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笠翁對韻-第46集

  老師:你看,這是上拗下救,它前面清明時節的時應該仄聲,時節,因為都平平平,沒有造成,兩個音節上面它沒有造成所謂的孤平,那就無妨。我請問,月明時節,月明時節跟月、明、時、節,你說那個月剛開始起頭,明還是拉長音,月還是不拉。所以你說這兩個平仄有沒有關係?第一個字基本上都沒有關係。請記得,關鍵是五言的第三個字、七言的第五個字,要特別特別小心,因為那是在下半句式。同學有這個發現都非常的好。

  他又問我一個問題了,老師,如果三字對那個,你說一三,那個第三個字可以不在乎嗎?不行,既然叫對,三字句的最後,就算最後一個字,第一個字還可以不論,第二個一定要論,第三個字你要知道仄起平收,它是在關鍵的節奏點上,所以你上面如果平了,那你下面這個就要仄了,那你這個仄了以後,在口訣上它不是押平聲韻,你就沒辦法去押了,它下面那個音一定要平,所以上面那個第三個字一定要仄,是不能犯規的。所以你絕對,譬如說驂鶴駕那個駕,從來沒有人去出律,因為那個輿一定要平聲。所以這個地方你可以看最後那個,因為最後一個字要平聲,所以上面那個字,不能說它第三可以用平聲,沒有這樣的現象,也不會這樣的拗救,所以三字句的一、三都要注意。這是叮嚀。很好。

  還有剛剛那個卞莊子,搏虎卞莊子我們等一下會講到,就是在音調上。我們師兄,老師,那個卞是仄聲,那個子是仄聲,莊變成什麼?孤平。各位,這是人名,他也沒辦法處理。你又不能說卞什麼,卞莊生,沒辦法處理卞莊子。所以有時候我們講說原則就有例外,碰到這專有名詞的時候,某些角度你就讓它例外吧。莊子的莊又不能唸ㄓㄨㄤˋ,我也不能把它改成其他的音,尤其是卞,我又不能說ㄅㄧㄢ,也不能改,因為它只有ㄅㄧㄢˋ的音。如果有,譬如說王(ㄨㄤˊ)跟王(ㄨㄤˋ),我就會告訴你,提醒你,我們早上不是有這樣唸了幾個字嗎?如果沒有我們就不能動它。所以我說規矩跟意思衝突的時候,我們很多時候就會取意思。如果這個對句,卞莊子對馮婕妤是對好的話,他就不動它,因為他不能改人家的名字。

  好,我們現在繼續下去。沒有其他問題嗎?剛剛休息的時候,很好,你看看,從一教到六,你們的問題就會愈來愈多,表示有會心在觀察在注意這個問題,蠻好的現象。好,我們繼續講下去。「羅浮對壺嶠」,來,你看一下。羅浮山我是去過的,都是神仙傳說。聽說東晉的道家大德,他用這樣的話,我們在文學的書籍裡頭不會講道家大德,不會這樣,葛洪鍊丹。包括道家的聖地三清山,在上饒的三清山,還沒有變成世界文化遺產的時候我都去過。我們還有個朋友,他就一輩子在推這個佛道,聽說在攀三清山的時候,不小心怎麼就掉下來,這個老天托福,他掉下來以後正好樹葉把他撐著。所以我常常講,有些時候你相信不相信這些修為,或是抽象的感應這種東西,他一直覺得非常萬幸,他說再下去就跌入深谷去。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李豐楙教授,他退休了,他倒是學者而研究道教,甚至於他可以去跟人家畫符什麼,有經過正式認證的。蠻可怕的,蠻有意思的,一個學者他可以這樣。也就是說,如果人家有什麼事要他誦經什麼,他都可以,也有練道。我的慧根還沒有到那邊。好,我們來看羅浮,就是葛洪曾經在那邊。如果你看到其他記載說,葛洪也曾經到這個山到那個山,你都不要訝異,葛洪是仙,他隨時可以飛到那邊可以飛到這邊。而且雲腳,我們常常講雲腳僧,有時候走到這邊,走到那邊,我就落腳下來了。我請問,弘一法師最後落腳在哪裡?你會唱的,長亭外,古道邊,廈門。所以廈門普陀寺你去看,就是弘一法師在那邊。他是雲腳僧,我是以天地為家,走到哪裡,也許我怎麼樣就葬在這邊,這個也不必太驚訝。我怕你認為說,葛洪恐怕在羅浮那,奇怪三清山怎麼也有葛洪如何?他是仙,我到處走可以。開你玩笑,他是人間的人,但是修道了,到處都會有他。我們去羅浮山下還記得吧?羅浮山就是在廣東這個地方。然後羅浮山那個爐我都還看了,都維持在那邊,人家說葛洪在這邊鍊丹,煞有其事。我們也不敢去否定他,阿彌陀佛,給他鞠躬一下,拜一下。

  我最早認識羅浮山是蘇東坡的詩,他說,「羅浮山下四時春,盧橘楊梅次第新,日啖荔枝三百顆,不辭長作嶺南人」,他被貶廣東時候給你作了這首。章惇看了牙癢癢的,我讓你貶到廣東,你還那麼快樂!其實蘇東坡只是安慰朋友說,你們不要來,這個地方瘴癘之氣,我過得很好的。你看盧橘四時春,在我們南部,廣東,臺灣,你可以看這邊都亞熱帶、熱帶,所以我四季都有盧、橘、楊、梅,多好,然後最重要是我可以日啖荔枝三百顆,你看楊貴妃,還要派著人馬這樣來,我天天摘一下就吃,摘一下就吃。你現在也吃到荔枝,有沒有很幸福?你要想一想,如果人生遭遇很苦的時候,就想想蘇東坡,人家那麼難得可以吃到荔枝,你在臺灣到處都有,而且愈吃愈多。告訴你上火的,不要吃太多。所以葛洪請你記得,如果你看到其他的,奇怪這有葛洪鍊丹,那個有葛洪鍊丹,行腳的人員,他到哪裡就是以天地為家。

  另外趙師雄,他也在羅浮,這也是一個故事,在羅浮山遇到了一個女郎,於是談話,芳香襲人,語言清麗,遂相飲竟醉,及夢覺,乃在大梅樹下。所以以後,趙師雄的典故就變成詠梅的典故。這個就有點像什麼?所以羅浮夢你可以記得,有兩個,一個是葛洪在這邊鍊丹過,一個就是趙師雄。所以你如果要講有那個作夢,或者說有神話故事的,會趙師雄的故事比較多,修到鍊丹的人就會提到葛洪。但是他這裡頭都沒有跟你說明,究竟他要寓指著什麼,他只告訴你羅浮是什麼?仙山。

