這兩個不同版本,我背的也是百官何日再朝天。什麼時候我們這些百官,才有機會再去面聖?因為你知道,玄宗皇帝從連雲棧道,輾轉逃到了四川去。又發生了一個故事,逃到一半的時候,六軍不發無奈何,一定要斬楊貴妃,那斬楊貴妃斬出問題來,什麼叫斬出問題?明明是在「馬嵬坡下泥土中,不見玉顏空死處」,「六軍不發無奈何」,大家不走,說今天會鬧成這個樣子誰造成的?就是楊國忠這些人,不好好的治國,在你身邊鼓亂朝政,害得安祿山他們,你知道安祿山也曾經拜楊貴妃為義母,做為她的乾兒子。所以沒想到後來就造反了。將領們一離開長安就憤憤不平,孰令致之?所以要逼著皇上賜死貴妃。當然斬了楊國忠還不要緊,要貴妃自己處理,結果是皇上賜給她一條繩子讓她自縊。這下有學問了,是假自縊還是真過世如何這般?總之,貴妃沒有隨著玄宗走後半段的生活。等到他從四川要回長安的時候,郭子儀他們借了吐蕃回紇的兵,把安祿山往塞外再打回去的時候。回來人家告訴他說,這個地方就是楊貴妃自縊的所在,大家就去找,總是夫妻之情,皇上皇后,要去找那個貴妃的屍首,找不到。

  好了,我為什麼說這首詩,這兩句話說,假如你看到「百官何日再朝天」,玄宗皇帝跟安祿山看到,史思明、安祿山他們看到,兩個人各自是怎麼想?我們等一下來說。

  「秋槐花落空宮裡」,你看秋天槐花落在空宮裡,「凝碧池頭奏管弦」。就是我們剛剛講的,說你們這些人在這樣的季節,還在那邊作樂歌唱等等等等,朝廷今非昔比,我們奉的主人不在身邊,你說那些教坊、那些歌妓,各位玄宗皇帝還自己下手去調教那些教坊,如果說我們叫做國家音樂機構的話,玄宗皇帝因為他自己懂音樂,他是一個也是藝術皇上,跟後面的宋徽宗還蠻像,再後面的李煜,這三個皇上都是懂音樂的。有一個故事跟他有關,〈霓裳羽衣曲〉,聽說就是他作夢到玉宮,聽了以後醒過來就能夠把譜寫下來。如果這樣的話,如果玄宗皇帝是在那麼早的世紀,就可以查一查,他跟莫扎特哪個比較早?莫扎特也是音樂天才,噹噹噹就可以寫。但是後來〈霓裳羽衣曲〉,我們經過考證是西域的曲子傳進來,玄宗那個故事穿鑿附會的。可是你就可以知道他的音樂天分有多高,人家才附會這個故事。

  好了,你知道這首詩,沒想到他吟誦給裴迪聽,大概裴迪記下來,或是他記下來,不管。傳說安祿山看到了,一看到「萬戶傷心生野煙,百官何日再朝天」。你看看,王維真好,他看到我這個東西,你看他期待我趕快登基,讓百官朝天。所以安祿山高興得要命,王維被肯定。好了,等到肅宗回來,你看很快傳到唐朝軍營,得到肅宗的嘉許。可是平亂之後,曾任偽官者悉數定罪,獨王維得到特赦,你知道嗎?因為你可以看連肅宗看了,就是唐代皇上看了,另外一個身分,他說百官何日再朝天,他期待我們回朝,讓百官再舉行如何這般。唐代落難皇上看了,也心情非常愉快,說王維的詩是期待我們趕快回去,各自解讀。各位,兩邊他都得利,怎麼解釋你都通。因為人家說王維寫的這個,那是安祿山自己想當然耳,我期待是皇上你。你看一首詩可以這樣,可以那樣,文人要會作詩。不會的,不會作詩的看底下這三個。

  第一個就叫做孟浩然。孟浩然跟王維是在盛唐同一個時代的人。筆記上也是這樣寫這個故事,只要提到孟浩然生平都會記這個。因為他詩名非常盛,連皇上都非常喜歡他的詩,不管你是「春眠不覺曉,處處聞啼鳥」。那麼簡單的句子,就可以把一些情境寫得蠻好。說有一天皇上去拜訪了王維。你知道王維有官,孟浩然是個平民百姓,平民百姓不能見皇上的,所以碰到他就迴避了。皇上一進王維的家:沒有,我剛剛聽,你家裡好像有人在跟你對話,那個人是誰?他說:稟皇上,他是平民百姓,不方便見你,不敢見你。他說,沒問題,是誰?他說:孟浩然。這個我熟悉,你請他出來請他出來。孟浩然就出來拜見皇上,皇上非常高興,終於看到你的廬山真面目,你最近有沒有好作品?你來讀一讀,讓我聽聽看。那麼多可以挑,我說八月湖水平,我這邊舉了那麼多的好詩可以挑,偏偏就挑了自己作〈歲暮歸南山〉,歸終南山:「北闕休上書」,各位闕就是皇上,因為北斗在上,然後我們是瞻望他,說你不要到朝廷去上書,上書也沒有用,因為我沒有得到功名,皇上沒有眷顧我。所以「南山歸敝廬」,我還是回到終南山,歸到我的茅房裡去好了,因為「不才明主棄,多病故人疏」。他還用明主?我的才華不高,聖明的皇上拋棄了我,身體多病,好多老朋友看我回來又疏遠了我。各位兩邊,下面那一句話你也不必難過說,多病故人疏。我們也流行一句話說久病無孝子,久病也無孝子,何況是朋友而已。所以意思就是說我要去追求功名,沒追求到,好像是皇上拋棄了我。回到家裡來,回到故鄉來,身體又不好,好多朋友都疏遠了我。想一想,「白髮催年老,青陽逼歲除」。說白髮咄咄逼人,偏偏轉眼之間春天又到了。青陽就是春天,古代常常會用一些取代詞,其中青陽就是講春天。春天逼著歲月去了,換句話說春天到了,去年一年又過了。除歲除歲就是這樣,除去了舊年,春天逼了歲月又改了新的一年,也就是春天到了,冬天走了。「永懷愁不寐」,說一年一年這樣愁懷纏繞,很難睡著,你看「松月夜窗虛」。說在有月的晚上,對我來講非常澄澈透明的晚上,我竟然是想著是這點點滴滴,也很難釋懷,這樣子。後面想要努力地的推開,松月夜窗虛,是蠻好的,推出去,還有這個明月陪伴我,一切空明。本來結尾還算OK,並沒有說是一直喊苦,苦到底。可是皇上一看到這個,你要知道當皇上的人就怕天下遺才。

