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心塌地抓住這一門

  真正學佛,要把求生淨土放在第一號大事,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。凡是念佛不成功的,到最後還要搞六道輪迴的,都是信心不夠,對這個世間有留戀。什麼樣的人能往生?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,真的放下了,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決定得生淨土;如果對這裡有留戀,就去不了了,那就完全錯了。真正往生到極樂世界等於成佛,時間長短不必計較了,必定成佛,要記住這句話!

  整個佛法,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每個法門都能成無上道,但是要真放下才行,才去得了,一樁事情沒有放下就去不了,所以難就難在這裡。這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念佛第一。念佛是佛來接引,是佛的本願,他說話算話,不像人間,人間說話他不能照辦。沒真放下,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了,這就是障礙。

  淨宗最主要的信願行,你是不是真信了?不但是世出世間一切道門我們統統放下,邊都不沾;我們也不批評別人,各有各的緣分,哪個緣分都好。總而言之,每個門道都比六道輪迴好,六道輪迴實在太可憐了,真有,而且人很願意去。淨土也是真有,去的心願不強,容易動搖,搖擺不定,所以他未必能往生,這個時候一定要把它認清楚,死心塌地抓住這一門。做什麼好事,世出世間,統統迴向求生淨土,這一生就有指望了。

  佛給我們作證,祖師大德給我們作證,這一切大乘經論也給我們作證,有大福報的人一接觸就抓住;還有三心二意,門道很多的,法門很多的,那都未必靠得住。這一生當中錯過了,實在是太可惜了!