  如果羅浮是我們陸上的仙山的話,請你看下面壺嶠,各位,海上二仙山,一個是方壺,一個是員嶠,所以我們就稱為叫做壺嶠。所以他就用海上的山來對陸上的仙山。各位,你知道我們現在看過去,蓬萊,方丈,瀛洲,就我們從中國的大陸看過去,蓬萊,方丈,瀛洲,你知道我們臺灣也被稱為什麼?蓬萊仙島。所以我這次替蘭花展作的律詩裡頭,就提到這個,蓬萊跟仙島這兩個名字。所以你總可以從大陸的東岸,不管你是從江蘇、浙江,或者說廣東,往東邊這麼一看,你看日本那四島,臺灣這個地方就在海上虛無縹緲。古代的交通工具我講過,你要到臺灣,那個海峽的水勢非常險峻的,你沒辦法到,總覺得那邊有仙人。人就是好奇,那時候你航海技術還沒有辦法,鄭和下西洋還要到明代,他才好的船艦這樣走,然後臺灣海峽要霸佔,是從鄭成功的爸爸鄭芝龍開始,海上,那時候才有大船隻來控制,以前沒辦法。就覺得,先秦,秦始皇那個年代,想想看,虛無縹緲,總覺得有仙山,這是人類非常有意思的想像,不能到,就把它認為仙山。所以這兩個對句現在終於懂,羅浮,陸地的仙山,壺嶠是海上的仙山,所以他作成一個對。

  「水曲對山紆」,這個沒有問題,紆曲。水,我講過這個不要唸,要唸ㄑㄩ,但是它是入聲字,水彎之處就叫做水曲,要對什麼?山的迂迴之處,一個是山的迂迴叫紆,水的迂迴叫做曲。這個也很容易對。

  再來是「驂鶴駕,待鸞輿」,各位,請你看五十六頁,就是我王家的故事了。有沒有看到鶴駕?驂,他說此處有很多意思,叫做騎乘或是駕馭。各位,你一看,驂在等待,這兩個都是動詞,所以這個驂絕對是動詞。說我駕著鶴駕,鶴當然沒有駕不駕,但是人類想像鶴能夠飛。我們不是講說鶴就是長壽的象徵嗎?各位,什麼人曾經講過?王子喬。這也就是我講,理論上他叫做姬喬,因為周靈王太子就是姬晉,字子喬,所以他不姓王。我講過他也非常的正直,直諫,周靈王不聽。爸爸不聽,我只好往東邊走了,反正那時候到處都是周天子的地。走到太原的,然後走到山東的,往那邊走。走了以後人家看看,不得了,這是周天子他們王室之家到來這個地方,王室之家到了山東,王室之家到了山西太原,叫久了以後他就姓王。我們王家原來也跟姬姓有關。後來王子晉這一脈的後代都姓王。真有意思,本來姓姬。

  他說修道成仙,曾騎白鶴駐在緱氏山頭。我希望這個字你不要給我唸ㄏㄡˊ,這個字唸ㄍㄡ,ㄍㄡ緱。然後他在山吹那個笙,後世因此稱太子的車駕為鶴駕,因為他修道成仙,曾經騎白鶴。這都是神話傳說。而且王子晉吹的樂器叫做笙。所以我上一次不是講,黃鶴樓頭,我當時一直在找,找了,我說恐怕王子晉是最有可能,後來一看他不是吹,他不是在吹那個簫笛,他是吹笙,我就沒轍。後來我想說,那就李白跟他的朋友在那個地方,他們兩個就想像中自己也是那個駕鶴之人。所以我們以後就稱仙駕就叫做鶴駕。也請你注意,人過世之後,既然叫做成仙,我們也常常用了一個輓帳上,輓聯上的題字,叫做駕鶴西歸。如果你加西歸就不能用在活人上,千萬記得,成仙了。沒有西歸,絕對是神仙故事來,你隨著王子晉駕鶴往天上去了。所以駕鶴西歸絕對是人過世的時候才用的,這是請你要特別注意這個成語。

  所以如果驂鶴駕,是個仙人所乘的,那麼人間就是誰?待鸞輿,各位,天子的乘輿,也借指天子。所以天子的車駕我們就叫做鸞輿。一個是仙人的鶴駕,一個是人間的就叫做鸞輿。我們在另外一個字,如果古代皇上當然是坐那個車子,因為叫車鸞輿。如果皇后坐的時候,它就會有兩個人抬,它就叫做輦。兩個夫在上面,一個車,前後有人抬著,讓妳坐得比較平穩,它有時候男女是要有區別的。天子的車駕,所以天上往仙人的駕叫鶴駕,人間的皇帝的駕就叫做鸞輿,請你注意這兩個對句。

  好,再來是《論語》大家很熟的,「桀溺跟長沮」這兩個人,各位,這兩個隱士,他們一起耕種,孔子路過了以後,請子路就去問話。我不曉得是不是子路講話的時候比較衝一點點,或是什麼,他們兩個人不甩他,就繼續工作。子路非常的黯然神傷回來報告了,有沒有一時識其名如何這般。所以長沮桀溺只是一個隱居的名字。所以這也是出處,兩個都是隱者。所以以後我們講隱者,也可以用長沮桀溺來代,比較少用。所以有人解釋了溺是什麼,那都不必,人家的姓名你要怎麼解釋都可以。沮洳場,比較爛泥巴所在的場域就叫做沮,所以沮溺,你看水字邊一定在水邊,這兩個人都隱居在水邊,所以一個叫桀,一個叫長,長沮桀溺,你講隱居在水澤邊的人,就叫做桀溺對長沮。

  然後下來這個打虎,我們來看一下,搏虎。魯國卞邑的大夫叫卞莊子他想刺虎。我們歷代有幾個打虎英雄,一個在春秋魯國,這個卞莊子,然後管豎子就勸他說,兩隻老虎正要吃個牛,牛死了以後要爭那個肉,兩個老虎一定會起爭鬥,牠們一鬥,大者就傷,小者就死,那時候來刺牠,你就有刺雙虎之名。這個人聰明不聰明?聰明,我不是講臺語嗎,你第三者要獲漁翁之利,臺語 " 站懸山,看馬相踢 " (隔山觀虎鬥之意),讓馬踢完了以後,一定兩敗俱傷,你就手到擒來。等一下我們就會看到二桃三士,我們等一下看一下。所以你有辦法,人家還是有辦法。卞莊子信以為然,相信了,果真後來一舉有雙虎之功。後世就借這樣的典故,趁著雙方在搏鬥的時候你後來再出手,就叫做卞莊子打虎。所以這是漁翁得利一個例子,搏虎卞莊子。