  我講過,從武則天開始,在京城的東、西、南、北門,都設有一個桶。你有冤枉的,你就投西門,你想要皇上再注意你,沒考上的,你有你的文才,就去投哪一個門,它每個門都有它的作用。所以皇上就說,是你不來求我,我何曾拋棄你?看到這個Uncomfortable,然後拂袖而去。孟浩然就這樣沒有得到皇上青睞。那麼多的詩該挑一個好的,白頭翁對白頭人,他不挑,偏偏就挑了這一首。白頭翁對白頭人是我的,真是的,你說人的命運在那麼關鍵的時候,竟然講了這個。

  各位我就附了,我說孟浩然有沒有期待,真的我從來沒有一個人說,我出生起來讀了一些書,然後就想要隱居的,不是這樣。一定是兼善天下,這是讀書人想要的,機會不來他才要選擇,或者說看透了人世間的名利虛妄,他才會選擇隱居,窮則獨善其身,才會走那個路子。不相信我們看他這一首,〈望洞庭湖贈張丞相〉。張丞相就是張九齡,他在開元二十一年,也是玄宗開元的時候他當宰相,西元是七百三十三年。張九齡當丞相,你看孟浩然望著洞庭湖一片汪洋,虛無縹緲,藉著這個樣子,各位知道湖南再過去,你在西邊再走就會陝西,所以他給張九齡寫了這樣的一首詩。各位這首詩就寫得蠻好的,如果你背這一首也不錯,皇上看了也會說,好,你不必羨魚情,你就跟我來,你有那麼好的才華。

  「八月湖水平」,八月也是秋天,因為你要知道古代八月都是農曆的,當然是秋天,湖水一片汪洋。洞庭湖真的很奇特,我也到過那個洞庭湖邊看過,那真的虛無縹緲,一片汪洋,可是它是湖泊,我們不是有兩大淡水湖嗎?在西邊就洞庭湖,東邊就太湖。太湖優氧化厲害,它畢竟是在江蘇浙江,遊客太多。洞庭湖還算OK,你一看過去的時候那簡直是浩瀚。第二句就講它的「涵虛混太清」;各位道家講太清就是天,各位虛也是虛天,還是天。說你看洞庭湖水那麼樣的一片汪洋,涵蓋著所有的天,就是天連水,而且混太清,天又倒映在水裡頭混雜著天,真的天、虛的天都混雜在一起,這無非是要講洞庭湖的場面,是多麼汪洋廣闊,浩浩蕩蕩,橫無際涯。各位還記得吧〈岳陽樓記〉,岳陽樓那個湖就是洞庭湖,范仲淹那個岳陽樓,它當然是他後面寫的。所以「涵虛混太清」,說湖水平去接連著天,遠遠的看過去涵虛,然後混雜著天,又講天,因為天的倒影也倒在洞庭湖裡頭,真實的是水連天,虛幻的是湖水倒映著這個天,都在這裡頭混成一片。所以那麼大的一個洞庭湖,「氣蒸雲夢澤」,我在的地方,因為他告訴你是望洞庭湖。雲夢本來是兩個澤,江南的叫做夢,江北的叫做雲。後來這兩個澤,就是水澤地,慢慢淤積了,淤積了混在一塊了,江南的叫做夢,很美,你就可以知道它的湖面有多廣;處在江北的就叫做雲,後來這南北之間就淤成了一個泥地,淤在一塊了,我們以後就混稱了,就叫做雲夢大澤雲夢大澤。雲夢是這樣來,本來是分開兩個澤,中間有淤泥,淤塞把它連起來了,所以我們就講雲夢。所以你可以看到,因為你要知道又是水,又是泥,那麼一蒸,他用這個字雲夢澤,本來就是陽光如果一照,你可以知道迷迷濛濛的樣子,若有若無好像氣在那邊蒸,我們在蒸東西不是有那個水氣嗎,所以那個蒸字用得很妙,水氣好像把雲夢澤蒸了起來。

  所以「波撼岳陽城」,一個撼,一個蒸,就看到那麼湖水這樣蕩,好像岳陽樓在搖撼一樣。真是很氣魄的兩句話,「氣蒸雲夢澤,波撼岳陽城」。現在岳陽城那邊,當然用人工把它築起來了,你看過去根本,湖的那個波,你遠遠看過去幾條漁船在那邊釣魚。遠望當然蠻愜意,就像范仲淹講的,「君看一葉舟,出沒風波裡」。你在那邊他跟你燒個什麼給你吃,「江上往來人,但愛鱸魚美。君看一葉舟,出沒風波裡」。遠望都是美的,近看你去看看白浪滔滔,你嚇都嚇壞了。

