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念頭就是正念

  放得下是定,看得破是慧。我能領悟到,曉得古代的祖師大德,開悟就是一句二句,言下大悟。所以,八萬四千法門走的一條路;戒,放下,定慧就現前。這入門高明,一切經你展開,好像都懂了。我走這條路,我明白了,我知道,釋迦牟尼佛一生所說的經典你要想悟入,跟禪宗教下沒有兩樣。

  看破是什麼?事理明白了。看破,徹底放下。放下,清淨心不就現前了?清淨心就是如來藏。一般人為什麼不能悟入?心裡妄念太多。妄念、正念都沒有,才能入這個境界。正念也是假的,執著不行,開不了悟。邪念、正念統統放下,沒有念頭就是正念,有念就不正。

  關鍵難就難在放下、看破;肯看破放下,決定有一天開悟,只有他自己曉得。這些人開悟之後,就是宗門講的明心見性。見性之後找師父印證,那個印證就是你入門的導師。現在人為什麼開不了悟?這關過不去,妄念太多了。什麼叫正念是妄念?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念頭,你怎麼會搞個念頭在裡頭?道理才搞清楚。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一鼻孔出氣;這是佛法的妙,悟了之後什麼都好辦,圓融了。

  高僧大德去請教,關鍵的那一點,點到為止,你有清淨心的,進去了;沒有清淨心的,攔住了。這是解門,悟門跟解門是通的。悟之後怎麼保持?保持就是定功。永遠不能有妄念,正念也是妄念。染淨兩邊都不染,這是真的,經書、古大德的著作你都看得懂,都不會看錯,這叫真功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