  來,我們都在這邊,我雖然沒編在講義上,你知道我們歷代打虎還有誰?在春秋以後。當然武松打虎你最知道,一上面全部人回答都武松打虎,你看我們這個很重要,武松打虎是每個人都知道,武松還非常的魁。還有一個人在戰國時代,馮婦。我們現在有個成語叫做「重作馮婦」,這個人千萬不要以為是個婦人家,他也是打虎英雄。所以你重新再做,板書:重作馮婦,應該是《孟子》的書上提過這個人,重作馮婦。他是勇夫,馮婦這個人是個打虎英雄,有一次人家就說我洗手不幹了,他說我洗手。馮婦是個男人的名字,你不要覺得是個婦人,這就誤解大了。他有一次就宣告,我不再打虎了,然後會被人家看得我好像是個大老粗一樣。可是有一天看到一個老虎下來人間了,哎呀,他一看,大家好緊張,怎麼辦?馮婦手癢,又開始挺身而出,再把那個虎給撂倒。所以以後我們就用這個故事,一個人不甘寂寞,再來一遍。我說過你重新再回到你原來的點,我們有時候叫做東山再起。重作馮婦也是類似這樣的。譬如說假設我當過了中文系主任,我又重新再當一遍,你看重作馮婦,為大家服務,你就會用這個成語。好,馮婦是個打虎的。到明代就有武松,大家很熟。好了,你懂了這個以後,搏虎是個偉大的。

  各位,男性可以搏虎,來,看看我們女英雄,來,當熊,你看看「當熊馮婕妤」,你單單看到這個就肅然起敬。我們看注釋第九這個地方。馮婦是晉國人,在《孟子.盡心下》,我記得是在《孟子》的篇章,應該〈盡心下〉,他曾經打過老虎,是晉國人。在西漢建昭年間,漢元帝率後宮妃嬪一起鬥獸。所以我就說,你現在喜歡看馬戲團,古人也一樣。你看,以前是鬥獸,你可以是鬥雞鬥鴨,鬥什麼都來。偏偏這裡頭一圈起來是一隻大熊。

  熊,如果你想牠對人類的貢獻,不過人類很殘忍,魚與熊掌不可兼得,你可以想想看,在孟子那個時代對熊掌都很好奇,Ridiculous。孟子就比喻了,那麼珍貴的東西,先民時代有時候要跟大自然,吃的不夠了,什麼不夠了,要滋補,竟然去捉熊。不提了。

  結果這個跑出來,就像馬戲團在訓練老虎,老虎突然從那柵欄裡頭跑出來一樣,元帝非常驚嚇,那時候大家都驚嚇。馮婕妤就當前站在那邊,左右侍衛合力才將熊格殺。各位,她能夠挺身而出,我不曉得她是不是珍.古德?各位知道,我們現在猩猩,珍.古德站在那邊,猩猩跟她對話,你會肅然起敬,以後就編入典故了,當猩珍古德。要對什麼人?我們再去對一下。每一個朝代都有特殊人物。後來珍.古德就被頒獎,她得到環保那個方面得到了諾貝爾獎,我記得,保護生物這一方面。

  所以你說前人有,我們現代人有,你真的看到了。所以我就說是你不了解萬物,當你能夠跟牠溝通的時候,不管是猩猩,何況牠們的智慧好像不會比人類太差,猴子、猩猩等等。所以有時候你如果用比較客觀的角度,該牠生長的地方讓牠,該跟牠溝通的時候,你幫忙牠、協助牠,牠還蠻有感情的。

  但是有時候,我們年輕人就沒有實際的生活經驗,就discovery看多了,或是影片看多了,都以為那個熊都好親切,都會來跟你接近。然後到歐洲真的去大草原,我們看過好幾個報導,人家車子要開了,那個熊、老虎衝過來,就來不及了,他說沒有沒有,我還要再拍照,要拍照來不及了,啪就麻煩。以後電視看一看,Discovery看一看可以,真正在到人家,要遵守人家規範,人家要叫你坐鐵籠子的車,你就坐鐵籠子的車。看過這種報導吧?好天真,要下去跟猴子摸,猩猩摸一下。我告訴你畢竟牠還有獸性。

  人類我們當然非常自詡說,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,人類是很尊貴,因為你懂得教育、教化,牠們你沒有好好教化牠們。什麼時候會有獸性?人類馬戲團在訓練那些猛獸的時候,有時候就很殘忍,常常鞭,你也看到電視在虐待那些動物。現在不容易了,現在隨時都可以拍,在臺灣這方面做得還滿好的,你有什麼虐待的貓狗,馬上大家就肉搜就把你搜出來。所以我說希望你能夠想像到我們所講的,民吾同胞,物吾與也。不要你就不要養,要你就去了解牠。好多的動物有時候被棄養,真是麻煩,丟。

  你知道我在臺北在士林捷運站附近,還看過人家遛豬的,我就想豬也要遛一下。而且那個豬不是遛狗、貓,還給牠綁得好大一個,是外國朋友,好聽話跟著走。豬很聰明,你不要看豬笨笨的,豬很聰明。我們這邊有神豬,也有神牛,在臺灣,還會算數學。我看到最大的一隻豬,我看到這怎麼辦,有時候替搖頭。各位,你知道牠也有壽命,好的主人有時候就會按照人的方式,譬如說火化,讓你有個那個。有些就是看到以後就棄養,到山上就給牠放生。各位,你在家裡養的東西,放到外頭去的話,牠只有被欺負的分,真的很可憐。所以要養寵物的人,我個人是沒有時間養寵物,我家也不可能養寵物。如果你對鴿子對什麼有這個有過敏,尤其是過敏源,過敏源有兩百多種,花粉過敏,或是什麼羽毛過敏什麼過敏,千千萬萬不要亂養,真的是這樣。

  不好意思我又是環保宣傳者。要養就要善待牠,一定要記得,讓牠乾淨,臺北市現在常常宣導。我每次看到遛狗的人,只要看他帶著報紙塑膠袋,他怎麼樣排洩物會清,我都一定要稱讚。前天晚上我也稱讚,我說,你真有公德心,我們的環境謝謝你維護。以前不是,在學校附近你要走那個紅磚道,我的天,那是我們要散步繞圈子,你隨時都要注意狗屎就會踩到。然後閩南人就安慰你,如果你踩到狗屎,請記得發財來了。狗屎跟錢財不知道它怎麼搞的,就混在一起。

  所以我說看到這個東西,當熊如何這般,然後你就不要忘了,我們後代還有這個人。所以這是馮婕妤當熊,妳能夠挺身保護國君,後來也變成一個事蹟。所以兩個都是挺身而出,然後能夠為人家維護安全的人,所以男生跟女生就對比。所以請問卞莊子,你要給他改名字嗎?人家就叫卞莊子。所以我就沒辦法造成了孤平,「搏虎卞莊子,當熊馮婕妤」。各位,婕妤是個女官,這個非常有意思。因為卞莊子是個人名,並不是說他住在哪個莊子,不是這樣。但是婕妤卻是一個官名馮婕妤。表面上如果說全名字對全名字好像不太對,可是女生常常就是這樣子,女生常常古代的名字都沒有所以那個名字常常說蔡氏,因為妳要嫁給人,所以真的是都沒有名字。因為她在朝廷當官,以後就叫馮婕妤、馮婕妤,什麼名字也沒有。所以我們也可以諒解,官名對他的名字,對那個卞莊子,雖然有時候在對句上好像不太工整,可是你知道,女生有時候在那個年代,只能女官的位階來稱她。