  好了,從這樣講了景色之後,下面要開始表達他的想法了。「欲濟無舟楫」,我站在這個地方遠遠看著洞庭湖,不管是看到君山在這邊,或者說從這邊要到那邊,我想要渡過這個洞庭湖,沒有舟船,「端居恥聖明」;可見他這個比喻是有味道的,那麼聖明的皇上,我還在家裡端居,換句話講我還坐在家裡我真是可恥。恥聖明就是聖明時代我還端居,我真是可恥。表示我沒有好好的為國家來效命,可恥。所以我坐在這邊,「坐觀垂釣者」,看岸邊人家在釣魚的人,「徒有羨魚情」。我真羨慕他們一條一條魚,就這樣釣上來,釣上來。各位你假如連結下來,「欲濟無舟楫」,「坐觀垂釣者」,「徒有羨魚情」,好像都緊,然後框上一個「端居恥聖明」,請問他有沒有一些嚮往的心理?聖明的皇上,我多麼希望我也能夠釣到魚,我也有能夠有個位置坐,可是沒有人幫我引薦,欲濟無舟楫,所以張丞相,張九齡張丞相,你看到我這樣的狀況,希望你就是那條船,放個船來我就可以坐過去了。等於是求職的一個詩,寫得那麼高明。

  各位你這個唸給皇上聽也好,你恐怕皇上就給你安排一下,不然員外郎也好。就像杜甫這樣,沒有功名,可是看到你有才學,我安排在官府裡做。現在我們要講的話,就契約僱人員,學校要講的話,你不是正式的高普考的人員,就契約僱人員,總會安排工作給你。這是張丞相的,我說好詩他是有的,只是他背錯了,不才明主棄,講了那句話讓皇上很不是滋味。跟那個端居恥聖明不一樣,聖明的皇上我怎麼還坐在這邊?沒有怪皇上,我的才能不好,被明主給拋棄了,請問我拋棄你了嗎?那個棄字讓人家聽了不舒服。

  當然我們《淮南子.說林訓》裡頭,這一篇《淮南子.說林訓》說過一句話,這大家都應該聽過,「臨淵羨魚,不如歸家織網」。有些版本就寫不如退而織網,我們現在的一般的俗語說,「臨淵羨魚,不如退而織網」。它的原文是:「臨淵羨魚,不若歸家織網」。不如你回家去開始編網子,你就可以去撈魚了。所以那個徒有羨魚情,委婉用了《淮南子》的典故,「臨淵羨魚,不若歸家織網」。我們把它變成簡單的一句話,現在俗語都說,「臨淵羨魚,不如退而織網」,我們變成這樣,原文是不若歸家織網。

  好,這是唐代的兩個人,一個因為一首詩,讓他的處境相對平穩,而且甚至於還到了右丞的層次,到尚書右丞的層次,王維。一個是有機會給你,但是詩秀得錯了,結果就擺在民間好好當文人。各位,每一個朝代其實都有,我就舉到了宋代,舉了一個北宋,一個南宋。

  北宋當然要講柳永,各位你看他填一闋詞叫〈鶴衝天〉。單單看這闋詞,你就知道鶴要衝天,尤其是柳永是福建人。各位,我們福建人,我講說我們福建人,你就知道朱熹《朱子集註》,雖然那時候還沒有出現,朱熹是南宋,就說讀書的風氣在南方還是有的。尤其是讀書人,以前士、農、工、商擺在第一考功名,南方人也蠻期待。所以這個考功名,對任何一個時代的書生來講是很自然的,所以他填〈鶴衝天〉,也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夠像鶴衝天一樣。這是詞牌的名字,在北宋初期之前詞牌名字跟它內容,都可以聯合來想的。直到中期蘇東坡之後刻意打破了,說我不必要用音樂拘束,蘇東坡是可以遵守音樂,但是不願意受它拘束,開始寫我的想法的時候,就開始跳脫音樂束縛,寫他心裡所想,那詞牌跟內容就不見得有意,就不見得有關係了。就好像我們看蘇東坡寫〈念奴嬌〉,你不會看到他在寫念奴的嬌媚,竟然是赤壁懷古,「大江東去浪淘盡,千古風流人物」,寫的不是念奴嬌。開始有些若有意識若無意識的,想要擺脫音樂束縛,寫上我的心裡想法,這是蘇東坡以後的人大量在推廣。但是柳永是屬於東坡前輩,這時候內容跟詞牌還是會切合的。

  好,我們來看看它的內容寫些什麼,用這樣詞牌寫些什麼?他說「黃金榜上。偶失龍頭望」。各位他不只是想要考進士,他要是龍頭,龍頭就是狀元。所以我在黃金榜上,偶然失去了魚躍龍門的機會,表示他沒有考上。說「明代暫遺賢,如何向」。向當動詞就是到,譬如說向晚就是到黃昏的意思。說在那麼聖明的時代,柳永在的時代是仁宗時代,等一下我會講故事給你們聽。說這個聖明時代暫時的遺賢,我在聖明的時代,因為沒考上,他就聖明時代把我這賢者給遺漏了,如何向,我要到何方去?我要怎麼辦,要走向何方?所以如何向,那個向是動詞,到何方去。「未遂風雲便」,他說我沒有達到,我們說平步青雲,我沒有達到我的心願,沒有達到跟人家那麼樣的爭名,得到了一絲的名望,「爭忍不恣狂蕩」。爭忍就怎麼忍得下不那樣做?怎麼忍心不那樣做?爭忍,爭就是怎忍,就是怎麼的怎,怎麼忍心不恣狂蕩。說既然考不上了,暫時沒有達到乘風雲的這個路子,求功名的路子沒有達到,我怎麼不向,不做一些恣意狂蕩的事情?換句話說我還可以看得開,我還可以放開心情做我想做的,「何須論得喪」,就不須要去論得失了。什麼路子我想走?「才子詞人」,各位我們功名沒到以後,我就為那些歌妓填歌詞給你們唱,才子詞人。所以柳永就填了好多的歌詞,包括你們很熟悉的〈雨霖鈴〉,〈寒蟬淒切對長亭晚〉、〈望海潮〉、〈東南形勝三吳都會〉,都是他填出來非常流傳的宋詞。所以我只要做個才子詞人,我就可以當白衣卿相,等於是布衣之中的卿相,因為你們都要看我,我填的詞你們就唱。就是我就很多的粉絲了,現在的話,我就很多粉絲,來那麼樣的對我那麼樣的崇拜,那我也可以像是平民中的宰相,填詞。

