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為什麼會退心?-第39集

   耳聞梵音清流,眼觀禪畫妙境,

   體會格言意趣,驗證生活受益。

   字字流露自性,句句智慧結晶,

   盡入自我正覺,悟出人生真理。

  

 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,大家好!歡迎收聽老人言。李炳南老居士曾說道:「一萬個念佛人,真正能往生的只有二、三個而已。」這是為什麼呢?因為退心退得多。佛門有句諺語說:「學佛一年,佛在眼前;學佛二年,佛在天邊;學佛三年,佛化雲煙」。我們知道佛菩薩能保持初心不退,為什麼我們修行總是進進退退呢?讓我們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。

  問:學佛為什麼會退心?

  答:退心不外乎兩個因素:第一個因素,自己煩惱很重,也就是業障重;第二個因素,外面環境誘惑的力量太強。

  學佛的人,特別是初學,古人有一句話說:「學佛一年,佛在眼前」。初發心的人,這個心很純、很真,非常的殊勝,卻很不容易保持。所以,一個人能夠保持著初心,這就很了不起。初發心之時,成佛有餘。「學佛二年,佛在天邊;學佛三年,佛化雲煙」,這是為什麼?業障、習氣我們沒能敵得過,自己過去生中雖然學佛了,但是功夫不得力,善根福德因緣不足。這就顯示出我們的業障很重,時間久了,我們自自然然就退心了,所以不能成就。換句話說,成就的人必定是保持初心的人,保持得愈久成就就愈大。失去初心,這就是遇到了障難,必定會退轉、墮落,走上歧途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初發心的人,心都是希望著成佛,念念都希望度化一切眾生。

  如果過去生中善根深厚、功夫得力,就不會被外面境界所轉,這種人學佛,十年、二十年,甚至三十年,佛都在眼前,不會改變。所以,從這種現象我們就能體會到,自己過去生中肯定學過,善根福德因緣不足,這就顯示出業障很重。內沒有戒定慧的功夫修養,外面惡緣誘惑的力量太大了,外面是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,都在誘惑我們,只要我們心一動,菩提心、正念立刻就會喪失掉。可見,能夠保持不退真的是太難太難了!世尊對這個事情非常清楚、非常明瞭,不但苦口婆心教導我們,而且還示範做出好樣子來給我們看。

  問:如何來補救?

  答:補救的方法,古人說「勤能補拙」。勤,佛法裡叫精進,只有精進能夠彌補我們過去修行的不足。精就是要專一,不能學多、不能學雜。學多、學雜就不精,用力多而成就少;如果精一,則用力少而成就大!所以,一定要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這是佛菩薩的慈悲教誨,我們疏忽掉了,也聽過這個話,自己也能說得出來,但是卻沒有做到。我們細心觀察,古今中外真正修行有成就的人,他們的得力之處,實在說就在一個「勤」字,精勤。所以,精進是菩薩第一善根,善根能生一切善法。

  問:如何能夠保持初心堅固不退?

  答:唯一的一個方法就是安貧樂道!釋迦牟尼佛一生為我們表演的,三衣一缽,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。為什麼不建一個講堂、建一個精舍?這個東西一有,誘惑就來了。我們的心在我們那個道場,把阿彌陀佛忘記了,把極樂世界忘掉了,念念的只有自己這個小道場,怎麼樣讓它繁榮,怎麼樣讓它興旺。這個心念是輪迴的念頭,出不了三界,頂多在佛門裡修一點福報,再大的福報不能解決生死大事。我們要學諸佛菩薩,斷惡修善而不享福報,福報留給一切眾生去享。

  無論在家出家的同學,我們想想我們初發心是什麼樣?現在又是什麼樣?我們就會明瞭自己為什麼沒有進步,我們為什麼學了這麼多年,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半信半疑,沒有一點把握。所以佛在經上常講:世法善根是不貪、不瞋、不痴這三善根,三善根成就世間一切善法;出世法裡的善根只有一個,那就是精進!精進是菩薩唯一的善根。菩薩能夠證得無上菩提,就是永遠保持初心,除此沒有別的!

  

願消三障諸煩惱

願得智慧真明瞭

普願罪障悉消除

世世常行菩薩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