  各位,最著名的是班婕妤對不對?知道班婕妤為什麼最著名嗎?她用了團扇來講女孩子的遭遇,說我夏天的時候你就拿扇搖一搖,等到秋天到了以後,你就拋棄,把它放在箱子裡。她在講女孩子那時候的處境。所以班婕妤我們常常講班扇,你不相信你打進去典故班扇,秋扇見捐就是這個她的典故。班婕妤是最著名的,馮婕妤人家比較少見,她當著熊,立著來保護國君。好,這是一個,兩個,都值得我們現在稱讚的,挺身而出,不為個人的生命。

  再來,我們來看,這大家很熟了,南陽高士當然諸葛亮,〈出師表〉大家都讀過,我躬耕於南陽。他最喜歡吟的一首詩,我們說一首樂府,各位一定可以這樣哼哈哼唱來,就是〈梁父吟〉。各位梁父的父,你也可以寫成杜甫那個甫。請記得,你只要看到古書上有那個父,父親的父念ㄈㄨ,我講過閩南語沒有輕唇音,它有重唇,所以查甫就是查父,就是那個父,寫父親的父,也可以寫杜甫的甫。杜甫的甫是寫得最多的。所以你如果看到說王甫然後大直,姓王的男孩子他叫做大直的,知道那個甫,基本上是用的男孩子。

  所以〈梁父吟〉,等一下我們來看它的內容,他講了樂府楚調子,有人葬於梁甫之山,為之作歌曲。傳說諸葛亮所作的梁父辭,是敘述春秋時代齊相晏嬰二桃殺三士的事,所以等等等等。我就是為了解決,讓你認識〈梁父吟〉。所以你要知道吟〈梁父吟〉的時候,是對了一件事情的敘述,然後梁甫山後來也就是變成了,我們現在講的就示範公墓,就公墓所在地,我在歌詠那些逝去的人,我就常常會用〈梁父吟〉。

  我們看看諸葛亮他吟的內容,當然這是樂府裡頭傳述下來的。所以你看我非常的小心,我都會寫題諸葛亮作。我們下面譬如說司馬相如,如果你跟,司馬相如跟卓文君的故事,卓文君究竟有沒有寫〈白頭吟〉,我沒辦法考辨,因為它的內容就寫了,你男孩子變心了,你就去追逐你的名利吧,我還是非常的珍惜我的緣分,從此以後如果你真的話,我跟你訣別以後,大家就像是溝水一樣,你流東,我流西,大家都就臺語說的「田無溝,水無流」,我們從此都沒關係了。田沒有交,水沒有交錯,就各分手了,假設〈白頭吟〉是卓文君作的,她四川人,她也講到像水一樣來比喻人的感情的分裂,下次我們碰到再講。所以只要我題,譬如說我說〈清明〉題杜牧作,就說我們在學界找不到正式的資料說是杜牧作。一般《千家詩》都講杜牧,我們只好follow《千家詩》,還沒有被考辨真偽。

  好了,你可以看看,「步出齊東門」,各位,你看到齊東門就是現在的哪裡?諸葛亮是哪裡人?琅琊,剛才說躬耕南陽,其實他大概是山東這一帶。山東再走過一點點就會碰到安徽,所以兩地也都在搶諸葛亮。這就好像我講的,山東,安徽也會在搶。一般來講我們就是山東沂水那個地方。然後他說我走出了齊國的東門,齊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山東,薊就是北京,「遙望蕩陰里」,你可以看他講陰里,空空闊闊的陰里,「里中有三墓」。這個命名也很有意思,他講陰里就不是陽里,你就知道是往生的人住的,空空蕩蕩的。「纍纍正相似」,說這個里中有三個墳墓做得蠻相似的,纍纍。還記得土饅頭,都是一個土饅頭、二個土饅頭、三個土饅頭,看起來蠻像的。「問是誰家墓」,說這是誰的墓?他說了,「田疆古冶子,力能排南山,文能絕地紀」。他點出了兩個,我為了讓你知道說,他用兩個來概括其他的人,他說他非常的有能力,能夠排南山,你可以看看,又非常的有文采絕地紀,你可以看看,「一朝被讒言,二桃殺三士」。什麼人?什麼人進諫這個讒言?各位你從來沒想到,我們對晏嬰都肅然起敬,原來是晏嬰設計把他們給宰了,「誰能為此謀,國相齊晏子」。現在就來了,各位,我們等一下會翻到後面的注釋。有時候一些孔武有力的人,你知道山東人,今天劉三針不在,山東人塊頭又大,個性又直,講話又那麼厚厚渾渾的,你不太了解他,好像他們要造反那個樣子,其實有些時候,你接觸了以後你就知道,我很多山東的長官都蠻客氣的。

  好,我們來看這三個人,一個叫做公孫接。各位,他沒有提到的是這個人。因為詩,田疆古冶子,有了,一個叫田開疆,一個叫古冶子。我在二十二頁那邊有。這三個力士,一個是公孫接他有打虎之功。先民時代大自然,我們的開發,甚至於說,我們的人的能力還沒有到一定的層次,常常就要靠這樣孔武有力的人才能扼制。所以一個是打虎有功,一個是田開疆,你看他的名有開疆,還闢地,如果要取字號,我一定叫做字闢地,開疆闢地,公孫接一定姓公孫叫接,你不要說姓公名孫接,沒有那麼笨的,複姓。你看,他是有殺敵之功,一個是古冶子,各位,你看那個冶子,我們說冶煉冶鐵的,恐怕他真的,真的是這樣,冶煉,潛水殺了這個大龜,然後救了這個馬。各位知道我們臺灣有一句話,說你不要輕易看那個烏龜,看那個你好欺負牠,你只要龜或者鱉咬到你,很難放。我當然沒有被咬過,不然我就不敢在這邊講。是阿公阿嬤他們都說了,不要輕易去捉弄烏龜,因為你一動牠,牠就會縮進去,你真的欺負牠太嚴苛了,你被牠抓到以後,對,什麼時候牠才會放?打雷牠才會放。我沒被咬過,我不知道真的假的,我也不敢去咬一下,說要打雷,自從阿公他們都這樣講,我們也不敢隨便去戲烏龜。