  你看,如果你真的這樣做也就罷了,柳永真的這樣子嗎?柳永就沒有再考試了嗎?他是偶失龍頭望,並不是告訴你我從此不考,偶然失去了,我就找一個路子來走,填填歌詞讓這些歌妓唱一下。所以好多歌妓都很喜歡柳永,因為他跟歌妓之間,至少他是那個才子詞人的形象,我純粹是你們能唱,我能夠填詞,我填給你唱,來秀我的才華,你們就唱出我的歌聲,然後相得益彰幫你流播。各位這樣傳一傳,連仁宗皇上都聽到了。仁宗皇上聽到了,不管是三秋桂子十里荷花,不但是仁宗聽到,他的〈望海潮〉,連北方遼國的那些人,那時候還沒有金,仁宗時代是契丹這些,契丹的那些外族的皇上一聽到,也覺得說江南有那麼好?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。所以柳永是當時國際的作曲家,國際的,我們看不出柳永是不是帕瓦羅蒂,三大男高音之一,不曉得他會不會唱?我們沒有看過說柳永開口一唱,讓所有人傾倒的,沒有,但是他填的歌詞確實透過歌妓,傳唱到宋代皇室,也傳到了那邊,還引起了國際戰爭。那個契丹的人一看到江南有那麼美,那就達達的馬蹄打從江南走過,我們就到江南去看看,有沒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?各位所以有時候流行歌曲很重要,會引起國際戰爭。你看那麼有名,所以他萬萬沒想到這個歌詞,仁宗皇上也看到了,這一句話對他傷害很大,他說才子佳人我就是白衣卿相,為什麼要如何如何。本來是潦倒的文人自我安慰的話,但是別人看起來就說,好嘛,你既然這樣說,你就去做才子詞人。好了,他為了具體講一下白衣卿相,下面就具體的寫了。

  你看「煙花巷陌」,我可以到那些歌妓所在的地方,「依約丹青屏障」。他住的環境多麼的美,依稀恍惚,屏障之內有歌妓,在那邊那麼樣的跟我一下互動,蠻好的。「幸有意中人」,我相信一定會找到我的紅粉知己,因為填歌詞,妳唱我的,能夠唱出我的心聲,了解我心情的,總會碰到。如果這樣的話,我就可以如此的「且恁」,恁就是如此,我就可以「偎紅倚翠」,各位,紅跟翠當然都是用顏色,用歌妓的打扮來指,這樣「風流事,平生暢」。這樣子風流事,各位這個風流事是高雅的,不是我們現在那個負面的風流。這樣的雅趣的事情,我填詞就好像小紅低唱我吹簫,我來編曲吹簫妳來唱,這樣的紅粉知己,這樣的過日子也滿風流的,平生多麼的暢快。因為「青春都一晌」,人間的歲月就那麼樣的短暫。各位,人世的青春就那麼片刻,「忍把浮名,換了淺斟低唱」。所以各位有時候倒楣的時候,落榜的時候寫一些作品,不要讓它流傳,自己看就好。我怎麼忍心,知道,忍就是不忍,就好像怎忍,怎麼忍心一樣,忍就是我不忍心把這些虛名浮利,什麼是虛名浮利?考功名、拿進士這些,我怎麼用這虛名浮利去換了這可以淺斟低唱,在這邊小酒對著一些紅粉知己來唱,唱出我的心聲?我寧願過這個生活,也不要去跟人家去爭名奪利。各位,這是他失意的時候。

  你知道嗎,後來柳永有沒有再考試?柳永後來考試,就用柳永兩個字去報名去了,他最早不是這樣,他叫做柳三變,考試的時候柳三變,「望之儼然,即之也溫,聽其言也厲」,《論語》裡頭。「望之儼然」,看了好嚴肅,「即之也溫」,你跟他吃飯,跟那個人討論的時候,這個人還蠻親切的,「聽其言也厲」,他在上課好像都在講這些事情好嚴肅。我沒有說我,孔子講一個君子要這樣,望之儼然,即之也溫,聽其言也厲。所以有三變,君子有三變,後來怎麼辦?他用這個,皇上一看到柳三變就把他黜落,黜落以後就說你去,忍把浮名,換了淺斟低唱,你就去繼續唱。如果皇上沒讀過他的詞,皇上怎麼知道柳三變作的?結果柳永聽到這個消息,趕快改名字,就改為永,柳永。再過三年再去考,這下考上了,因為皇上不知道,他已經改名字了。所以柳永是考中進士的,這是第一個我要講,柳永並不是甘為一個才子詞人而已。這是他第一次沒考上,然後寫這闋詞來安慰自己,也的確他有這個填詞的特色,他填詞,然後有些歌妓願意傳唱,但是沒想到影響他的前途。假如這個筆記是真的話,這都是筆記上記載的,他的傳略裡頭都會提到這個事情。

  柳永還有第二個事情,柳永因為是福建人,你知道開封是在長江上頭,所以聽說他遊歷的地方。你要知道都市型的城市才會有歌妓,農村不會有的,所以歌詞填了要誰唱?歌妓唱。你就會到開封、洛陽,到哪裡去,開封待一陣子,沒有功名的時候,各位你要考進士至少要到京城去,盤纏用光了,你大概就回來,又到福建孜孜矻矻讀書,等到要考試的時候又從福建再往上去。所以他在那邊汴京的時候,就填了一闋詞,所以認識了好多的歌妓。結果他過世的時候聽說是歌妓們出資來幫他下葬。所以每年過年的時候,所有的墓地,很多墳墓都荒廢了,沒有人來掃墓,柳永的墓地每年都有歌妓去,替他掃墓獻花。各位你羨慕不羨慕?你以後看看,你過世的時候會不會有一個人,年年歲歲都來你墳前來上香、來掃墓?你看看,恐怕很可能過了兩代就沒有人了。不過這個記載,後來柳永的子孫出來澄清了,後代子孫說,我祖先的墓,柳永的墓,就葬在我們福建武夷山那附近。所以柳永祠堂、柳永紀念館,就在武夷山附近。我們在武夷山開辛稼軒國際研討會的時候,他們帶我們去過,所以柳永的祠堂我也去過,但是他的墓我沒去過。所以他葬在浙江。也因為我講過都市型的城市才會有歌詞可以傳唱,所以開封他去過,因為宋代的首都,杭州也是一個都市型的地方,你才會有歌妓去傳唱,所以他遊歷的都在這個地方。

