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视频新闻 | 2019年英國威爾士祭孔大典暨繫念法事-全1集

  中華傳統文化的根本是孝與敬,祭祖提倡孝道,祭孔提倡師道。英國漢學院成立迄今三年,隨著教學的開展和連續三年祭祖大典的舉辦,不僅促進了東西方文化交流,也讓西方社會更深入地了解中華傳統文化。

  如今因緣聚合,為期兩天的英國威爾士「釋奠典禮暨和諧護國繫念法事」,於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一日及九月一日,在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隆重舉行。

  釋奠典禮是中國古代學校一項重要的禮儀制度。據《禮記》記載,早在周朝,學校每年須按四季陳設酒食,祭奠先師,以表達尊師重道之義。今年在英國首次舉行的釋奠典禮,依循古禮祭祀大成至聖先師孔子,藉此表達對師長的最高敬意。

  活動首日為祭孔大典。上午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休斯校長發表歡迎詞。淨空老法師在以《和諧世界從正確的教育引導開始》為題的講演中指出:「今天我們弘揚孝道與師道,特別要注重傳統文化中『仁、義、禮、智』四德的開發,由母親、父親、教師三方都做出好榜樣。以此來引導孩子,發展健全的人格,建立正確的人生目標,以期成為有用之才。」

  十點四十分,隨著鐘鼓聲響起,釋奠典禮正式開始。身著深紫、朱紅、鵝黃色傳統服飾的禮生、樂生、佾生,依序出場。糾儀官、陪祭官、正獻官陸續就位。由於場地的限制,儀程精簡為迎神、初獻、亞獻、終獻、撤撰、送神等六大部分,共二十八個步驟,每個步驟都蘊含著對中華古老智慧及師道傳承的敬意。

  典禮過程搭配佾舞表演。佾舞,源自宗廟宮廷樂舞,「佾」是指樂舞的行列,六佾分六行六列,共三十六人。古語云:「人之動而有節者莫若舞」,跳文舞時,佾生右手秉翟、左手執籥,透過音樂的節奏、舞蹈的韻律,體現出聖人制禮作樂、教化百姓的本懷及意義。

  此次由英國漢學院師生及當地學童組成的佾舞隊,早在今年四月就已展開訓練。釋典佾舞共有九十六個動作,東西班佾生的舞蹈左右對稱,卻又不盡相同,剛勁的舞姿展現出佾舞之美,同時表達了對「萬世師表」孔子的追念與尊崇。

  當日下午,英國漢學院學生發表專題講演,針對記錄孔子思想和言行的《論語》做了深入的闡述,主要探討「道德修養」與「孝道」兩大主題。

  活動次日為三時繫念法事,超薦世界各族歷代先祖。上午舉行佛前大供。下午一點整,在主法和尚悟道法師的帶領下,法事正式開始。三時繫念法本乃元朝中峰國師所會集,每一時都包含誦經、唱讚、念佛、佛法講解、懺悔、發願與迴向,其要點在於將身行、言語、意念三方面統攝起來,專注在繫念阿彌陀佛,及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  整場法事莊嚴肅穆,井然有序,清暢和雅的誦念聲餘音不絕。祈願以此真誠、恭敬、清淨之心繫念淨土的功德,冥陽兩利,迴向亡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及消弭世間天災人禍、促進世界安定和平;祈願大眾發心學習並落實聖賢教誨,早日實現和諧美好的大同世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