  天上這些東西你要敬畏,我們講「不知生,焉知死」,天上大自然的東西你就敬畏它,不要這樣指指點點,這是儒家蠻忠厚的,你若指指點點對人家不禮貌,跟人家講話指指點點,不禮貌,所以勸你教育人家說,不要隨便指指點點。所以你指了以後,請問月圓的時間多,還是月缺的時間多?月缺,那個月亮就會割耳朵。不小心指了以後怎麼辦?你們怎麼化解?你就聽聽就好,這也是臺灣的民俗療法,你的手要放在後面,要這樣人家把你的手切開,說你就沒事了。小時候每一次玩這個,回想起來就很好玩。不小心指到了,就開始來幫我切開,不然我今天晚上我會被月亮割。男的、女的、小孩子都很好騙的。叫你要愛護皮膚,所以有時候我們現在愈文明愈好,愈理性,叫你說不能隨便受傷,就告訴你們,你若吃飯,飯粒會從那出來,這麼一受傷以後每次吃飯就開始在看,這怎麼辦。

  我為什麼講到這邊來了?我這樣講到哪裡去?那個殺黿救馬,說一個馬被烏龜給吃,那個很厲害,所以我們的傳說是這樣。你不要覺得說烏龜有什麼,烏龜,去救馬這也變成大力士,你很難,你要跟牠拔河,牠就緊咬不放,牠有辦法。所以好多好多很可愛的事情。

  好了,你就知道說,原來有這三個,他要概括的時候沒辦法,公孫接、田開疆寫下去,這個詩不知道怎麼作,他就用兩個來概括。然後你看什麼詆毀?來,我們看正史的記載,第二那個地方。晏嬰向齊景公說了這三個勇士。所以我說人要了解,你晏嬰是個文相,你看這個勇士這樣孔武有力,我看這壓力真是大。每個人就好像說你如果碰到薛仁貴,傳小說裡頭說,一個人吃三十六個人的飯,我真的還不曉得這樣的人那麼會吃,就說征東征西什麼都來了,你只要是神奇,都有一些故事給你。他就詆毀了說,「今君之蓄勇力之士」,你現在培養這些孔武有力的人,「上無君臣之義」。所以我說他們因為孔武有力,然後就好像說,你天天要他練氣功,你又要他好好背《論語》、《孟子》,恐怕不能兩得,所以以後,你知道我們文武考試就變成文相跟武相都來了,武相你專門就去練,文相就,後來慢慢演進,當時大概沒有。他說你看他們君臣之義太缺了,無長率之倫,長輩率也沒有這樣。說內不以禁暴,外不可以威敵,此危國之器也。真的是很倒楣碰到,難怪晏嬰愈看愈矮,他們愈看愈高,壓力更大。假設這三個孔武有力的都是一百八好了,晏嬰就那麼差不多一百五,每一次看到他們三個壓力就大。不好意思,如果晏嬰的後代,理解。所以大概他們有些行為,讓這個丞相看不過,壓不住,而且孔武有力,他就設法,說讓景公賜給他們桃子,認為有功勞的就吃。結果誰都認為有功勞,我一吃他就搶,他就搶,最後三個人自己搞垮。所以以後我們講二桃殺三士。

  所以各位同學,你若要送人家禮物,他家裡有四個人就送人家四個,他家五個人就送五個,你們五個人送兩個,他們五個人先打一架,你就讓人家小孩吵個不停,記得。

  有沒有看到二桃殺三士?沒想到晏嬰做的事情。所以當他看到了這些,我想諸葛亮非常有感觸。各位,劉備在用諸葛亮的時候,關公、張飛也不是那麼信服他,你如果看到《三國演義》這樣描寫,這個是什麼人?草堂春睡足,窗外日遲遲,他有那麼偉大?而且劉皇叔你要三次來看他?當然他有渲染,一去那邊,他每次一講,作戰又不是你,是我們打的,為什麼不能打?當諸葛亮喜歡吟這樣的內容,假設我們說這個內容是他吟的話,你當然有時候可以類推,也許很多的武將,很多武士,也許剛開始還不信賴我的時候,我必須跟他們磨合,我就會想到這樣的故事,難怪他喜歡吟,天下的人一定要理解我,我才能夠為你奉獻。

  好,假設這是一個政治人物,或者說是宰相的一種擔憂的話,那我們來看文人的擔憂是什麼?來,「西蜀才人賦子虛」。各位〈子虛賦〉大家知道,司馬相如,他是成都人,然後他在〈子虛賦〉裡頭設了三個人,一個叫做子虛先生,一個叫烏有先生,一個叫亡是公。各位我常常覺得很奇怪,他明明在設計名字的時候,就告訴你沒有這個人,那你還相信他那是你的事情,它題目就叫做子虛。你還記得,我們有個成語就叫「子虛烏有」,我就跟你講說,沒有,我假設出來的人物。

  好,請記得,那個亡是公的古文刻,它是刻滅亡的亡,我們這邊的課本都打成了,正體字那個無,它是打成滅亡的亡。各位,《論語》裡頭,有沒有這個字唸ㄨˊ的?「日知其所亡(ㄨˊ),月無忘其所能,可謂好學也已矣」,有沒有?你去查。那個亡(ㄨˊ)就是亡。

  我上一次說過古時候這個字少,有時候同音都會通假,聲相同,韻相同,有時候就通假。你看微斯人,吾誰以歸,你看〈岳陽樓記〉,范仲淹最後講的,微斯人,微又是無。微夫人之力不及此,《左傳》裡頭,沒有靠這個力,我們沒辦法回到晉國來,微夫人之力,有沒有都唸ㄨˊ?你看無,臺語叫做ㄅㄛˊ,亡是讀ㄨㄤˊ,那個鼻音都是ㄇㄇㄇ發音,結果它就通了。還有,各位,「靡不有初,鮮克有終」,《詩經》裡頭講的,沒有沒有開始的,很少有人能夠有結束的。這個我寫一下,也蠻好的句子。做事,或是要做什麼事情,都一頭熱。板書:靡不有初,鮮克有終。很好的句子。各位,這個靡也是無的意思。如果你會唸閩南語,風靡ㄇㄟˊ 風ㄇㄧˊ ,它是ㄇ的音,如果你會唸閩南語風靡ㄇㄟˊ 風ㄇㄧㄇㄥˊ,ㄇ的音,微風微微ㄇㄧㄇㄧ,ㄇ的音, 無ㄇㄡˊ" ㄇ的音,ㄇ的音ㄇ的音,結果通一通就叫做無。什麼叫做「靡不有初,鮮克有終」?我們很多人做事都一頭熱,剛開始的時候好積極,怎麼樣?半途而廢。就像荀子講的,「行百里者半九十」,走百里路到九十里他不走了,前功盡棄。所以我一再鼓勵我們在座的同學,因為我來了這個地方我才知道,很多的多方的善心人士,資助了我們漢學院,你立志要這樣走下去,就一定要感謝幫助我們所有幫助的人,我們就好好的堅持走下去。很多的東西就是堅持到最後就是你的,不要半途而廢。

  所以他講了沒有沒有開始的,意思是說人要做事,有時候是開始大家一頭熱,鮮克有終,鮮就是少,克就是能,很少有人能夠貫徹始終做到尾巴的。所以我還蠻喜歡這兩句話。各位那個靡也是無,也是無。所以好多字,你碰到微是無,這個靡也是無,逃亡的亡也是無。所以亡是先生,沒有這個人。