  柳永因為〈鶴衝天〉這闋詞,仁宗皇帝讀到,刻意被落榜過,所以他也是。我們常常講,有時候得意的時候話不要說太滿,失意的時候話也不要說太絕對。哪一天你的原則選擇,跟你當時的承諾promise,不相容的時候,人家就常常會拿來來攻擊你。

  好,這是柳永,北宋的詞人,因為一闋詞然後把自己折騰了一下。另外這位也許大家比較陌生,劉克莊有沒有人認識的?劉克莊。我在讀書或者我在帶社團的年代,吟唱的年代,大家最熟的是他的〈玉樓春〉。就是傳唱在大專聯吟唱得最多,我唱給你們聽,不曉得你們喜歡不喜歡,會不會喜歡唱這首歌?但是,在唱之前,我們先解決他遭遇是什麼。劉克莊是晚宋人士,晚宋,我這邊有寫一一八七到一二六九。你知道宋代滅亡是一二七六,過幾年宋代就沒了。所以他有一首〈落梅〉詩,這首詩害他十年。我們剛剛說功名,上一次講,有人說南方人不能做宰相,於是被壓了,壓了好久王欽若才出來,都是因為王旦誤我十年遲作相,十年。各位他為了這〈落梅〉詩被冷凍了,得罪了賈似道。各位這首詩讀一讀,你會覺得得罪了哪裡?如果說清代有個文字獄的話,宋代也有文字獄,題目叫做〈落梅〉。

  他說「一片能教一斷腸」,各位你看落梅,梅花一片一片落下,「一片一片又一片,兩片三片四五片。六片七片八九片,飛入梅花都不見」。我講過這個吧?這個人是乾隆皇帝身邊,劉羅鍋,其實也是清代某個人填的,就是詩畫筆記裡頭寫那個梅花。各位我從小教那個小朋友,要數數的時候就會教這樣的詩,「一片一片又一片,梅花落下,兩片三片四五片」,這什麼詩?一二三四五,六片七片八九片,你看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,小孩子背這個好喜歡,「飛入梅花都不見」。各位哪一句就讓它有詩境?「飛入梅花都不見」,那個雪,有沒有?雪一片一片落,落入梅花以後又整個融成一片了,非常美的場景可以去想,小孩子背起來就很有意味。好多人說那是劉羅鍋,你們如果看連續劇,其實這是清代,他有時候是寫佚名,都是那個筆記小說寫出來的,編給小孩子念的詩。所以這個一片一片梅花,「一片能教一斷腸」,本來美美的梅花,沒想到落葉了,「可堪平砌更堆牆」;可堪就是哪堪,你可以看,真忍你可以寫怎忍,有時候平仄的問題,真忍就是平仄,怎忍就是仄仄,看你怎麼弄為了調整平仄。可堪平砌你就知道,如果是哪堪就是平平平仄,仄平平仄就是上拗下救,就自然會有,這也是他們要選詞的問題,就因為平仄要調整。說看到它就斷腸了,那曉得它滴落在平的石階上,又堆在牆角邊,他說這些梅花飄來飄去,「飄如遷客來過嶺」,各位他後來因為這樣的詩,賈似道讓他貶到南方廣東來,說害得我被放逐,放逐過了五嶺以來。「墜似騷人去赴湘」,又好像騷人,當然講屈原,赴湘江一樣。說這些梅花應該在樹頭上,沒想到飄到石階、飄到了牆頭上,這個飄零的樣子,就像是遷客被飄到嶺南過來,也像騷人去湘江一樣,飄到了湘江邊就放逐的人。他絕對沒想到他隨後就到,因為這首詩他隨後就跟這些人走去。

  至少劉克莊之前,到過嶺南的蘇東坡去過,騷人至少屈原就去過,他最主要講,用這個想到身世。「亂點莓苔多莫數」,有時候掉在莓苔,就是長著苔草的那個草地上,多得不得了,各位你知道梅花花瓣非常的小,細細碎碎,掉下去到處飄,真的,「偶粘衣袖久猶香」;梅花有幽香,暗香浮動月黃昏,有時候黏在你的衣服上,有點點幽香,蠻美的。好,最後他做一個結論,就是這兩句話,讓一個人看得非常不舒服,「東風謬掌花權柄」,東風就是春風,春風你掌握了花開花謝的大權,東風你如果好好的吹,這個花就燦爛的開給你看,如果你來一陣狂風暴雨,就讓它們都凋落了,所以劉克莊後面回馬槍就諷刺這個東風,你謬掌,你掌了花開花落的權限,「卻忌孤高不主張」。你自己高高在上,不好好的主張,究竟這個梅花該不該這個時候掉,是不是再延長它一點,偏偏這個時候讓它掉了。意思就是說,也許這個梅花,在不該掉的時間你讓它掉徹底,你這個東君,就是東風,你這春風沒有好好的呵護,才會讓梅花這個樣子。好多人就解釋給賈似道聽了,你看他就是指你,你沒有好好的掌握天下的局勢,照顧天下蒼生,讓大家都這樣流離失所,如何這般。賈似道愈看愈像,好像真的是我。把劉克莊冷凍,十年過後讓他才有晉升的機會。所以劉克莊也因為這樣子被冰凍了,所以說作詩要作好一點。

