拓開心量 做大事業

  佛門的事業是最大的事業,一個大的建築總一千年以上,你沒有這個心量做不出來。這個裡頭有自私就可怕,必須是大公無私,真正是為法。為佛法的興隆,為三寶發揚光大,這都是大事業,這小心量不行。

  今天我們提出個問題,漢學還有用嗎?如果還有用,怎麼樣繼承老祖宗?怎麼樣發揚光大?中國漢學最基本的是孝親尊師,是講倫理道德的。什麼是善惡?安定和平是正確的,橫行霸道是不能要的。再大的利益,帶來的是社會的不安定,這不可以。學佛的人好懂,你個人取得大利益,將來墮無間地獄,這兩個一衡量,得不償失,他們不願意做。不是眼前得了大利就完了,利益後頭還算後帳的,這個他不知道。你把社會擾亂、秩序擾亂、家庭搞亂,這個不好的榜樣決定不能照做,這樣得來的,後面決定不是好結果。

  過去人不敢,回來的果報都不是好報應,這不能做。這種道德觀念從小培養,所以決定不能離開倫理、道德、因果,決定不能!再苦、再艱辛都要用正確的方法度過,眼前辛苦一點,給後世做好榜樣是正確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