  他就假這三個人在那論,來勸世說很多虛構不存在的事情。所以一個是,二桃殺三士,是存在的,南陽高士吟梁父,是存在的一個事實,然後是二桃殺三士。一個是西蜀才人賦子虛,一個是寫〈子虛賦〉,是假設出來的人物。然後諸葛亮,如果你認為他是儒將的話,代表的就是儒將的身分,西蜀的才人代表的是文人的身分,大家都用這樣的一個故事來警惕自己。所以這兩個對起來,〈梁父吟〉作品,〈子虛賦〉是個作品,然後吟梁父把吟調到前面,就變得動詞,省略了吟;賦子虛,把賦調到前面,這個賦就是作,就是作,作了什麼?作〈子虛賦〉,後面也省略了。我從一開始就常常在講一句話,詩是精練的語言。你作文章的時候大概不能,要講司馬相如作了〈子虛賦〉,你要講清楚,諸葛亮喜歡吟〈梁父吟〉,你要把這個順序講好,這就是散文。假如你把它這樣子作,就變成南陽高士吟梁父,西蜀才人賦子虛,就是詩句。會不會體會?一定要記得。這兩個就可以對,儒將他也感慨著二桃殺三士的事,他也有個作品就叫〈梁父吟〉;一個就是子虛。有時候那個梁父跟子虛,因為有個子有個父,也讓你去對一下,其實它擺的位置並不相同,但是那個作品的感慨,對於借古鑑今,對於作子虛來喻世,這樣的事情,他都告訴你說很多事情,他都沒這回事,沒,你很多的堅持,很多的執著,倒也不必,他叫你看開。所以這個角度上,它們當然是可以對。沒有問題吧?這個概念。

  來,再來,我們看看這兩個,「三徑風光,白石黃花供杖屨;五湖煙景,青山綠水在樵漁」,就是因為他要去對那個杖跟屨,所以我才主張那個屨不要寫成履。各位,如果說樵夫常常,或是漁夫,漁樵生涯,你要做的就拄著手杖。有時候我們上山拿手杖,當然是幫助你爬,有時候還有些爬蟲類,你可以趕一趕,抄一抄,可以撥一撥,也有它的需要;然後你在穿的,一定不是那個比較珍貴的鞋子,如果是屨,就純粹草鞋,非常簡單的,也許就中間有一個,然後脫了不會有內裡包起來,不會這樣。所以如果要對漁樵的那種形象來特設,我就告訴你說,那個就叫做杖屨,屨就是草鞋,請記得。

  好,各位,三徑究竟誰的故事?好多人就說,「三徑就荒,松菊猶存」,好多人就講陶淵明,我告訴你陶淵明是有根據的。三徑就荒的三徑這個人,陶淵明是在晉代,是西漢蔣詡。我們看十二項。他兗州刺史,非常有廉潔,王莽攝政的時候他就故意隱居,不了,這個時代不是了,因為現在的主政者不是明君,這是故意。然後以荊棘塞門,各位這個字邊塞的時候,你要唸ㄙㄞˋ,堵塞的時候你要唸ㄙㄜˋ,動詞跟名詞不一樣的意思。我當然覺得,有時候人世就是選擇,你看何必,隱居就隱居,還荊棘?各位你知道荊棘就是有刺的,讓你不容易來,做到這樣,自絕人世。然後門前,只有竹林中,只開出了三條小路,三條小路,只有非常好的朋友,一個叫羊仲,一個叫求仲,如果你認為有這個人,你就相信他,而且這兩個人,正好都老二,因為都是仲,一個姓羊的,一個姓求的,只允許他們兩個來的時候,他陪他走,正好一個人走一道,小小的道路,三個人並肩。我們極樂寺以後來開三條路,王老師走一條,曾老師走一條,什麼老師走一條這樣,這樣,學生走一條,我們也來三徑,我們幫他我們三徑柏油好了,然後門前種不要梨樹,我們來屏風。讀到這個典故,你欣賞不欣賞,喜歡不喜歡?It's up to you由你選擇。

  但是你就知道,看到了篡漢的這種舉動。王莽其實是蠻有學問的人,各位,他還沒有篡漢的時候,很多朝廷的應變對答,是非常溫柔敦厚的。所以有時候人不可貌相,就是這樣。為了要登基要做什麼,勢力大了以後,就製造一些,當然這也是漢代的皇帝所造的,說哪個地方出了一個大石頭,趕快去挖,那個地方挖出了石頭,它會有暗示,老天會暗示。一挖出來,王莽稱帝、王莽稱帝,你看王莽,要叫我稱帝。你們不要隨便埋一下,偉勇稱師,偉勇稱師,我王偉勇還喜歡當老師,阿彌陀佛,我是被強迫使命感過來的。你看王莽,不好意思我們家裡很少人,我們王家很少人當皇帝,當了皇帝竟然叫篡漢,王莽,我們家裡有姓王,姓王氏,跟我無關,跟我無關。所以每一次提到王莽,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說,他那個人世的欲望還沒大的時候,你知道是一個你看不出來,真的是,溫柔敦厚的人,哪曉得一個利欲薰心,然後再囑咐左右去造一些神奇古怪的事情。臺南挖一個王莽稱帝,嘉佑挖一個王莽稱帝,我非稱帝不可了,都是人在搞的鬼。所以你就知道說他為什麼,這些有,我們講有遠見的人,甚至於有良知的人,他不屑跟你為伍,我乾脆就隱居。所以蔣詡的這個作為,就被陶淵明拿過去了,不為五斗米而折腰,所以以後來我這邊的,就是我的老朋友,就是這樣。所以三徑就荒,我那個隱居的門,以後講那個三徑就講隱居了。

  我們今天找了好多好多固定的語碼,讓你有一個典故,一枝春,梅花;此君,竹子;三徑,隱居,請記得。其實我這邊,我在念這本書的時候非常好奇,我在前面自己有列,所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八的數字,我覺得這本書裡頭有,一世歌,有十香詞,有七賢,有八仙,八王之亂,行,五行,然後三轉,歲寒三友,香山九老,麒麟十一功,楊震四知,得一,雙柑斗酒,百錢,百卦,羯鼓三撾,我對數目字很有興趣,全部把它列在一起。所以我說整理東西,就看你怎麼整理。如果你覺得,一枝春,我還沒寫一,就梅花類似這樣。你把數目字整理起來,寫一篇小文章也蠻有趣的。我就那邊暗示自己,哪裡、哪裡、哪裡有。你看到這邊,我來跟你打賭,來,我們看看誰先發現,我們這本書後面不是有,「麗水良金皆待冶,崑山美玉總須磨」,各位這也是,《笠翁對韻》的對句,請各位同學,誰告訴我在第幾頁?Someday你碰到,眼睛就會一亮,原來在那邊,我本來還以為說,我們注解的老師在那邊題,原來是課本中的句子。Someday,我找出來了不告訴你,哪一天我們讀到了,原來是這樣。然後有意思的我們因緣生老師,到後半段、到後半段,下平聲以後,他偶爾就會出現他的按語,我對這件事情我什麼看法,前面他沒有,到這邊都沒有,恐怕做到了,快到三十,快結束了,他手也很癢,我也來評論一下,他就來了一下。我也把它統計在哪幾頁。