  來,我們看〈玉樓春〉,各位戲林推,我的意思是說,劉克莊究竟那個梅花有沒有這個?我當然相信他有這個意思。你可以看看當時他是什麼樣一個人,劉克莊也是我們福建人。我先唱一遍你聽,我們再來解釋,〈玉樓春〉:「年年躍馬長安市。客舍似家家似寄。青錢換酒日無何,紅燭呼盧宵不寐。易挑錦婦機中字。難得玉人心下事。男兒西北有神州,莫滴水西橋畔淚」。

  好不好聽?有一點悲慨,各位這是劉克莊的心聲,是南宋國勢已經無力可回天,志勇之士沒辦法干預朝政,沒辦法擠進核心,所以壯志未酬,那種壯志未酬的感慨。你看「年年躍馬長安市」,我常常都到長安去。各位那時候你不要以為長安就是長安,那時候還是金人所在地,宋跟蒙古聯合起來滅金之後,那邊還是蒙古掌控,不是宋人就去,還沒有進去。所以天天常常大家都往京城去,這邊的長安用來喻指杭州,當時南宋政權仍在杭州。所以好多人,男孩子都想到杭州找個機會,他們都很想來報效國家。可是「客舍似家家似寄」,因為找不到機會,要常年逗留在那個地方,杭州就好像是我的家,我的家就好像我寄宿的地方。你找不到希望,找不到安插的地點,所以你就要到處去求職,到處去奔波。所以反而是不常在家,家裡好像是旅社,旅社好像是你的家。這些人去那邊怎麼辦?杭州當時有一個名稱叫做「銷金窩」,京城所在大家非常富庶,每個人天天都在那邊青錢換酒,這是一種生活。在宋代錢幣有青色跟黃色顏色不同,每天就在拿青錢去換酒,然後每天喝得那麼醉醺醺的,日子也不知道該怎麼辦。我講過沒有一個公平的機會給你,你就要順著這奸相所秉政的朝政,你要跟他們靠攏,你的機會就大。如果不是,你就天天只能這樣。各位買醉在花樓之中,然後?「紅燭呼廬宵不寐」,晚上就跑到哪裡去?就去那邊,我們有個成語叫做呼廬喝雉。呼廬的廬就是這個,喝雉的雉,就是那個雉雞的雉,你看到這個成語就是Gambling,就是賭博。

  板書:呼盧喝雉。

  以後你看到這樣的句子,就是古代講人賭博。如果五個子顯示出來的,全黑的就是廬,你就中獎了,呼廬喝雉,廬就好像滿堂彩,五子全黑,都是黑色的子,它都是黑色的,你就是最高的獎金。所以大家都廬廬廬,大家都在喊,你在喊廬,這邊就,你要廬,我要雉,就雉雉雉,如果你做東的時候,雉雉雉,我們說廬廬廬,就喊來喊去,呼廬喝雉。雉是最小點,廬是最大點,五子全黑大概五個,我們現在是三個骰子,也許當時是五個。我不會玩,你們也不必了解,就知道是賭博的工具就好,不要說這賭一下終於了解了。所以紅燭呼廬就是,晚上就去呼廬喝雉,晚上就去賭博,宵不寐,通宵達旦。每個人到長安去,你當時的意志到京城來,不是要報效家國嗎?怎麼會淪落到這個樣子?他對誰說的?他是戲給林推,對象是林推。推就是節度使的推官,在節度使身邊幫忙辦理法律事務,法律事件的。推就是推理的官,你只要看到推官大概就是法治人員。就好像說我們大理官,大理官那個理都是法治人員。

  於是劉克莊就轉彎了,要勸了,你們千萬不要這樣,不要洩氣,要知道「易挑錦婦機中字」。你家裡,那些痴痴在等你回去的另外一半,每天織著錦字要寄給你,希望你早早回家,你很容易就得到錦婦機中字,想念你,家人就寫字給你,他們是真心的。「難得玉人心下事」。你不要以為這邊天天跟你喝酒,唱歌給你聽那些歌妓,你很難得到她們的真心,真是苦口婆心的勸。雖然嘲笑給林推看,其實他已經看到了,好多到杭州去這些士大夫,每天就是醉生夢死,還不知道西北邊塞,達達的馬蹄已經從北部要打向南方來了。南宋就剩下幾年的命脈,都被賈似道蒙蔽軍情,明明是打敗仗,說是蒙古了來跟他談判,請投降定合約。其實是蒙古人逼他,你不割這地方給我,割那個地方給我,我就繼續打,他跟人家談條約。竟然告訴皇上說,我大軍已經把他們擋在那邊,所以皇上都被賈似道蒙蔽。

  有一次一個婢女不小心把這個消息說漏了,向一個大臣說,聽說我們的襄陽樊口這邊,被人家打下來了,是真的嗎?賈似道問說,是誰告訴你?他說有個婢女,要請我喝茶的時候,她說出這句話。各位再大的官員旁邊一定有倒茶的,你們在談話的時候婢女聽到,知道這個情勢很緊張,所以有人來拜見賈似道的時候,他突然問賈似道,我們襄樊聽說局勢非常的緊急,是不是這樣子?賈似道說誰說的?他說你們剛剛倒茶那個婢女。那個婢女啪馬上被殺掉,你看賈似道,所以為什麼叫做奸相,陶醉在湖山之樂,完全欺上瞞下。所以劉克莊看到這個樣子就非常難過,為什麼讀書人,早年的心志在哪裡?所以你很難得得到這些人的真心,好好的想到你家的髮妻,該回去就回去吧。

  而且要記得「男兒西北有神州」。所以我告訴過你,這邊的長安絕對不是在長安市,只是代指京城而已,要知道我們對杭州來講,西北不管是舊的開封或是長安,我們的舊京城都是在杭州西北,西北還有大片神州失地,等待我們收復,所以希望你不要為兒女私情的離別而難過,「莫滴水西橋畔淚」。這個水西橋有兩種說法,如果說你要確指年年躍馬長安市的話,浙江丹徒縣的確有個水西橋,水西橋邊就很多的歌館樓臺,所以水西橋在浙江丹徒縣。丹就是紅色那個丹,徒就是徒弟的徒,丹徒縣。另外是福建的建甌有個水西橋,如果是劉克莊在福建寫的,寫給林推看的,也可能是指福建水西橋邊。我們比較容易解釋,因為他年年躍馬長安市是對那些人講,所以應該把它落在丹徒縣,也許會比較好,丹徒這個地方,江浙這個地方,江蘇丹徒這個地方。所以我說這樣才西北,當然福建也可以看過去,也是西北。所以我講水西橋有兩個,一個是福建水西橋,一個是江蘇丹徒,我剛才講浙江,我通常會講吳中之地就比較廣泛一點,是不是江蘇丹徒縣水西橋。但是無論如何水西橋邊都是歌館樓臺,所以希望你,如果每天徘徊在歌館樓臺的人,千萬要趕快下定決心,從戎的為國服務,我們西北有神州等待大家來。其實是蠻有朝氣的,所以我們在傳唱的時候就傳,那個不容易學,你們要學一句嗎?我們等一下學一個比較容易的,下半段就會有,找一個讓你們學。

  來,這是江西人傳唱的,他唱了這個,並不是我們古譜裡頭,是江西,它是詩社裡頭傳唱,什麼人譜的曲我就沒去考證,他們傳到臺灣來。但是劉克莊本身是福建人。

  懂了這個以後你現在就知道說,這兩個對句,同樣是在安史之亂,有些把窮苦潦倒的處境寫了出來;有些是凝碧池頭,讓安史之亂安祿山、史思明佔據之後,他傷心的寫下那首詩,沒想到保障了自己。但是無論如何這兩個人,至少代表了從盛唐到中唐的國勢轉變,都有詩人記下了亂離時代的愁苦,亂離時代的變亂,窮愁變亂,所以這兩個人的作品都可以來對舉的,兩個人的處境也可以對舉的。沒問題吧?沒問題我們唸一遍,我們來看下一個單元,來,談對吐,謂對稱,三四:

  學生讀誦:

  「談對吐,謂對稱。冉閔對顏曾。侯羸對伯嚭,祖逖對孫登。拋白紵,宴紅綾。勝友對良朋。爭名如逐鹿,謀利似趨蠅。仁傑姨慚周不仕,王陵母識漢方興。句寫窮愁,浣花寄跡傳工部;詩吟變亂,凝碧傷心歎右丞。」

  教授:好,這是第十的蒸部韻,我們來看下一個,這是蒸部韻所用到的這些東西,紅色的就是我們課本上用到,沒用的這個字相對的少,不像那麼多,下一次我就要看三部的詩,兩個百孝詩都用到三部。我們現在進入下個單元十一,透過了十就很快到十五了,下平聲十五部就很快。十一尤部,尤部有三段,可見尤也是一個比較豐富的韻部,就是字會比較多。來唸一遍,榮對辱,三四:

  學生讀誦:

  「榮對辱。喜對憂。繾綣對綢繆。吳娃對越女。野馬對沙鷗。茶解渴。酒消愁。白眼對蒼頭。馬遷修史記。孔子作春秋。莘野耕夫閑舉耜。渭濱漁父晚垂鉤。龍馬游河。羲帝因圖而畫卦。神龜出洛。禹王取法以明疇。」

  教授:Ok,我們看平仄,「榮對辱」,平對仄。「喜對憂」,仄對平。「繾綣對綢繆」,仄仄對平平。「吳娃對越女」,平平對仄仄。「野馬對沙鷗」,仄仄對平平。「茶解渴」,平仄仄。「酒消愁」,仄平平。「白眼對蒼頭」,各位這個「白」入聲了,仄仄對平平。到現在這邊都非常工整。

  好,看下面一句,「馬遷修史記」,平平平仄仄,哪一個字?「馬」,但沒有救。「孔子作春秋」,仄仄仄平平,這個「孔」字他並沒有用平聲,所以「馬遷」的馬就是一個出律字。「莘野耕夫閑舉耜」,平仄是什麼?仄仄平平平仄仄,哪一個字?「莘」,這個字在這個地方要唸ㄕㄣ,等一下我再說。它另外一個字唸ㄒㄧㄣ,當草褥的時候,草的一種我們會唸ㄒㄧㄣ,其他時候都要唸ㄕㄣ,很多的學子,我等一下再解釋,莘莘學子也要唸ㄕㄣ,不能唸ㄒㄧㄣㄒㄧㄣ學子,所以它是仄仄平平平仄仄,對過去,平平仄仄仄平平,哪兩個字?「渭」跟「漁」,對不對?所以莘跟渭是互救,渭跟漁又是自救,本句自救。這我們已經重複看好幾遍了,他都這樣處理。「龍馬游河」,你要對過去是「神龜出洛」。「龍馬游河」應該是仄仄平平,哪個字?龍,他沒有救,「神龜出洛」,出洛兩給字都是入聲,出也是入聲,落也是入聲,平平仄仄,所以龍第一個字他沒有救。

  然後再來,「羲帝因圖而畫卦」,平仄是什麼?仄仄平平平仄仄,哪一個字?「羲」,伏羲氏的羲。「禹王取法以明疇」,哪個字?「禹」,它應該是什麼?平聲,各位這個字造成了什麼?孤平,二夾一,禹跟取兩個都仄聲,夾了一個王。所以這個地方他沒有救,反而讓它孤平了。如果我們這個地方「禹王」什麼「法以明疇」,那個改為一個平聲字的話,恐怕就會比較好一些些,但是他沒有動,它原文是取,我也對過。另外一個版本也是取,我們就不動它,就造成孤平這個地方。好,沒有問題吧?