  所以有時候看書,我就跟各位講過,只要是經典的書,你記得,《論語》我講過,我們高中讀一遍,大一讀一遍,研究所一遍,博士班再一遍,自己一次我要注意它孔子的弟子的對答,一次我要知道它人事間的譬喻是怎麼樣,因為修辭有一陣子在臺灣滿紅的,有一陣子我就想要看一下,這裡頭有哪些成語出自於《論語》,都做個匯整。你別說老師有,市面上有些什麼的。你自己整理的心得就不一樣,你經過整理以後,再跟人家整理的一對,我缺了哪一個,缺了哪一個,你就非常深切的記住。你看我到現在我們已經很熟,我講到了上平聲快一半了,我的稿子還是手寫,有沒有看到?我就堅持給你看。寫左邊就一直寫左邊,寫到你昏掉,開玩笑。所以一個人的發願,有時候很累了,很想說,打一下電腦抓過去就好,不行,我在學生前面怎麼可以這樣?靡不有初,鮮克有終,我自己會勉勵別人,我怎麼可以如此?早上弘學老師來,看到這個,他知道我這樣寫,他說,老師我們都輸你,你是我們老師輩的,你都用這麼用功,你那個每個學生都好幸福,可以拿到你的真跡,手稿。我說哪一天我瘋了,我就全部用毛筆再謄一遍。這個我沒有promise,不要用這樣來要求我,實在是很忙、很忙。但是我願意這樣發願,我就做給各位看,一以貫之。

  三徑,懂了沒有?三徑。好,所以三徑風光,各位,隱居的道路,你不要以為都是苦悶的,你看,「白石黃花供杖屨」,各位請記得,那個供字在這個地方,仄仄平平平仄仄,所以我們有時候你要供奉什麼,這個字很多時候是要唸平聲的,平聲的。如果你要說,這個當動詞,請問我們說,這是哪一個施主供養的,我們現在很多人都會寫供養,其實我們供養,供養,那個字都唸ㄍㄨㄥ,當動詞的時候。說白石黃花所以你雖然是隱居,你可以看到一些田野風光,哪怕是白色的石頭、黃色的花,都值得你悠緩的來欣賞。各位這是一個隱居生活的寫照。

  各位,這隱居生活的寫照,基本的地點在哪裡?在山邊還是水邊?山邊,對不對?在山上。所以下面我就要告訴你,來,「五湖煙景,青山綠水在樵漁」,我請問你,這個漁樵,是在雙括的概念,還是只有單面的概念,因為你的杖屨,杖是手杖,屨是草鞋,名詞對名詞當然對漁樵。請問拿手杖是爬山的人,固然可以是說山中隱居,五湖煙景,五湖沒有問題,我們課本有注。五湖煙景,要不要特別指說范蠡,因為三徑風光是蔣詡,那麼你固定一個人,這個五湖最好你要找出來,我們課本找得不錯的就是,五湖,范蠡。

  說起范蠡這樣的選擇,我也是與有榮焉。什麼與有榮焉?假設這個記載是對的,我也曾經像范蠡一樣,賣燒餅油條,開你玩笑。你要知道我們現在,在很多的時候,尤其是商人,我們說不愛江山愛美人。當西施用了美人計,讓吳越的交戰之中,把吳國打敗之後,越王勾踐是非常感謝范蠡的,他本要給他封賞犒賞他,因為你使這個計策讓我能夠登基。但是有人說,抱歉,有人說,史書說,不是我說,越王勾踐的長相是什麼?越王勾踐的長相是,只可以共患難不可以同享福。聽過這個故事嗎?越王勾踐長的是鷹鉤鼻,短竇,脖子很短。我沒有鷹鉤鼻,我脖子很長。所以范蠡也看出了那個相貌,如果你相信的話《吳越春秋》,你去看,它精彩得很,正史讀一讀,有時候讀一些閒書,就好像《東周列國志》,眾神在封來封去也蠻有趣的,看多了以後,自己就好像飄飄欲仙。我覺得我們因緣生老師看了好多這樣的書,他很多典故在注解都注這些。我都會一一破解,告訴你它從哪裡來,我每一個都給它找原文,我真是吃飽了閒著,真是。所以那范蠡一看,這個鷹鉤鼻,那個短竇,這個人,敬謝不敏,我不愛江山,你只要把西施還給我,這樣就好了。然後又怕勾踐找到,就在煙波當中過他們的生活。有人說隱居在哪裡,太湖邊就開始賣燒餅油條。我不知道,我沒看過我沒有買過,我也曾經也賣過燒餅油條。所以賣過燒餅油條都有可能變范蠡。好了,因為他擅於經營,然後以後他就叫陶朱公。所以以後你看到商業的前面寫著對聯、春聯的時候,尤其是商人,「生意興隆賽陶朱」,那個陶朱就是范蠡,陶器的陶,再朱元璋那個朱,陶朱公,功成身退。

  所以如果說三徑,你把它框起來就是蔣詡的典故,不是泛稱隱居,那我們五湖煙景就一定要切一個人物才能對,就是范蠡。好,我們來看「青山綠水在樵漁」,如果這樣的話,這個蔣詡就到,拿著杖穿著草鞋,就去隱居在路上,范蠡就在青山綠水在漁樵。所以漁樵的話,下面就偏著漁還是樵?漁,知道意思,漁樵。我的意思是說假設你那麼僵化,說上面那個一定要固定人物,因為蔣詡在隱居深山,種荊棘,擋住不讓人來,他一定是在深山隱。范蠡是隱居在哪?五湖,在煙波江上,你看吳中之地有很多。所以那個漁樵本身就會指在水邊。但是我要講我是比較寬的認知,我說不管是杖屨或是漁樵,指的就是漁樵生活,你就可以隱居,不管在山上,不管在水邊。把它對開的概念,上一句是隱居山上,下一句是隱居在五湖。他不是漁夫就是樵夫,所以漁樵是雙括,上面是樵夫,底下就是漁夫。