  我們現在看意思,「榮對辱」,這是相反對,光榮,侮辱,榮耀,侮辱。「喜對憂」,也是反對,快樂,憂愁。「繾綣」,「綢繆」,是正對,意思跟意思正面,繾綣就是綢繆的意思,綢繆就是繾綣的意思。你要用仄聲,情感繾綣,你要用平聲你說兩情綢繆,都一樣的意思。所以這個都比較容易,沒有問題。

  「吳娃對越女」,各位吳越,其實越在南,吳在北。吳娃越女,吳跟越是一個地名,娃跟女是稱呼女性的用語。其實如果你再注意的話,每個地方都不一樣,吳娃我們有時候女孩,吳地稱女孩子也可以用吳姬,霸王妖姬那個姬,吳姬。越國在稱女子也不見得稱越女,我們可以越艷,艷麗的艷,吳姬對越艷,因為這個地方不設押韻也沒有關係。我的意思是說,李白就是「吳姬壓酒喚客嘗」,他用吳姬,吳地的女子。越艷,艷就是一個豐富的豐再一個顏色的色,那個艷。吳娃可以叫吳姬,越女也可以叫越艷。如果魯國,如果山東你會叫妞,如果秦地你會叫娥。譬如說憶秦娥,四川你會叫娥,魯國白妞、黑妞,還記得吧?明湖居聽書。還有一個吳中,就是吳地這個地方,就是江蘇這個地方,如果呼籲那個女子,那個女婢,他們就叫丫頭。各位有沒有聽過,有時候戲劇上,那個丫頭過來,這個丫頭,野丫頭,黃草皮上有個野丫頭,野丫頭,丫頭是吳中的地方呼喚婢女叫丫頭。每個地方都有每個地方的稱呼。我們臺灣早年叫女孩子叫姑娘,姑娘人家。當然查甫查某那是一個通稱,性別通稱,特別講女孩子的叫法的時候會這樣。

  各位講到吳娃對越女,請你看一下,我們課本就註了,他說倒數第三行二百五十五。他說方文〈贈萬年少〉詩:「挾瑟吳娃媚」,你看彈瑟的這個吳娃非常的嬌媚,這是吳娃,他用這個娃,他要證明。方文,不是方文山,方文,清代文人,他活的年紀是一六一二,各位你就知道是清代初期,一直到一六六九,清代方文,倒數第三行那個方文,一六一二到一六六九,算是清初人物。現在關鍵是下面一句,「臨書魏傅工」。為了這個「魏傅」,我就第一個補充資料給你,請你看這個東西,也許今天下午,我們可以教這一首讓你唱一下,Someday when you go to the Wales University You can tell a love story for them。告訴他們這些戀愛故事,然後你就翻譯成那個故事的好。

  這首歌我為什麼想要教?因為它是我們的音樂博士寫的,李抱忱跟他寫的曲子,作詞的人就是魏國夫人,也就是課本講的魏傅。因為這個魏傅我就想到了,歷史上有兩個女性非常偉大,她跟書法都有關,下一回我會介紹一些中國書法的人物,假如你後面看講義的話,女性的兩個人物,一個是衛夫人,一個是魏國夫人。各位要記得,衛夫人名鑠,字茂漪,晉國汝陰太守李矩的太太。她非常善於鍾法,本來這個原文沒有,鍾就是鍾繇,也就是楷書發明的人。鍾繇是楷書發明者,我們在後面書法家那邊,我不曉得張老師在教你們教書法的時候,有沒有稍微介紹這些?如果有就重複複習沒有關係。她非常善於寫楷書,寫得很美,寫非常高妙,王逸少師之。王逸少就是誰?王逸少就是王羲之!如果說書聖是男孩子的話,書聖老師是女士,所以女生寫字比我們漂亮好像是理所當然,因為我們稱的書聖是妳們教出來的。在學校裡面看女生的字,平均要寫得比男孩子漂亮,有耐心,也會一筆一劃寫得乾乾淨淨。所以女生寫不漂亮反而要反躬自省一下,男孩子有時候龍飛鳳舞張牙舞爪亂寫。

  另外一位夫人,我們把她介紹完畢,等一下開場我們再來唱歌,各位就是趙孟頫。這也是我要介紹書法家,介紹到最後的一位。我們假如說中國有十大書法家,或是十二大書法家,最後一位都會排到趙孟頫。到元代趙孟頫以後,明清書法家大半都鉤不上十個,或者十二個之列。因為他們要不就是模二王,模王,二王,要麼就模仿顏柳,顏真卿、柳公權或者歐陽詢,就是模仿前哲,下回我們會這樣談。他因父補官,照道理講,一二五四,他在宋朝滅亡之前已經成人了。有人認為說你是趙家後代,應該義不帝秦,你不應該去做元朝的官。如果我們要這樣苛責的話,他是非常有才情的書法家,有才情的畫家。你說就讓他在家坐以待斃嗎?人家也來求字,求畫,你怎麼辦?後來他真的是做到了翰林學士承旨,到中央做過官。所以某些角度你會覺得說,你是趙家後代,怎麼到元代做官?他是國家的人才,易姓而換朝代,那是司空見慣的事情,你不能說換朝代以後,讓那些人都要如何。趙孟頫唯一的就是,有人認為他是二臣,站在義不帝秦的立場罵得很凶。你看看,一二七六年給他減減看,七六減五四,他二十二歲了,你應該知所進退,元代叫你做官你就不要去。可是一個文人也許在那個年代,不怎麼樣,是不是能夠?我不是替他說話,但是後面的事情,我們可以說人性來看他。後來他過世過後封魏國公,諡文敏;一輩子最大的貢獻在文章這方面,文事典章這方面,所以叫文敏。

  他的夫人就叫管道昇,各位來了,管道昇就被封為魏國夫人。所以如果你不知道這個典故,臨書魏傅工,你就搞不清楚這魏傅是誰?你還以為姓魏的保姆。一個衛夫人是王羲之的老師,一個就是魏國夫人,她們都善於填詞。其中她填過一個〈我儂詞〉,非常著名。欲知個中消息,且聽下堂課分解。我們先上到這邊,二十分,我們休息一下,我們下面來教這個東西。李抱忱,就是我講的燕京大學的教授,跟我老師是朋友,我會教你們唱這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