  所以我說,如果你去翻蘇東坡〈定風波〉,他說「莫聽穿林打葉聲」,那個地方絕對不要唸莫ㄊㄧㄥ,如果你唸莫ㄊㄧㄥ了,就沒有把蘇東坡瀟灑的樣子講出來。各位,你注意看那個平仄,你們現在都很熟,莫聽穿林打葉聲,如果你把那個聽讀成平聲,變成仄平平平仄仄平,哪裡有這樣的平仄?應該是仄仄平平仄仄平,就莫聽(ㄊㄧㄥˋ)穿林打葉聲。各位,莫聽(ㄊㄧㄥ)跟莫聽(ㄊㄧㄥˋ),差在哪裡?莫聽(ㄊㄧㄥ)只是單純的聽覺感受,不要去聽,莫聽(ㄊㄧㄥˋ)就是不要去管,哪一個瀟灑?當然不要去管。你應該聽過一個,聽(ㄊㄧㄥˋ)天由命?聽過?任憑天怎麼,就順著,你給我什麼就什麼吧,你給我勞碌命我就一輩子奔波。不要再抱怨了,愈抱怨你就愈忙,不抱怨也許偷得浮生半日閒。你注意看,「莫聽穿林打葉聲,何妨吟嘯且徐行,竹杖芒鞋輕勝馬,誰怕」?我穿帶著竹杖這樣優游悠哉,現在我被貶到黃州來,我這是幽隱之人,隱居之人,我就認為勝過於那些車馬之人,我又怕誰?各位,孔子講過一句話,「仁者不憂不懼」。蘇東坡終於發現他可以變成一般的人,你知道他到黃州去,睡臥在道路邊,很多人不曉得這是政府官員來到鄉下,那麼委屈,還把他踢一下,以為是醉漢。所以要是踢一下,要是別人起來就把你揍下去 我跟你說,抱歉,蘇東坡好愉快,我終於可以像人,人家給我踢一腳。各位,你是官員誰敢踢你一腳?不要命了?他覺得我終於像一個人。你看有那麼瀟灑的人,剛去的時候嚇都嚇死了,你看我早上講的。然後繼續下去,說竹杖芒鞋輕勝馬,誰怕?誰怕就是一個仁者胸襟,孔子講不憂不懼,我不怕誰,誰怕就是怕誰。「一蓑煙雨任平生」,我只要帶著蓑衣,一蓑煙雨,我就可以那麼悠哉來過日子。各位,竹杖芒鞋是樵夫,一蓑煙雨就是漁夫,就是漁樵生活。所以有時候這兩個人物,這兩個人物都可以用一個代稱,代稱不混入紅塵的那些人。所以我們也不必硬指說,上面那個就隱居在山上,而下面那個奇怪,那邊怎麼還有樵夫?也在青山綠水,下面偏義複詞的話就是強調是漁夫,這樣的話這兩個對句就很OK了,蔣詡在隱居山上過樵夫生活,范蠡在五湖煙海過的是漁人生活,不要那麼強烈的分,就叫漁樵生活,都是隱居生活。這都沒問題了。

  OK了嗎?這段通了嗎?都懂了吧?好,我們來唸一遍。來,六魚到這邊就結束。我剩餘時間先教你吟那個清明的詩,讓你就今年的清明特別有感覺。來,欹對正,三四:「欹對正,密對疏。囊橐對苞苴。羅浮對壺嶠,水曲對山紆。驂鶴駕,待鸞輿。桀溺對長沮」。聲音出來,「搏虎卞莊子,當熊馮婕妤。南陽高士吟梁父,西蜀才人賦子虛。三徑風光,白石黃花供杖屨;五湖煙景,青山綠水在樵漁」。各位,不管是樵夫、漁夫,你有青山綠水可看,我們就可以逍遙自在,就斜風細雨不須歸。張志和也是這樣欣賞。

  〈清明〉杜牧的你很熟了,我再用閩南調告訴你,你用這兩個閩南調的平起式,以後去學一下。你們先來江西調讓我聽一聽,來,清明時節,很低,那個心情很好,來,三四:「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欲斷魂,借問酒家何處有,牧童遙指杏花村」。對,我希望,你們雖然不見得在清明的時候要跟人家掃墓做什麼,你至少學王禹偁這一首。我現在把兩個閩南語的七言平起式的吟調提供給你們,這兩個吟調都是我父親傳給我們的。如果你不知道的時候就寫,不要像人家學者研究,吟唱者,王偉勇,調名不詳,你就說我是泉州就好了。來,我直接,我先閩南語一遍:「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欲斷魂,借問酒家何處有,牧童遙指杏花村」。這是杜牧的。現在來看王禹偁,「無花無酒過清明,興味蕭然似野僧,昨日鄰家乞新火,曉窗分與讀書燈」。有沒有很近?真的,你看那個一個人樣子,所以你就聽王更生教授在吟,就是這個樣。所以你會了你說,它這個調子就變來變去,那個腔就變來變去,我也會了,就吟誦不是那麼困難。

  來,我們先來杜牧的。你們錄了,因為都是江西調,我們直接翻譯成普通話。清明時節雨紛紛,三四:「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欲斷魂」,閩南調的那個入聲都很詳細,來,三四:路上行人欲斷魂。借問酒家何處有,三四:借問酒家何處有。牧童遙指杏花村,三四:牧童遙指杏花村。

  我父親吟的時候閩南調的後面那一句,牧童,你看我吟的時候很自然就會襯音。我是怕,就好像嗯,你們學的時候就怪,就好像清明時節雨紛紛,不自然的嗯嗯嗯嗯,這樣子就很難聽了,我們都很自然。你說為什麼,我也說不出一個道理來,就這樣子。清明時節,我們這個調先學,三四:「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欲斷魂,借問酒家何處有,牧童遙指杏花村」。

  來,我現在不開口了,我輕輕的,就放你們的聲音,清明,三四:「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欲斷魂,借問酒家何處有,牧童遙指杏花村」。你有沒有看到它的四聲很分明?閩南語那個特色。你看,清明時節雨紛紛,它沒有斷得那麼厲害,我們那個入聲,啪是很斷的,清明時節,我們那個臺語,所以因為我要詮釋讓你知道,所以換普通話的時候,就覺得那個地方力道還不夠。

  然後這個一樣,「無花無酒過清明,興味蕭然似野僧,昨日鄰家乞新火,曉窗分與讀書燈」,一下子要翻,翻成普通話,那個第二句我自己就覺得有怪怪的。無花,一樣是,你看,無它是平聲,無花,它的音平那個花,平聲平道莫低昂。

  你回去先把那個調子來,然後我告訴你說,假設閩南調是這個樣子,那以後你碰到平起式,你就練習幾遍,那個調子你就會很有印象。不管你是高低、起伏的變化,就由你。那時候人家也不會說你不內行,內行不內行。因為我講過,腔變成調,那是除非我開派,我在這邊開始了,我把它定位了,人家說這樣這樣這樣,你不能動,才會變調。一般來講都可以很適宜的,因為它吟哦之聲就不是那麼拘束。等到歌的時候更是如此。

  好,我們休息一下。明天就不上課,然後後天下午上,四月一號也是下午上,OK,把這個時間弄好。好,下課。

  同學:同學們請起立,感恩老師慈悲教導。

  老師:謝謝同學,我們後天見。

  同學:謝謝老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